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對話尤瓦爾:AI替人類工作不可逆 智神將掌管世界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8 1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編者按:近日在北京舉辦的XWorld未來進化大會上,網易智能有幸對《人類簡史》、《未來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進行了採訪。這位觀點犀利、帶領我們窺見未來的歷史學家,如何看待人工智慧對人類工作的替代,以及由此帶來的人類社會的變化莫測?

  2017-07-13 · 網易智能

  

  本文系網易智能工作室(公眾號smartman163)出品,此篇為《AI英雄》專訪第23期。聚焦AI,讀懂下一個大時代!

  作者 | 小羿 尚兔

  「人類和人工智慧之間確實存在競爭關係,但我並不認為人類必須要有工作,沒有人願意一輩子只當計程車司機。」尤瓦爾出口驚人。

  對於人工智慧取代人類工作的問題,尤瓦爾觀點鮮明,「這種趨勢是不可逆的,人類不要糾結於機器取代純體力勞動這件事,而更多的是要轉向需要認知技能的工作上才行。」尤瓦爾認為,AI取代人類工作的根本解決辦法是,注重自身學習。「為了不被人工智慧所淘汰,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改變自我,並保持不斷學習的狀態,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順應時代的發展潮流,尤其是精神上的學習。」尤瓦爾說到。

  而對於人工智慧毀滅人類的話題,尤瓦爾認為目前來看是不可能出現的,「(超級機器人毀滅人類)這種假設基本不能成立,因為AI還沒有完全的意識和感覺、情感、慾望。」

  不過,尤瓦爾還表示一點擔心。他說,雖然AI等高科技不會毀滅人類,但是會打破人類內部力量平衡。「人類可以利用AI去製造武器,去進行腦機介面連接分析,屆時人類將面臨著從進化到智人以來的最大的一次改變。」正如尤瓦爾在《未來簡史》中寫到的那樣,未來絕大多數人將會淪為「無用階級」,只有少部分人特質發生改變,能進化成「智神」,那時候,意識和智能將會分離,人類社會將會兩級分化。

  在尤瓦爾看來,如果人類社會未來真的進化為「智神」和「無用階級」兩大陣營,那麼一定要讓人工智慧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和收益歸絕大多數的人類所有,而不是僅僅掌握在一小部分社會精英手中。

  關於腦機結合使人類獲得永生的話題,尤瓦爾認為,人工智慧與信仰相結合的確可以幫助人類獲得靈魂永生,「但永生並不是指人會永遠活著,而是好人死了之後靈魂獲得永生。」尤瓦爾說到。

  

  以下為尤瓦爾·赫拉利受訪實錄,由網易智能(公眾號 smartman163)獨家精編整理:

  AI取代人類工作不可逆,未來你要多考慮認知技能工作並終身學習

  問:您認為未來人工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的工作?

  尤瓦爾·赫拉利:21世紀經濟學最重要的問題,可能就是多餘的人能有什麼功用。一旦擁有高度智能而本身沒有意識的演演算法接受幾乎一切工作,而且能比有意識的人類做的更好時,人類還能做什麼?這個問題很早之前就出現過。自工業革命爆發以來,人類就擔心機械化可能會導致大規模失業。然而,這種情況在過去並沒發生,因為隨著舊職業被淘汰,會有新的職業的出現,人類總有些事情做得比機器更好。只不過,這一點並非定律,也沒有人敢保證未來一定會繼續如此。人類有兩種基本能力:身體能力和認知能力。在機器與人類競爭僅局限於身體能力時,人類還有數不盡的認知任務可以做的更好。所以,隨著機器取代純體力勞動,人類便轉向專註於需要至少一些認知技能的工作。

