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適應科學數學領域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2-20 1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19日 10:47 新浪科技

  

  STEM領域本科生中女性佔57%,但是她們在不同領域卻存在較大差異。女性本科學歷主要是生活和社會科學領域,但在計算機科學和工程領域的本科生人數僅占不到20%,這種性別的差異性持續保持了幾十年時間。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1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現代許多學者似乎熱衷於研究男性和女性在科學、技術、數學和工程(STEM)領域出現的差異,或者更確切地講,他們困擾於一個事實——男性比女性更多地適應STEM領域。令人擔憂的是,一些重要STEM領域缺少女性工作者,例如:博士學歷的教職人員。但令人吃驚的是,女性在較低等級的工作崗位表現並不佳,例如:汽車機械或者管道工作。

  一些學者在說服其他人方面具有獨特效果,讓他們接受關於性別差異源的優先解釋。這些解釋並不令人驚奇,其中包括:性別歧視、刻板印象威脅、以及近期出現的內隱偏見和微侵犯。其中每一種觀點都在主流媒體和許多學術圈進行了論述,但是這些觀點的科學基礎並不強。在這篇研究報告中,我們將提供關於STEM爭議的背景分析,以及討論導致這些性別差異的多種因素。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報道稱,STEM領域本科生中女性佔57%,但是她們在不同領域卻存在較大差異。女性本科學歷主要是生活和社會科學領域,但在計算機科學和工程領域的本科生人數僅占不到20%,這種性別的差異性持續保持了幾十年時間。STEM領域的爭議主要是關於教育和性別的差異,之後是指涉及職業選擇的無生物領域(inorganic fields),無生物領域聚焦於理解非生命事物。這些差異在社交方面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傾向於頗有聲望的職業,而且實際上很重要,因為這些領域男女群體貢獻度不同,從某種程度上講,性別差異會導致收入不同。

  令研究人員困擾的核心是男女平等的時代精神,在現代社會中,男女都應當產生相同的貨幣價值和社會價值。一些女權運動者的偏激行為和固有的性別差異結合在一起,聚焦於糾正家庭工業中出現的這些「不公平」。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政府已投入數億美元彌補這一差距,一些資助計劃活動是具有意義的,並且在某些方面頗有幫助,例如:增強女孩對數學和計算機編程的興趣培養。其他項目,例如:大學里專門設置的女性青少年理工科專業,就涉及到倫理道德問題,因為他們設想男性不需要這方面的特殊教育。基於證據的觀點表明,這些干預措施中最有可能傾向於刻板印象威脅、內隱偏見和微侵犯。

  刻板印象威脅通常出現於某人面對引發負面成見的任務或者處境,這些負面成見包括:女性不如男性在數學領域的精通等,反過來又導致了對刻板印象威脅的關注,證實了刻板印象威脅的存在。至關重要的是,即使沒有對刻板印象威脅的事實根據,人們對刻板印象威脅的關注仍是存在的。內隱偏見是涉及群體成員、老套負面和正面屬性之間無意識關聯的一種相關觀念,從理論上講,其結果是導致群體成員之中產生個人偏見行為。微侵犯是一種非常微妙的行為(例如:面部表情)或者不帶有明顯敵意的陳述,但被接收者解讀為表達輕蔑、消極態度等。

  這些理論的支持者和他們的積極追隨者們認為,STEM領域存在一定比例的性別差異,但奇怪的是僅是男性比例大於女性,該現象被認為女性在這些領域削弱其表現的普遍負面成見導致的。他們的論點是在學校和在工作場所,這些領域的女性會受到老師和同事的微侵犯,這些影響來自於他們對女性的潛意識偏見,其結果非常微妙,會使其他男同學對女同學產生一定程度的抵制,這種現象也存在於工作場所。這些典型的解釋與一些女權主義學者的敘述密切相關,性別差異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社會和文化因素造成的,這些因素破壞了女性在STEM領域對學位和職業的追求。

  這些概念已被主流媒體廣泛宣傳,其中《紐約時報》曾指出,美國學業能力傾向測驗(SAT)中幾個字眼,導致女學生在部分測試中表現較差,併產生刻板印象威脅,同時,一些自助式書籍將凈化人們自身無意識偏見。從表面上看,學術界和主流媒體關注這些概念並沒有什麼錯誤,真正的問題是影響女性STEM參與度的量級,以及不關注可能較強影響他們參與度等其它因素的最佳機遇。

  讓我們開始對女孩和女性數學能力的刻板印象威脅量級分析,鑒於這些主題的重要性和投入資源,我們進行了關於性別差異刻板印象威脅在數學能力表現的首個元分析(即:在許多研究中的實驗結果進行統計匯總)。我們推斷稱,如果刻板印象威脅對於女孩和女性數學能力表現具有實質性影響,那麼該效應的最基礎實驗操作將在研究中進行複製。它能複製大約一半的相同或者最基礎實驗設計,同時,在大約一半被複制的研究中,有一半使用了存在問題的統計分析。另一半研究的總結分析中並未顯示出刻板印象威脅效應,因此,如果你接受存在問題的統計分析,你可能仍然認為存在一個較小的刻板印象威脅。

