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聯想芮勇:如果人工智慧是股市 它最好是只"慢牛"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8 12: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3-28 08:11:35 來源: 網易智能

  

  編者按:網易智能重磅推出大型系列人物專訪《AI英雄》,和您一起走近數十位人工智慧行業領袖,深入洞察技術發展趨勢,捕捉「智能+」行業機會,時代在變,技術在變,恆久不變的是人的價值與人的故事。本期對話嘉賓為聯想集團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芮勇,他如何看待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價值?又將帶領聯想如何實現技術轉型?一起聽聽他的觀點。

  出品 | 網易智能

  策劃 | 廣勝

  作者 | 廣勝

  現如今,行業中流行這樣一句話:不和人工智慧沾點邊,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科技公司。

  但作為一家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品牌來說,聯想有著三十多年的技術積累和沉澱,用芮勇的話來說,「這是順理成章的」。

  作為聯想集團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芮勇有著豐富的經驗,他曾在微軟工作將近18年的時間,從事戰略制定、基礎科研、創新孵化及產品開發這四大支柱性的科研工作,在這期間獲得IEEE Computer Society 2016技術成就獎;IEEE Trans. Multimedia 2015和ACM Multimedia 2009最佳論文獎,還獲得美國及國際技術專利六十多項。

  而他這次要帶領的聯想研究院走過了快17年的歷史,從硬體設備和硬體體驗的創新到雲平台的實驗室,它是聯想整個研發體系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此前,聯想收購IBM PC業務后一舉奠定了江湖地位,隨後幾年聯想經過快速的整合很快超越了競爭對手,佔據了全球PC第一的位置,但現在,聯想需要一個新引擎為它提供突破口。

  「聯想這幾年一直在進行戰略轉型,元慶在多個場合提到,聯想要從製造設備的公司變成一家設備+雲服務的公司,我們提出「from device only to device + cloud powered by AI」,需要用人工智慧的方法理解用戶、服務用戶,」芮勇說道。

  在履新的120天里,他提出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和三大戰役」的技術戰略,從技術角度加快聯想「設備+雲」戰略的實施。

  對於火熱的人工智慧行業,芮勇坦言「演演算法的進步和社會事件的影響讓人工智慧又一次火起來,這當中是有泡沫的,有些創業公司的估值非常高,但員工才幾個人,人工智慧的發展不能一會夏天一會冬天,它是春天就好,如果是股市,它最好是一隻『慢牛』」。

  誠然,大家一哄而入讓行業變得有些不理性,對於大眾而言是認知的缺失。

  「人機大戰可能導致大家把不同類型的AI混為一談,AI在某個領域可能贏了人類,但並不代表這樣的AI與科幻電影里的AI一樣,目前我們還處於「弱人工智慧」階段,人機大戰可以搞,但要避免讓大眾形成恐懼,」芮勇同樣提出這樣的擔憂。

  

  以下根據芮勇問答實錄整理,網易智能(公眾號Smartman163)做了不改動原意的刪減:

  18年後翻開職業生涯第二篇:聯想不會畫大餅』,它給人腳踏實地的感覺

  網易智能:您去年曾獲得2016年IEEE計算機學會技術成就獎,請您談談您的研究經歷和所從事的工作。

  芮勇:如果從研究生階段開始追溯的話,應該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大學三年級就開始從事科研了,我提前一年進入畢業設計,涉及的範圍比較廣,包括自動控制等等,之後94年在美國讀博士期間,就做的更多,比如多媒體的分析、計算機視覺、人工智慧等等。

  我在美國曾從事圖書館多媒體化的研究。很早以前,我們的圖書館一進門都會有一大排柜子,柜子上面的抽屜裡面放著索引卡,這麼確實不夠高效,我們考慮把它做成純數字化的,這應該是我與人工智慧開始接觸,利用人工智慧的方式去查找信息,那會兒網際網路都遠沒有流行,在這之後是在圖片檢索方面的研究,大家可能比較習慣輸入文字進行檢索信息,但是圖片的檢索已經非常成熟了。

  當然,我在微軟工作了將近18年的時間,主要是科研方面的工作,戰略制定、基礎科研、創新孵化及產品開發這四大支柱。在這期間獲得IEEE計算機學會2016技術成就獎,IEEE Trans. Multimedia 2015和ACM Multimedia 2009最佳論文獎,2月入選Elsevier中國高被引學者榜單,連續三年在計算機科學榜單中位列前三,剛剛還獲得了2017 IEEE信號處理學會最佳論文獎,還獲得美國及國際技術專利六十多項,我非常享受從事科研這項工作。

  網易智能:在微軟工作十幾年之後為何選擇加入了聯想?

