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符號生產領域的法西斯生產方式:從易中天的潑婦罵街說起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3-11 05: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符號生產領域的法西斯生產方式:從易中天的潑婦罵街說起
作者: 老田(昌.縣.賞.岩) [2300550:7750], 20:13:44 01/27/2018: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符號生產領域的法西斯生產方式:從易中天的潑婦罵街說起
老田
易中天採用潑婦罵街方式,開口「放屁」「犯賤」,這實際上是放棄了以說理的方式完成符號生產,而是改而試圖以自身的臉面來界定符號生產領域的是非。應該說,易中天進行這樣的轉型,並不是強大和說服力的體現,而是信譽破產的噩兆。 ... - "http://***"


我們來具體地剖析一下易中天的發言方式,以便對被媒體捧紅的明星文人及其邏輯水平進行一個初步的檢驗。
易中天首先表示自己是最忠誠的政治婢女,反對對「黨中央文革決議」的質疑,說文革不存在任何一分為二的可能性,需要與「納粹德國」「日本侵華」和「漢奸汪精衛」一樣絕對否定,不存在絲毫值得肯定之處。並且,易中天還舉例說:文革於國於民毫無好處,甚至還提出過「踢開黨委鬧革命」口號所以不存在加強黨的領導的好處,而且還有過「砸亂公檢法」的口號也不存在社會治安方面的改進,在易中天看來文革就意味著「經濟崩潰,社會動亂,道德滑坡,復什麼興?」而且他所列舉的文革諸種表現「是一個整體,所有環節都不可或缺」,因此,對於文革不可能進行內部甄別和有兩種判斷。【參閱易中天《重回文革,犯賤吧你》,百家號】 ... - "http://***"
不過,文革作為億萬人親歷過的政治運動,其主要特點是有一個獨立於當權派控制的造反派群眾組織,而且這個群眾組織還長期以批判當權派的機會主義和保守派的投機心理為能事,所以造反派對於政治異化(走資派和保守派的機會主義行為)的批判,才是文革區別於非文革的主要特點。反過來,因為造反派對於當權派和保守派的批判受到官場近乎一致的反感,所以,在文革十年期間就被各級各類的當權派假手保守派進行過好幾輪鎮壓,就文革作為政治運動或者政治博弈的概念內涵看,當權派和保守派對造反派的聯合鎮壓,也是文革不可或缺的內容,還是一種長時間佔主流的政治現象。易中天硬說有人要重新回到文革,就他發言的語境所指,應該是想要反駁「說文革造反派對政治異化批判有正義性」的那一派觀點,這倒是奇了怪了,在1966-1976年十年間,當權派和保守派聯手已經鎮壓過好幾輪造反派了,難道廣聞博見的易中天先生真的遇見過一個主張「重新回到文革」的人嗎?這實在太難以令人置信了。 ... - "http://***"
從經驗來看,作為政治運動的文革包含著截然對立的政治派別和策略(造反派和鎮壓造反派的當權派加保守派),而作為時間段概念的文革(指代1966-1976年)內涵更為龐雜,要簡單地下一個肯定或者否定的判斷,都是不可能的。 ... - "http://***"
我們還是回到初中生的邏輯基礎上來,一個事物不可能是A同時又是非A,這個被稱為「排中律」。如果把文革作為政治運動來看待,就存在著尖銳對立的兩派政治力量及其相互對立的策略,造反派對於政治異化的批判,以及當權派聯合保守派對於批判政治異化力量的系列鎮壓,因此,要下判斷的話,就需要對此進行起碼的區分,否定任何肯定或者否定的表態都是錯誤的。又如果,把文革的概念內涵擴張為1966-1976年這個時間段,其內涵所包括的事務和人物都過於龐雜,下任何判斷,也肯定都是錯誤的。也就是說,從初中生的邏輯基礎知識來看,任何集合概念都是難於下判斷的,特別是概念內涵包括相互矛盾或者否定的事務時。易中天似乎不知道這一點,有些人說文革最大的禍害是耽誤了一代人——使得今天很多奢遮人物沒有受到很好的初等教育,看起來易中天就受過這樣的禍害——說話動輒違背最基礎的邏輯要求。 ... - "http://***"
在提出徹底否定文革之後,有高官說歷史線條「宜粗不宜細」,這實際上是以權力去否定邏輯的最低要求,想要達到什麼樣的後果,則不難推測。易中天不是以邏輯分析去對待歷史,而是反過來以自身的名氣和臉面,去否定依據「排中律」要求的下概念模式,這除了充當政治婢女的高度政治自覺之外,看不出任何別的內涵。 ... - "http://***"
易中天1965年作為支邊青年去新疆建設兵團,1975年轉為教師,1978年考上研究生很短時間內成為統治階級成員之一。他的人生經歷中間,有三次較為顯著的轉折,一是1975年轉為教師不再是體力勞動者了,二是考上大學並短期內成為統治階級成員中間的意識形態生產者,三是在2005年被央視捧紅成為明星文人,這是易中天成功人生中間的「三級跳」過程。 ... - "http://***"
易中天的人生經歷,對照宏觀的政治和歷史背景,可以對照巨大的歷史共性來簡略解讀。在文革期間受到當權派提拔重用的人中間,不少人是通過諂媚當權派參加鎮壓造反派才立功受獎的,由此顯著地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跡。在文革的大背景之下,彼時彼地因「政治表現好」受到當權派提拔的最常見立功因素,是個人在參與對造反派的鎮壓期間,賣力地以逼供信手法打出很多反革命,由此才會得到當權派的重用和獎挹。易中天是否曾經當過當權派的打手,通過把自己的造反派同事打成反革命而立功受獎,這個還需要調查研究才能夠確定。 ... - "http://***"
