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佛教禮儀·過堂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3-6 15: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僧尼吃飯都要過堂,早上、中午到「五觀堂」或「齋堂」用食。五觀之意為:一是思念食物來之不易,二是思念本人德行有無虧缺,三是防止發生貪食甘旨的念頭,四是對飯食只作為療飢的葯,五是為修道業而受此食。
  在過堂時,住持和尚坐在堂中的法座上,僧眾在兩邊就座。飲食之前,先要敲掛在寺廟走廊上的大木魚(梆)和雲彩型鐵板(雲板)。梆是吃飯號召,又叫長魚。魚日夜均不合眼,隱喻佛徒修行也應精勤不息,夜以繼日。吃飯兩頭,假如需要添飯菜,應將空碗送到桌邊,由齋堂服務員添,不可出聲叫嚷,碗筷應擺在桌邊放齊。如住持和尚的筷子擱在碗邊上,表現他要對群眾講話;筷子放平,即不準備講話。過來,大寺廟因僧眾較多,多用「過堂」局勢吃飯,並施行分食制。如今一般小廟,人數不多,多駁回四菜一湯共食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