  在一項相關研究分析中,弗洛雷和維徹特發現一種類似的整體效果,但當他們糾正「發表偏倚(發表傾向於正面而不是負面的結果)」時,這種效果基本上消失了。由於沒有發現效果的研究通常不會被發表,這就意味著即使在某些報告中存在較小的刻板印象威脅,現實生活中產生的影響也接近於零。當前,正在進行大量的複製工作,我們樂觀地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最終將確定刻板印象威脅是否會破壞女孩和女性在數學方面的能力表現,如果是這樣,構成的破壞影響程度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為止範圍最廣的一項研究涉及近1000位兒童(9-14歲),結果發現沒有任何影響。之後的研究特別有趣,因為它涉及到青少年,而大多數刻板印象威脅研究是對該年齡段的大學生進行的。如果刻板印象威脅不鼓勵女孩投入精力在數學密集型STEM領域的課程和職業,那麼這些女孩到高中階段就會呈現出顯著的效果。事實上,一項大型、精心策劃的研究項目未發現任何效果,依我們的觀點來看,要麼該效果不存在,要麼是其影響程度非常小。

  現有證據表明,刻板印象威脅受到教育政策制定者和輿論製造者的極大關注,因此,在解決這個「問題」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幾乎不會對女孩和女性參與無生物STEM領域產生任何影響。

  我們猜測隱性偏見也是如此,由於各種各樣的文化和法律原因,在大多數學校和工作環境中,明顯的性別歧視程度已大幅降低。然而,正如研究所強調的那樣,在無生物STEM領域,女孩的興趣和女性的參與度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因此,研究方向上出現了「岔路」,一條路是明確的性別歧視不再讓女孩和女性遠離STEM領域,因此除了必須對性別歧視繼續研究之外,我們還將深入分析討論;另一條路是維持對性別差異概念上的理解,但是焦點將轉向「無意識」和微妙形式的性別歧視,這是由內隱偏見、其行為伴侶和微侵犯等因素造成的。

  似乎大多數學者和公眾群體都在第二條路上徘徊,事實上,在一些學術圈和更廣泛的文化群體之中,內隱偏見已達到類似邪教的地位。目前有在線測試系統,能夠評估某人在多個領域的內隱偏見,其中包括:工作和家庭的性別差異。我們並不懷疑人們存在各種各樣的內隱信念,這些信念可能是正確的,也可能是不正確的。這裡存在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能夠嚴格且準確地評估這些偏見,以及這些偏見是否足以解釋STEM領域的性別差異特徵。對內隱偏見的評估通常是通過隱式關聯測試完成的,通過一系列分類任務評估性別和某些屬性之間的關係,例如:工作或者科學。某些職業特徵屬性(例如:科學家、工程師)的分類速度的差異性,可作為不同性別的內隱偏見指數。諾塞克和同事研究發現,人們通常很容易將男性與科學聯繫在一起,很容易將女性與文學聯繫在一起,這被認為是對科學領域女性的一種含蓄式偏見,儘管他們表示,他們的研究結果可能反映了人們對實際職業性別差異的認識觀點。

  雖然這項研究不會幹擾普通大眾群體的視聽,但是科學界內部卻存在著激烈的爭論。關於究竟是什麼通過內隱偏見測試衡量,以及是否它們真實影響人們的行為方式。即使這些測試是測量偏見,但是真實行為的影響是非常小的,儘管支持者認為,這些較小影響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增加。含蓄的隱式態度被認為影響現實世界的方式包括:促進刻板印象威脅和微侵犯。正如我們之前提及的刻板印象威脅,人們對精確測量微侵犯的能力非常擔憂,不管它們是否與內隱偏見有關,同時,如果這的確是一個有效的概念,無論「受害者」遭受長期影響。這些問題並未阻止另一個尋租行為的發展,從而阻止這種「侵犯」出現在大學校園、工作場所和日常生活。

  我們猜測像刻板印象威脅、內隱偏見和微侵犯這樣的概念已受到人們的關注,因為它們符合「不平等-平等-壓制」發展進程。在許多情況下,教室和工作場所很難找到明確的壓迫,因此關於無意識偏見和短暫行為(微侵犯)的解釋,不斷地「攻擊」並傷害著「受害者」。在這種情況下,受害者往往是嚮往在STEM領域學習和發展的女孩和女性,尤其是工程學、計算機科學和物理科學專業。對於這些說法的合理回應是,發展干預措施從而減少刻板印象威脅、內陷偏見和微侵犯。(葉傾城)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4: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