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國律協新規:律師不得提供免費法律服務

[複製鏈接]

3129

主題

316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eongvi 發表於 2018-3-13 08: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網 2018-03-13 訊】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近日推出新規定,要求律師在一般情況下,不得無償提供法律服務。有維權律師質疑當局的出發點,擔心日後弱勢人士面對法律訴訟會處於劣勢。全國律師協會出台這樣的規定,是為了阻止維權律師無償代理一些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他擔心個別律師面對弱勢人士,可能礙於新規而拒絕代理案件。

全國律師協會近日推出新規,以後律師和律所在推廣業務時,不可以「不收費」或者「減低收費」,法律援助案件除外。(維權律師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近日推出新規定,要求律師在一般情況下,不得無償提供法律服務。有維權律師質疑當局的出發點,擔心日後弱勢人士面對法律訴訟會處於劣勢。

中國不少維權律師都有為當事人提供無償法律服務的經驗,包括江西贛州明經國案的辯護律師遲鳳生。

遲鳳生:經常有這種情況發生,就是確實(當事人)也困難、家裡也沒有錢了,通過律師介紹的,或者我自己看見的,或者像明經國這種案件,是其他律師辦的時候邀請我參加,我也沒少做這種案件。

但根據全國律師協會近日推出「律師業務推廣行為規則」,以後律師和律所在推廣業務時,不可以「不收費」或者「減低收費」,法律援助案件除外。

遲鳳生:其實真正非常窮的人,無論城裡的還是農村的,它會給他發一個「低保證」。憑著這個「低保證」,法律援助中心是會給他提供一個法律援助的律師,但是法律援助律師可能就不象我這種專業辯護,積累了很多經驗。同樣一起案件,優秀的律師就能提出非常多的問題。


「律師不得提供免費服務」新規在業內引起爭議,不少人質疑新規的出發點。維權律師黃沙也認為規定不合理。

黃沙:我們(和當事人)簽訂合同其實是屬於商業行為,是屬於雙方自願的一個行為,如果國家對價格需要去干涉,那其實是政府對於司法行為的一種干涉。

他對當局為弱勢人士提供的免費法律援助服務有保留,認為難以和維權律師自願提供的無償服務相提並論。

黃沙:它並沒有民間法律監督那種熱情。很多時候是為了完成任務,或者拿到政府的一些補貼,可是民間是建立在雙方信任的一個過程當中。這是比較大的一個區別吧。對一些真正需要援助服務的人來說,如果他信任的律師沒有在國家官方的法律服務名單上面,那他得不到免費法律服務的話,對他來說是一種損失。

黃沙不排除,全國律師協會出台這樣的規定,是為了阻止維權律師無償代理一些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他擔心個別律師面對弱勢人士,可能礙於新規而拒絕代理案件。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3-14 15:09 | 只看該作者
阻止維權律師無償代理一些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3
拎不清 發表於 2018-3-20 05:30 | 只看該作者
對提供免費法律服務 的律師徵收高額律師執照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4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3-22 14:57 | 只看該作者
他擔心個別律師面對弱勢人士,可能礙於新規而拒絕代理案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