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社評:特朗普總統能夠解決校園槍擊案嗎?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8-2-28 1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2月27日電(評論員 喬新生)美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導致多人死傷,美國總統在白宮會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倖存者。這位美國總統聲稱,如果當時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保護學生的橄欖球教練藏有一把槍,或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假如他有一把槍,他就不會帶著大家逃跑,他就可以以暴制暴,這樣就可以阻止這場災難」。這樣的思維方式不禁令人對美國總統對待槍支的政治立場感到好奇。

  作為美國共和黨推舉的總統,特朗普發表這樣的言論似乎順理成章。眾所周知,共和黨支持美國憲法修正案,認為公民有權持有槍支。美國長槍協會每年動員自己的會員支持共和黨的政治領袖。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不遺餘力支持共和黨推舉的候選人。因此,美國共和黨總統不會提出禁止銷售槍支彈藥的法案,也不會採取措施減少美國市場上槍支銷售量。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建議,美國社會各界存在兩種完全不同的看法。一種觀點認為,如果教師和學校的保安配備槍支,那麼,美國校園不會更加安全而會更加危險。這是因為校園的保安和老師配備槍支彈藥,客觀上增加了槍殺案件發生的可能性。即使校園的老師和保安不使用自己的槍支彈藥,如果學生之間發生糾紛,部分學生搶奪老師和保安的槍支彈藥,那麼,更容易發生槍擊案。所以,應當把校園改造成為沒有槍支彈藥的地區,在全國各地推廣「無槍支彈藥校園」,而不是要求校園的保安或者老師持有槍支彈藥,因為那樣很可能會增加死亡的概率。

  但是也有一種觀點認為,如果負責保護學生的教師和保安持有槍支,那麼,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範作用。如果犯罪分子鋌而走險,教師和保安可以利用自己的武器保護學生,減少傷亡事件。在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中,如果學校保安使用槍支彈藥制止犯罪,那麼,可以讓死亡的人數下降。假如學校的老師配有槍支彈藥,那麼,他們可以就地保護學生,而不是帶領學生躲避飛來的子彈。

  中國有句俗話,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校園教師和保安配備槍支彈藥,那麼,他們可能首先成為被襲擊的對象,如果校園教師和保安在槍支彈藥使用過程中出現問題或者在保管過程中存在漏洞,那麼,有可能會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釀成更大的悲劇。總統特朗普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建議,一方面是因為不願意得罪美國共和黨的支持者,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槍支彈藥的銷售數量。可以設想,如果美國聯邦政府或者美國各個州的教育當局要求保安和教師都必須配備槍支彈藥,那麼,就會大幅度增加槍支彈藥的銷售量。這對於美國長槍協會的會員來說,則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

  自從美國憲法修正案允許美國公民合法持有槍支以來,美國歷屆政府幾乎都面臨槍支泛濫所帶來的嚴重社會治安問題。部分美國總統曾試圖限制或者禁止銷售具有大規模殺傷力的武器,但是現在看來,美國普通民眾擔心禁止槍支彈藥有可能會損害他們的切身利益,因此,在禁止槍支彈藥的問題上始終難以達成一致意見。雖然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部分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呼籲減少槍支數量,防止校園出現槍擊案。但是從整體來說,美國政治領袖在合法持有槍支的問題上並沒有根本性的分歧。美國民主黨總統執政期間,曾經試圖通過限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銷售的法案,但是現在看來,美國之所以槍支泛濫,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普通公民內心深處對政府的不信任,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槍支銷售形成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既得利益集團為了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千方百計地阻止美國國會通過限制或者禁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銷售的法案。發生了美國拉斯韋加斯的槍擊案造成大規模人員傷亡,當時美國總統提出應當禁止自動步槍銷售,可是,到目前為止,美國絕大多數中仍公開銷售自動步槍。這充分說明,美國普通民眾存在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他們擔心槍口對準自己,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擔心,如果政府侵犯他們的權利,或者其它企業或者個人把槍口對準自己,手無寸鐵很難有效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私有制條件下討論美國槍支彈藥的管理問題,必須充分了解美國的歷史,洞察普通美國民眾的心理。雖然發生槍支案件之後,美國各大城市會爆發集會遊行示威抗議活動,但是,從整體而言,美國普通民眾仍然傾向於自我保護。說到底,普通美國民眾相信政府的權力是有限的,政府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危急時刻,美國民眾必須有能力保護自己。

  在美國槍支管理問題上進行形而上學的討論沒有實際意義。從根本上來說,美國普通民眾根深蒂固的矛盾心理,使得美國長槍協會得以說服美國國會支持美國公民合法持有槍支的權利。對於美國這樣一個強調自由和自主的國家,槍支彈藥雖然不能給每個公民帶來安全感,反而使美國公民生活在危險的環境,但不管怎樣,多數美國公民仍然企望陷入困境時能夠拿起武器保護自身的利益。

  這是美國傳統文化所決定的,同時也是美國精神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不了解美國的核心價值觀,不了解普通美國民眾的矛盾心理,深入研究美國精神,那麼,對美國在槍支管理方面發生了爭論很難作出正確的判斷。

  可以肯定的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不會實行嚴格的禁止槍支彈藥銷售法律。此次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建議,有可能會付諸實施。如果美國校園的保安和教師佩帶槍支,那麼,美國校園不會變得更加安全,可能會變得更加不安全。但不管怎樣,這就是美國人的思維邏輯,他們寧願教師和保安佩帶槍支保護學生,也不願意讓學生處於孤立無援的境地。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美國自強自立的具體表現,但也是美國社會治安混亂的淵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