親歷過文革的人,都知道文革的政策目標是對政治異化及其人格化代表的批判,造反派之所以受到毛澤東和文革小組的支持,就在於此。也就是說,文革的目標和方法都在於:通過組織群眾性的批判力量去批判當權派和保守派的機會主義,這些都是公共領域裡的事務。文革在任何時候,都沒有設立過以干預個人私人領域事務的目標,也從來沒有出現過專門干預私人領域的有組織力量。但是,易中天告訴我們說:他親見親聞的事實是單位開會批判小青年談戀愛和接吻甚至還有投票選小偷的「詭異民主」事實,易中天甚至言之鑿鑿地硬說這就是「是一個整體,所有環節都不可或缺」的文革。看來,文革有很多個,易中天參與過的文革,真不是普通人親歷的那一個。不過,易中天說到這裡,就已經含蓄地肯定了文革造反派對政治異化的批判,肯定了文革的大方向——作為政治異化的人格化社會關係,不在於私人領域的私心,而是公共領域的機會主義。也許因為過分忽視邏輯的基本要求,易中天先生說著說著就荒腔走板了,走向了肯定造反派和文革大方向的軌道,這到底是一個喜劇還是一個笑劇呢? ... - "http://***"
人人都知道,1966年八九月份,北京的太子黨為了「轉移文革大方向」,發起過把文革打擊矛頭指向「黑五類」的「紅色恐怖」運動,這只是延續了較短時間就被批判瓦解。在文革政治運動或者政治博弈內部,造反派始終堅持把批判矛頭對準走資派和保守派的政治機會主義,這個稱為「矛頭向上」也受過毛澤東和文革小組肯定因此「大方向正確」,但是,各級當權派和保守派始終要「矛頭向下」在群眾中間「橫掃牛鬼蛇神」「抓壞人」,這個受到毛澤東、周恩來和文革小組的否定和批判被認定是「大方向不對」。而在文革大規模群眾運動結束之後,當權派在各個時期通過各種方式去支持保守派鎮壓造反派,例如1968年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以及此後的「批判資產階級派性、清查五一六反革命分子」的運動,這也算是文革政治博弈的內容。這些文革內容,都包括明確的政治內涵,也體現各種文革參與者自身不同的地位、資源和策略,也體現參與者自身對於利害關係識別和追求。 ... - "http://***"
但是,易中天告訴我們說:他親歷過那種專門干預和批判私人領域的文革,與政治博弈和公共領域完全無關,而且在易中天看來這些「與政治無關的文革」才是他要對那些未曾親歷過文革的青年人推薦的文革理解模式,不得不說,易中天的親歷和想象力,極大地刷新了人們對於文革的認識。 ... - "http://***"
如孔夫子所言「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一切言說的目的和指向,不管發言人自身的主觀意願如何,目的都不是為了干預那已經無法改變的過去,而是為了干預現實和未來。肯定或者否定文革,不是易中天的目的和努力方向,那畢竟是一件陳年舊事。從統計數據看,說文革到了經濟崩潰邊緣是胡說八道,說文革治安比今天還差也一樣是胡說八道,但易中天硬是要這麼說,這不見得僅僅是為了說謊,通常情況下否定過去往往是為了肯定現在,也就是說,說謊的目的是政治性的,而不是歷史性的。 ... - "http://***"
如果現實越是遭遇到人們嫌棄,用加大分量的謊言去進行曲折肯定,也是一種常見的努力方向,這揭示出肯定現實的意識形態努力的某種困境:現實越是不被認同,肯定現實的意識形態生產就越是要脫離邏輯要求來進行。
如果說一個人選擇當政治婢女,還可以說成是體現此人的政治事業心的話,那麼,一個人選擇當政治謊言的婢女,那就夠得上真正的犯賤了。正是從易中天的文革言說中間,我們親眼看到明星文人對於事實的不兼容,對於邏輯的不兼容,但是,卻存在著高度的政治事業心和抱負。 ... - "http://***"
易中天試圖用潑婦罵街的方式——「犯賤吧你」——去對重大歷史政治事件釐定是非,結果被更多人在網路上罵回去了。此種由視訊時代壟斷大資本優先包裝出來的明星文人,有著極為強烈的發言意願,但是卻不能夠很好地兼容事實和邏輯,最終引領出那種符號生產領域的法西斯生產方式。這正如布爾迪厄所言,某些自視甚高的知識分子,其實最少對符號暴力的起碼惕戒和警覺。 ... - "http://***"
在符號生產領域的法西斯生產方式中間,不兼容事實、邏輯推理和辯論規則,乃是一個根本性的特點,易中天先生以其知名度和旗幟鮮明的言說方式,很好地闡釋了法西斯生產方式的運作特點。
意識形態領域的法西斯生產方式,很難在邏輯上和事實上做到以理服人,這對統治階級的合法性生產和政治認同塑造帶來了新的困境,沒有有效的規訓,就得加大懲罰的力度和付出更高的鎮壓成本,說服不了就只好選擇壓服,這就像蹺蹺板那樣:一個蠢豬式的規訓,往往需要搭配一個瘋狗式的懲罰。 ... - "http://***"
在這個意義上,易中天雖然名氣很大,政治責任心也很強,但確實不算是合格的意識形態生產者(符號生產),也就是說,易中天所代表的法西斯生產方式,是社會效果或者生產效率極差的符號生產方式,哪怕是對統治階級維護統治地位目標而言也是如此。因此,從降低統治成本和增加統治紅利而言,也很期待易中天的進步——比如學一點初中生的邏輯知識,迫切需要提高符號生產效率。 ... - "http://***"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3-14 14:43 | 只看該作者
沒看明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