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對話哈薩比斯:AlphaGo告別圍棋 AI的故事剛開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8 12: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人機大戰結束了,AlphaGo離開圍棋界開始了新的征程。作為「圍棋上帝」的締造者哈薩比斯,又將如何撥動人工智慧的弦音?

  2017-06-15 · 網易智能

  

  本文系網易智能工作室(公眾號smartman163)出品,此篇為AI英雄人物專訪第19期。

  文 | 小羿

  天才與執著

  在今年5月底的人機大戰比賽中,筆者有幸採訪到了「AlphaGo之父」傑米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

  40歲的哈薩比斯,面對眾多媒體的提問,思路極其清晰,思維極其敏捷。

  雖然是第一次來到中國,但是因為AlphaGo的影響力,哈薩比斯受到了擁簇。哈薩比斯打趣說,「我在亞洲比歐洲更有名,尤其是在中國和韓國。」

  實際上,「網際網路之父」、英國計算機科學家蒂姆·伯納斯·李曾評價說,哈薩比斯是這個星球上最聰明的人之一,他還被英國媒體譽為人工智慧時代的「超級英雄」。這也足見其在英國的科學地位。

  對於別人口中「天才」的稱呼,哈薩比斯這樣解釋說,身為英國人,他繼承了英國研究電腦科技和人工智慧的創新傳統,就像阿蘭·圖靈和蒂姆·伯納斯·李一樣。但也有缺點,就是不擅長將技術轉化為商業應用。

  哈薩比斯出生在英國混血家庭,8歲就因為在國際象棋比賽中的出色成績被稱為「神童」,13歲取得了國際象棋大師的頭銜,17歲考上劍橋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大學期間迷上了圍棋,而且恰逢IBM深藍打敗了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對其觸動很大。畢業之後,哈薩比斯創辦了一家遊戲公司,後來又重返學術界,擁有倫敦大學學院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的哈薩比斯,成為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訪問科學家,期間發表了多篇關於腦神經的研究文章。

  

  2010年,哈薩比斯與兩位合伙人一起創辦了DeepMind,試圖從人類大腦中尋求人工智慧的演演算法。2014年,DeepMind被谷歌以4億英鎊收購。有評論稱,哈薩比斯和他的團隊影響了谷歌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促使谷歌從Mobile First(移動為先)轉向AI First (人工智慧為先)。

  據哈薩比斯透露,目前DeepMind有400多人的團隊,其中200多人是頂尖博士和科學家。「這些人往往想要研究最有趣的問題,接受最有趣、最智慧的挑戰。」哈薩比斯認為這是DeepMind能吸引這麼多國家頂尖人才的根本原因。

  在哈薩比斯看來,人工智慧很神奇,有很多未知的東西等待他去探索。也就說,哈薩比斯總是對新事物保持著好奇心,並為之付出努力。

  圍棋與邊界

  好奇心與濃厚的興趣讓哈薩比斯專註在圍棋AI的打造上,哈薩比斯將其總結為兩點,一是圍棋的複雜程度讓窮舉搜索都難以解決,是計算機世界的難題。二是,在哈薩比斯看來,更困難的是圍棋不像象棋等遊戲靠計算,而是靠直覺。「圍棋中沒有等級概念,所有棋子都一樣,圍棋是築防遊戲,因此需要盤算未來。小小一個棋子可撼動全局,牽一髮動全身。」哈薩比斯解釋到。

  事實證明,哈薩比斯做到了。2016年3月,AlphaGo與李世石的正規較量,讓圍棋界大為震驚,也讓AI走進大眾視野,這成為開啟人工智慧大時代的歷史性事件。據哈薩比斯透露,AlphaGo吸引了2.8億的觀眾,3.5萬篇的報道,棋盤銷售在西方增加了10倍。哈薩比斯有些激動地說,AlphaGo以4:1戰勝了李世石,這一刻我們等了十年,真的是十年磨一劍。

  一年以後,AlphaGo來到中國,挑戰世界排名第一的圍棋冠軍柯潔九段,最終以3:0完勝。再次證明了AlphaGo的實力。

  在技術上,AlphaGo用到了兩種網路:策略網路和估值網路,這些技術去年在《Nature》上發表,並啟發了很多研究者設計自己的人工智慧系統。

  

  「AlphaGo已經有了直覺和創造力,不過這些能力目前僅僅局限在圍棋上。」哈薩比斯的結論讓人有些驚訝。

  哈薩比斯稱,相信AlphaGo也能開啟一個圍棋新時代。在哈薩比斯看來,通過人機大戰比賽,人類與機器能夠實現強強聯合,共同推動圍棋探索的疆界。「就像人們利用哈勃望遠鏡發現新的宇宙空間一樣,AlphaGo就是圍棋界的'哈勃天文望遠鏡'。」哈薩比斯說。

  然而,對於圍棋的邊界,哈薩比斯一直保持著敬畏之心。他說,「再過一萬年,我們也不能窮盡所有的打法。所以,圍棋的探索從未停止。」

  探索與挑戰

  儘管痴迷圍棋,但對於哈薩比斯來說,圍棋僅僅是個小目標。

  據哈薩比斯透露,DeepMind的目標,是讓人工智慧成為探索宇宙的「終極工具」。「遊戲是用來訓練演演算法最有效的做法,但是我覺得最終我們的目標並不是遊戲,而是把我們的技術運用到現實生活當中,比如說用到醫療、智能手機以及教育當中。」哈薩比斯說。

  在接受網易智能的採訪中,哈薩比斯解釋到,AlphaGo是用了增強學習方法做強化訓練,同時借鑒了神經網路,所以我們在圍棋領域實現了直覺意識,正式因為AlphaGo不是通過人工培訓產生的意識,就說明它有機會運用到其他領域中去。

  在哈薩比斯看來,要打造能探索宇宙的終極工具,就需要讓AlphaGo實現通用人工智慧。據悉AlphaGo告別圍棋之後,將會與其他領域相結合,無數其他領域也將遭到組合轟炸,AlphaGo將成為通用解決方案。目前,AlphaGo所代表的深度神經系統已經在谷歌數據中心得到應用,並且在醫療領域正在大展身手。「只要你們對現在的疑難問題有興趣,你們都可以用人工智慧去探索。」哈薩比斯說。

  哈薩比斯認為,信息過載和系統冗餘是巨大挑戰,我們希望利用AI找到元解決方案。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實現人工智慧科學,或人工智慧輔助科學,當然AI要有倫理和責任的約束。」

  而對於未來如何安全、正確地使用人工智慧?哈薩比斯在採訪中表示:第一,AI是必須造福全人類,不能運用在武器製造。第二,AI應該由全人類共享的,不應該由某個公司獨佔。

  另外,在被問到如何看待科幻片中的超級人工智慧時,哈薩比斯說,超級AI還很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完)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7: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