  芮勇:在正式加入聯想的那天晚上,因為太多的朋友問,所以發了一個朋友圈,我是這樣說的,反映出我當時的一些想法,我講到微軟和聯想都是偉大的公司,非常感謝微軟給了我職業生涯第一篇精彩的18年!非常期待在聯想翻開更加精彩的職業生涯第二篇,希望朋友們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我,聯想正在進行from device only to device + cloud powered by AI的轉型,做為新CTO,除了繼續加強智能設備、雲架構、大數據、5G、HCI, 創新設計,我們還在大力投入人工智慧。

  其實,聯想公司一直是一家非常注重創新的企業,聯想研究院在2016年就推出了第一款全屏幕可摺疊的智能手機技術原型CPlus和Folio,CPlus扣在手腕上還可以當做手錶來使用,同時,我們做出了全球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AR智能手機,大家不光可以看到二維畫面,還可以看到整個現實世界的樣子,比如你可以通過AR手機把你的家掃一下,然後它可以自動進行快速建模,然後把你想放置的傢具呈現給你,這樣的交互體驗,非常有意義。

  與此同時,聯想的價值觀深深地吸引著我,這裡有非常令人敬佩的企業文化,它與很多公司喜歡「畫大餅」不同,它給人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

  網易智能:您如何評價自己的團隊?目前團隊的產品計劃是什麼?

  芮勇:負責聯想研究院只是我的一部分工作,作為CTO,對公司整體上的技術戰略和研發體繫上都負有很多的責任,聯想研究院從1999年成立到現在,已經走過了快17年的歷史,我們在北京、上海、深圳、美國和日本都有研發團隊,從事的方向非常廣泛,從硬體設備和硬體體驗的創新到雲平台的實驗室,我們有智能設備實驗室、雲平台架構實驗室、人工智慧實驗室等創新實驗室,聯想研究院是聯想整個研發體系中間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聯想有三個Business Unit(業務部門),第一個是做PC,我們連續38個月出貨量和銷售量市場第一;第二個是手機產品,這塊的話我們在國內可能還面臨挑戰,但在海外市場其實做的是非常好的,上個季度海外市場佔有的份額和出貨量是全球第四;第三個是伺服器,這裡面包括HPC(高性能計算),2016年在全球的500個算得最快的HPC裡面有99個是聯想,全球第二,中國第一。

  這三個business unit看的是1到2年的產品和技術創新,另外,聯想研究院的定位是看3到5年,創投集團是著眼未來5到10年的研發方向,所以我們是一個三級研發體系。聯想的第一台智能手機和智能電視以及大家熟悉的2008年奧運祥雲火炬都是由聯想研究院設計研發。

  另外,聯想這幾年一直在進行戰略轉型,元慶也在多個場合提到,聯想要從做設備的公司變成一家設備+雲服務的公司,我們提出「from device only to device + cloud powered by AI」,我們需要用人工智慧的方法服務用戶,這就需要研究院進行研發,理解用戶並且提供更好的服務,把人工智慧這件事做好,當然,我們非常歡迎相關人才的加入,共同把這件事做好。

  網易智能:聯想提出的「 from device only to device + cloud powered by AI」轉型進展如何?目前有沒有遇到阻力。

  芮勇:我們在非常有序的、系統性的往前推進,聯想有著自身的優勢,比如硬體的設備、雲的基礎架構、人工智慧驅動的服務,這些關鍵環節我們都具備,能同時具備這些因素的可能全球也沒有幾家公司。目前,我們要發力的事情是把這幾個都打通,打通之後,我們的很多設備就有了人工智慧服務的入口,那麼,我們的服務會越來越好,用戶量會越來越大,產品優勢就會變得更大,這會形成一個正反饋。

  網易智能:聯想有著技術和硬體製造方面積累的優勢,在接下來的智能時代,聯想要扮演怎麼的角色?