  另一個原因是,改變呈現加速狀態,那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訓練員工,當機器幫助訓練員工,那接下來就會產生新的工作,新的工作也就意味著要失去過去的工作。比如過去,如果你想在一家工廠里工作,你不需要接受大量的培訓和訓練,你就可以直接上崗。但是在未來,人們所期待的工作都是需要高技巧的。如果你一輩子都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你已經四五十歲了,你失去了你的工作,你是不可能去一家Java公司從事計算機行業或者遊戲設計的,因為你不會這些,而且你已經快50歲了,也就意味著你很難再去重新學習了。而對於年輕人來說,必須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因為如果你不學習新的技能,你就無法獲得新的工作,也無法在丟失飯碗之後重新尋找新的工作。至於未來,是否會出現適合任何人的新的工作,這誰也不知道。但是我們要有這個意識,為未來做好打算,預想好所有的可能,我們要提前做好準備,如果我們將來失去了工作,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問:為了避免將來不被人工智慧搶了飯碗,我們需要控制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嗎?

  尤瓦爾·赫拉利:我們沒法阻止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和發展,因為人工智慧給人類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不僅僅有所謂的威脅和危害,還有很多好的方面。但是為了不被人工智慧所淘汰,從自身的角度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改變自我,並保持不斷學習的狀態,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順應時代的發展潮流,尤其是精神上的學習。

  事實上,生活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你來學習,學習技巧、知識、構建自己的職業特點(personal professional identity)。第二部分,你除了在繼續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你要去實踐你之前所學的理論,去實踐你學到的技巧、知識。這種傳統的模式,會檢驗你之前所學的東西能否運用到實踐中去,當你發現你所學的東西並不能與現實生活相聯繫,你就會發現,這無法實現。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保持學習,不斷改變和進步,不斷更新你對職業的定位和預期。當然,這是非常難的,在年輕(二十歲左右)的時候,你是很容易去接受改變,去努力學習的。但是當你到了四五十歲,改變對你而言就變得異常的艱難,你會感到壓力很大,但是迫於生活所迫,你又不得不去改變去學習,你必須要像你二十歲左右的時候去保持不斷的改變和更新。

  如何去做呢?如何保持這中間的平衡呢?面對那麼多壓力,這也許對21世紀的所有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在過去,我們曾經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在過去科技發展迅速,科技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舒適便利,空調、電視、電腦等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但實際上,伴隨著這些科技的發展,我們的生活也變得壓力更大了。如何在巨大壓力中依舊保持改變,這就是所有人都會面臨的挑戰。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投資方式就是教育。學習如何順應時代的發展,如何保持不斷的學習,如何保持達到平衡。上學期間我們所學的那些理論知識,並不會教給我們如何去調節達到平衡。為了更好的生活,我覺得人類應該學會在教育、知識、技能上去投資。舉個例子,我個人每天都要拿出兩個小時的時間來學習。

  AI技術不會導致人類滅絕,但會打破人類內部力量平衡

  問:有種觀點認為如果人類滅絕,不是因為人類戰爭和自然災害,而是被人類自己創造的技術所害。那麼您認為,AI或者其他的技術是否會導致人類的滅絕?

  尤瓦爾·赫拉利:我並不認為高科技會導致人類的滅絕。現實生活不會像電影中的情節那樣,人類製造出超級機器人或殺人機器人,進而導致人類滅絕。我認為這種假設基本不能成立,因為一方面AI並不會存在這種問題,首先AI還沒有完全的意識和感覺、情感、慾望。

  但有一點很危險,那就是AI會打破人類內部力量平衡。沒有AI,人們的能量會非常有限;但是有了AI,人類的力量可以強大很多,可以利用AI去製造武器,去進行腦機介面連接分析。AI還會將人類分為不同的階級,不同的人群。當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科學技術發展日益成熟時,人類將面臨著從進化到智人以來的最大的一次改變。絕大多數人將會淪為「無用階級」,只有少部分人特質發生改變,能進化成「智神」。那時候,意識和智能將會分離,有了AI人類將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得多,甚至可能將AI與網路合併,將大腦將直接連接到機器,人類將享有更優越的身體和認知能力。

  

  問:您認為在大數據的時代,只有少數的人能變成智神,而絕大多數的人都淪為了無用階級。在您看來,哪些人能脫穎而出成為未來的智神?

