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神秘的古村落 再不去以後很難見到了(組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3-9 14: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搜狐旅遊/日期: 2018-03-08
  

  儘管走過太多壯麗河山
  但有一些地方與世隔絕神秘莫測
  它們幽居深處美若世外桃源
  散發著一股古老而令人敬畏的氣息
  這裡幾乎無人踏尋
  只有當地人日復一日過著幽居的生活
  有時間去看看吧
  再不去,說不定以後再也很難見到了
  中洞苗寨(貴州紫雲縣)
  亞洲唯一的「穴居部落」
  ▼
  

  貴州逢山必有洞!在貴州紫雲縣水塘鎮的綿延大山裡,有一座筆架山,海拔2200米的山上天然形成了三個大洞,稱為下洞、中洞、上洞。
  

  中洞苗寨就坐落在這個深230米,寬115米,高近50米的中洞中,這裡具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徵,是中國乃至全亞洲最後的穴居部落。
  

  

  

  村子的中洞里,居住著吳、王、羅、梁四個姓氏的17戶苗族人家,60多年以來,90多口人依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深居簡出,與世無爭。
  

  

  

  洞內居民靠著洞外從石頭縫裡開墾出來的土地過活,以種植作物為生,玉米、蔬菜和紅薯為主,每家每戶還養有小狗、小雞、小豬,雞犬相聞、羊聲咩咩。他們早耕晚歇,過著穴居自得其樂的生活。
  

  

  村民的房子大部分集中在洞穴的前半部,家家都用木柱做支撐、用竹篾編織物作牆體,屋頂有梁無瓦。共有民房22間,教室4間,球場1個。
  

  

  

  中洞苗寨的出名據說來源於一位名叫叫胡蘭克·博德的美國人,03年他來到這裡,看到眼前艱苦的生活條件,於是捐款十餘萬元搭建起山下到洞里的電線。後來又三次來到這裡,幫助這裡的人改善生活,讓洞里的居民養起了各種畜類維持生計。
  

  

  隨後湖南衛視06年播出《洞穴之光》和08年播出《變形記-愛在遠山》之後,中洞苗寨慢慢揭開了他神秘的面紗。
  

  

  要到達中洞苗寨就必須爬山穿過下洞,這是一個布滿化石的洞廳,經過兩個多小時跋涉,穿過蔥鬱竹林,一個巨大洞穹便呈現出來,這便是中洞苗寨,在這個舞台上苗族人演繹了真實古樸的「山頂洞人」生活。
  

  

  

  地坑院(河南陝縣)
  「見樹不見村,見村不見房,聞聲不見人」
  ▼
  

  

  地坑院,是中國民間建築的一個奇迹,也是古代人們穴居方式的遺留,被稱為中國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據說已有約四千年歷史。這樣的地方「見樹不見村,見村不見房,聞聲不見人」,因此被稱為中國最神奇的村落!
  

  地坑院是在平整的黃土地面上挖一個正方形或長方形的深坑,深約6、7米,然後在坑的四壁挖若干孔窯洞,其中一孔窯洞內有一條斜坡通道拐個弧形直角通向地面,是人們出行的門洞。
  

  這種造型別緻的地坑院,多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地區的陝縣地區,這裡夏天天氣炎熱,冬天寒冷,而居住在這種地坑院則冬暖夏涼,非常舒適,對昔日貧窮的山民來說,這樣的建築是再理想不過,不得不說它是當地勞動人民智慧和創新精神的歷史見證。
  

  如今「穴居」地坑院在河南省三門峽陝縣境內保存較好,至今仍有100多個地下村落、近萬座天井院,依然保持著「進村不見房,聞聲不見人」的奇妙地下村莊景象,其中較早的院子有200多年的歷史,住著六代人。
  

  現已經沒有人再建造地坑院了,其最晚的院子也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建造的,年輕人都過上了富裕生活,大多搬離老院,而這些古村也亟待保護。2013年,國家首批公示的「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中,陝縣西張村鎮的廟上村因地坑元保存較為完好榜上有名。
  

  此外,去陝縣的地坑院一定要品嘗一下慈禧太后和德宗皇帝曾經在這裡吃過的十碗水席,這是當地的特色名吃,據說當年老佛爺品嘗后連連獎「十碗水席,十全十美」噢。
  

  

  懸空村(山西寧武)
  最傲嬌的古村落
  ▼
  

  太行山有最危險的村莊郭亮村,而山西的寧武縣有最傲嬌的村莊——懸空村;太行山有最驚人的掛壁公路,而寧武有掛壁公路的袖珍版——懸崖棧道;恆山有聞名世界的寺廟懸空寺,而寧武也有懸空寺的民間版……
  

  如果你認為最危險的村莊是建在懸崖邊上的,那你可能還沒見識過這個村子的厲害。因為這個村子不止建在懸崖邊上,還是懸空的!
  

  

  管涔山深處,濃密蔥蘢的林海之中,有三個古老神奇的懸空村:王化溝村、五花山村、曹家梁村,均屬寧武縣涔山鄉,三村相距很近分別都建在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遠處眺望好似空中樓閣,天上人家。
  

  

  在這個古老的村子里,處處可見石砌的小徑、古樸的民居,村民們悠然地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村子古老、靜謐,卻遠近聞名。
  

  

  村內房屋因崖就勢,而要進村,則須沿著一條陡峭的山路緩緩而行,大多數的房屋都有兩三百年的歷史。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山中人家大都建有小閣樓,閣樓背靠絕壁,面臨深淵,遊人至此,憑窗覽遍萬頃蒼翠,依門望盡百里雲海。
  

  

  由於房子蓋在平地,街道都是用木柱支架在百丈絕壁上,上面再平鋪木板而成路面。遊人走在這種極似古棧道的街上,所感覺到的懸空驚險,堪與雜技演員走鋼絲相比。
  

  

  

  懸空村的周圍景色在一年四季都那麼誘人,生態環境原始幽靜,山清水秀,因此這裡也被當地人譽為「長壽村」。
  

  

  

  

  除了懸空村,這裡還有「懸崖棧道」,或許你已經聽過太多懸崖棧道,但這裡的懸崖棧道有3個獨一無二的特點,那就是:懸、低、古!
  

  天然形成的垂直岩壁之上,先人們鑿出長長的棧道,有的地方有一人高,有些地方必須俯下身爬過去。
  

  

  

  

  兩山之間,還有長長的弔橋連接可以人行通過,走在上面,可謂是步步驚心。
  

  在寧武,還有一個被譽為「小懸空寺」的地方,它位於管涔山深處,凌空懸掛於近百米的山間懸壁之上,距地面100多米主殿為木質結構,上下兩層。
  

  

  雖然現在通往懸空寺的棧道已不能行走,但站在山下可以依稀看到古棧道那當年的雄偉。
  

  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但是先人們留下的這些寶貴傳統建築和古文明,正在一點點地消跡。趁現在還完好保存,抽時間去看看吧,不然以後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