  芮勇:我覺得包含兩個方面,首先,我們會加大對基礎演演算法研究的投入,演演算法非常重要,就像人工智慧很火,還有一個很火的詞叫深度學習,其實,在90年代初的時候就開始演演算法研究,那會叫人工神經網路,但那會的很「淺」,現在的深度學習「很深」,取得現在的成績,都得益於核心演演算法的發展,所以,聯想會加大投入,做的更好。

  其次,就是人工智慧在垂直領域的結合運用,深度學習在一些特定條件下已經運用的比較好了,比如人臉識別等等,這都將為整個社會帶來非常大的質變,再比如智慧醫療,以前,患者去醫院拍CT,有的時候大夫的疲勞狀況會影響到他的判斷,如果藉助人工智慧,這方面能夠做的更好。

  對於聯想,我們新的財年即將開始,目前,各個團隊正在緊張的進行戰略的討論和制定,對於更加詳細的內容,目前還無法透露,我們會找到重要的幾個點,然後集中發力。

  行業得回歸理性以前大家把搞AI的當做騙子 現在熱的不行

  網易智能:您認為人工智慧熱還會持續多久,這個歷史悠久的研究領域如今愈發火爆,您持怎樣的看法?

  芮勇:從1956年開始「人工智慧」這個詞被發明出來,到現在已經走過了60多年,其中,經過了三個夏天、兩個冬天,如果在零零年前後的時候你畢業都不好意思說是搞人工智慧的,大家會以為你是騙子,畢竟什麼都沒有弄出來,這次,人工智慧行業又進入了夏天,很多方面得益於深度學習解決了很多之前無法解決的問題,雖然它是個「黑盒子」,但它可以讓不懂深度學習的人可以拿來直接用,使得人工智慧開始變得「大眾化」,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個漫畫,很典型的描述這個事情,有一個人在坐在地上,支起一個攤子,牌子上寫著可以幫你搭深度學習平台,並且只需要10塊錢。

  這是演演算法的原因,當然,還有社會事件的推波助瀾,谷歌阿爾法GO去年和李世石在圍棋比賽中贏得勝利,在這之前,大家認為在人類最後一個能防守的棋類項目里我們還能拖一段時間,沒想到來的這麼快。

  這是非常重要的兩點,讓人工智慧又一次火起來,但這當中還是有泡沫的,有些創業公司的估值非常高,但員工才幾個人,這個泡吹的有點大了,我希望大家理性的看待問題,人工智慧的發展,不能一會夏天一會冬天,它是春天就好,如果是股市,它最好是一隻「慢牛」。萬一過段時間,大家發現其實人工智慧沒有預期的那麼好,沒有出來新的東西,熱錢一撤,再次遇冷就不太好了。

  除此之外,還有數據量的提高和專業領域知識的深入,第一,關於數據,現在我們產生了20多年以前無法產生的數據,今天很多的深度學習模型,參數是上百萬上千萬要去調整的,你沒有幾十億的訓練樣本,這個東西就無從談起了。

  第二,為了運用人工智慧把某件事情做好,不僅僅要有好的演演算法,可能還要我們對某一個領域更深刻的了解,比如春天來了,大家會去公園走走看看,碰到好看的花特別想知道它的名字、它來自哪裡、有什麼特點。我們可以利用演演算法來進行識別,讓你在手機上輕鬆完成,但光運用一個簡單的深度學習標準模型訓練是不夠的,我們還要藉助植物學家的專業知識,所以,學科融合促進了人工智慧的發展。

  人機大戰系列事件:一群聰明的人+AI打敗另一個聰明的人

  網易智能您如何看待越來越流行的「人機大戰」事件?