  尤瓦爾·赫拉利:未來會形成一個人數極少的特權精英階層,由升級后的人類組成。這些超人類將擁有前所未有的能力及創造力,讓他們能夠做出世上最重要的決定。他們會為演演算法系統執行關鍵的服務,而演演算法系統既無法了解也無法管控這些人。然而大多數人並不會升級,於是也就成了一種新的低等階級(無用階級),同時受到計算機演演算法和新興的超人類的控制主導。

  如果不做任何努力,那麼這些少數的精英人群將會成為富人,上層階級人還是同一群人。這並不取決於你是否出生豪門,你也許出身貧窮家庭,即使你很聰明,你也很難去成為精英人群。如果我們不做任何的努力,那我們只能放任這些出身豪門的人成為社會的精英人才。社會階級分層將會十分明顯,兩極分化將會非常嚴重,這很危險。

  對於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他們所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被信息數據洪流所包圍,很難分清到底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因此他們很難理解世界在發生著什麼。他們將時間荒廢在了無用的事情上。

  對於普通人來說,他們每天接收到了太多無用的信息,浪費了時間,但是對於精英人群來說,他們接收到準確有用的相關的信息,並將其轉化為優勢。越是精英人群,他們越是會控制使用手機的時間,因為他們知道使用手機會浪費他們的時間,會接收到無用的信息。沒有手機,人們就可以節省時間,去更好的思考。我就不怎麼使用手機,我認為看手機不如看書。如果你想更好的理解世界,最好的方式還是看書,而不是看手機。

  另一個我要建議的事情,多運動。隨著諸如電腦手機等科技的發展,人們鍛煉的時間少了,人們正在失去一些最基本的能力。你應該去追求身體的一個平衡點,不要只關注手中的電子產品,多使用身體的各個器官,用身體去感知世界。我建議每個人去尋找一種接近世界的方式,走進自然。

  

  智神將掌管世界,但AI創造的收益應歸大多數人

  問:伴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未來社會將會以怎樣的社會形態呈現?您心中是否有一個未來社會形態的理想形式?您認為是否有可能採取什麼措施避免人類變得無用?無用階級還能過上有意義的高質量生活嘛?

  尤瓦爾·赫拉利:是的,我確實認為人類和人工智慧之間存在競爭關係。但是我並不認為人類必須要有工作,因為大多數的工作都是乏味無聊的,比如沒有人願意一輩子只當計程車司機,你需要它只是為了支撐你的日常生活。而至於理想狀態下的社會形態,應該是不需要太多人力的一種經濟形態,人工智慧機器人去做絕大多數的工作,我認為這是好的,因為天天做著重複的工作,人類會覺得無聊。

  但是,人工智慧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和收益應該歸於絕大多數的人類,而不是僅僅掌握在一小部分社會精英手中。至於被人工智慧取代了工作的人類,可以省出時間去充實深造自己,去升華思想和認知,而不是擔心自己將會變得無用,變得沒有人會在乎。因此我並不認為人工智慧的崛起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們也不可能阻止和避免人工智慧的崛起和發展,不是讓一名計程車司機在工作問題上垂死掙扎,那樣也會變得非常的無聊。我們應該去思考,如何讓人工智慧創造的利益,如何讓人工智慧更好的服務絕大多數的人,而不是僅僅是服務那一小部分社會精英。

  未來企業:壟斷企業越來越多,小企業將抱團

  問:一直以來,我們都在關注個人未來的存在形式,將會是智神的形式存在,但是企業呢?我想代表無數傳統企業家來問個問題,在未來企業組織將會以什麼形式存在呢?