  芮勇:從大眾認知角度看,「人機大戰」可能會導致大家把不同類型的人工智慧混為一談,人工智慧在某一個領域可能贏了人類,但並不代表這樣的人工智慧與科幻電影裡面的人工智慧一樣。

  目前的人工智慧還處於「弱人工智慧」階段,它只能在某一個領域把某一件事情做好,會下圍棋的不一定會下國際象棋,而科幻電影裡面的人工智慧是「強人工智慧」,這還離我們很遙遠。

  其實,「人機大戰」是一群很聰明的人+人工智慧來打敗另一個很聰明的人,這裡面的人工智慧還有人類的深度參與,包括人工智慧可以寫詩、譜曲等等,這些都是用了我們人類的資料。但如果有一天,人工智慧可以自己寫程序來打敗人類,那就是另一個高度了。所以,「人機大戰」可以搞,但是要配合正確的引導,消除大眾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

  現在西方對於為人工智慧立法的呼聲越來越大,但我認為「強人工智慧」還比較遙遠,不必慌張,不過,儘早打算也未嘗不可,還有人說為機器人設計一鍵停止按鈕,這些都是保護人類的有效措施,這裡面還有很多倫理、哲學方面的問題,現階段我們暫且不談。

  網易智能:人工智慧會對普通人產生什麼價值,您認為接下來哪項技術會成為走向大眾的突破口?

  芮勇:首先,人工智慧使得人類與機器之間的交互變得更加自然,從前必須通過鍵盤、滑鼠,但現在手勢、表情都可以進行交流,然後人工智慧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從前大家看電影需要打電話詢問、上網查詢,但有了人工智慧的幫助,它可以直接告訴我們最近的電影院、有什麼電影正在上映。

  再者,它會取代我們的一些工作,從前比較初級的、重複性的工作會被取代,據我所知,現在很多新聞網站已經在使用人工智慧進行新聞報道,然後編輯可以在文章後面加入評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它讓我們可以從初級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去干更有價值的事情。

  技術方面,像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知識圖譜等人工智慧領域,都將會迎來較大的發展。未來,聯想研究院將加強這些領域的投入。

  網易智能:人工智慧行業各巨頭已經大兵壓境,您認為中小企業和創業者還有沒有機會?

  芮勇:現在開源越來越流行,很多公司推出了人工智慧平台,其實,創業公司可以學著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自己的事情。

  正如前面所講,人工智慧的發展需要垂直領域的專業知識,創業公司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把某一個垂直領域做好,這就足夠了。

  網易智能:深度學習取得了一系列的進展,引起各界廣泛的關注,您能展望一下2017年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嗎?

  芮勇:其實展望這件事情是很危險的,因為你很可能就是錯的。我覺得至少有這幾個方向可能會發生變化,第一是深度學習,我們會加深對它的理解,讓它不再是「黑箱」,可能變成「白箱」沒那麼快,那也可以是「灰箱」。

  第二是我們從「大數據」到「小數據」的研究進展,大家知道,我們人類與人工智慧的不同在於,人工智慧需要的是大數據的訓練,而我們人類是從小數據開始的認知學習,我們小時候走在街上,父母會告知我們這個動物叫狗,當我們見的狗逐漸多了,雖然狗有不同品種不同顏色,但我們還是會認識它。所以,如果人工智慧可以在小數據研究方面有所進展,價值會非常大。

  網易智能:您可以為我們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嗎?談談您什麼時候和人工智慧結緣。

  芮勇:我想到一個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在八九十年代,當時在電訊行業,有一個很著名的勞模,她能做什麼事情?她可以把一個城市的12000多個電話號碼記在腦子裡面,當別人想要打114查詢電話的時候,她就可以馬上講出來。同樣,如今的人工智慧別說是12000個電話號碼,後面增添多少個零都不在話下。

  這個故事說明,人類和人工智慧都是非常強大的,但他們強的地方不太一樣,記憶方面,肯定是人工智慧勝出,但還有很多地方,是人類要強於人工智慧的,所以人工智慧可以把人類重複性的工作替代,從而參與更高端、更有創造力的事情,這是社會的進步。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1: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