  尤瓦爾·赫拉利:我想說的是,即使對未來二三十年的經濟預測,我們也是無法談起的。誰也不知道未來企業組織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我認為那是不可預測的未來。當我們在不知道經濟本質的前提下,我們無法預測太多。但至少,根據歷史,大家都能理解經濟發展的現狀。

  人們沒法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誰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地震,會不會出現其他的意外,但是人們知道的是當時的基本經濟模式,例如大多數人都知道自己二三十年後會為人父母,人們就會知道如何去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學習。同樣,現如今人們對於未來2050年經濟模式的發展無從知曉,我們不知道未來工作會變成什麼樣,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和現在相比,經濟模式肯定會有所改變。信用機構、借貸機構肯定會有所改變。對於未來的分配問題,也許力量、金錢、財產、勞動力等都會集中在一個地方、一個企業、一個國家。同時也會有很多的壟斷企業的出現,但你也會發現非常多的小企業變得靈活多變,創新十足,小企業間的相互合作會興起。

  在未來30年裡,我們知道會發生改變,但是具體哪個方向,如何變化發展,我們卻無從說起。當網際網路剛剛興起的時候,在網際網路革命之前,很多人認為這會鼓勵小型企業的發展,誰也不知道是否會出現企業壟斷現象,例如谷歌、蘋果、Facebook都成為各行業的壟斷企業。而至於未來是否會繼續加速發展,也許會形成完全的壟斷企業,你只擁有一個合作夥伴、一個政府去操控所有的一切。但是我們還是無法預測很多小型的靈活的公司的發展。

  對於人工智慧的潛力,就是會聚集數據的力量,數據越多優勢越大,例如有一家公司建立了上億的DNA序列的資料庫,但是我只有一個一萬個DNA序列的資料庫,那我肯定沒法和他去競爭,因為所有的都是建立在數據統計的基礎之上的。另一個同樣的例子是Facebook,它壟斷了社交媒體行業,每個人都亦步亦趨,資料庫就做的越來越大。對於經濟領域,也是如此,有很大靈活性,創造經濟價值,因此人們很難去預測未來經濟模式的發展究竟是什麼。

  信仰是一種精神支撐,中國人思想比美國人更開放

  問:您在書中提到了科學與宗教之爭,您認為科技信仰十分重要,不知道您是如何看待中國的科技信仰的?您認為中國的科技信仰是什麼?

  尤瓦爾·赫拉利:首先我們要理解什麼是信仰?對於科學和宗教的誤解,多半是由於對宗教的錯誤定義。人們常常誤以為宗教就是迷信、靈性以及對超自然力量或神的信仰。但宗教並不是這些概念。所謂的信仰,並不全是指信上帝,信仰是指可以用來為人類解決問題提供的精神支撐。

  縱觀歷史,信仰是一種承諾,承諾人們將來會更好的掌控自己的未來,指引人們走向健康、快樂、繁榮發展的道路,甚至承諾人們會獲得永生。而所謂的永生,並不是指人會永遠活著,而是好人死了之後靈魂獲得永生。我們現在已經看到的,而且未來將會看到更多的是新的元素的加入。例如科技,如何讓科技尤其是人工智慧和信仰相結合,從而讓人類走向健康、快樂、繁榮發展的道路。AI的加入,是幫助人們實現信仰的。這就是我所謂的科技信仰問題,如何運用科技讓原本的信仰更好的服務人類。實現人類的信仰,不僅僅是通過相信上帝,還可以通過科技的發展,帶來更好的生活。

  我們現在正在經歷這種過程,而我認為中國是目前為數不多的做的很好的國家,為什麼不是美國呢?因為美國深受宗教信仰的影響,不容易接納新觀點,很難接受將宗教和科技放在一起。而在中國,人們思想更開放,受到宗教信仰的影響也不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將信仰與科技放在一起,讓人們更加相信信仰,從而引領人們走向健康、幸福和繁榮。(完)

  相關文章:赫拉利:人類已不能做主,未來演演算法說了算

  赫拉利闡述了當今世界即將迎來巨變。第一個巨變就是,從「有機生命體」向「無機生命體」的轉變。另外一個我們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的巨變就是,從「人類做主」到「演演算法做主」。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1: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