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是范雨素》告訴你為什麼親情與愛情是如此稀缺:兼談樣板戲及其表現的革命年代 老田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1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2-15 09: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是范雨素》告訴你為什麼親情與愛情是如此稀缺:兼談樣板戲及其表現的革命年代
作者: 老田(昌.縣.賞.岩) [2300475:16309], 08:56:33 01/17/2018: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我是范雨素》告訴你為什麼親情與愛情是如此稀缺:兼談樣板戲及其表現的革命年代
老田
讀到郭松民討論樣板戲和人性的文章,非常感慨。郭文較為具體地討論了革命年代,革命者的真實利益結構是集體利益先於個人利益存在的,這是一個由統治階級所設定的事實。同時,這個事實在反面來界說也是成立的:在革命年代的生存境況中間,多數人追求個人利益其實沒有現實出路,作為個人利益藝術再現方式的愛情和親情在現實中間也是稀缺的,為實現個人利益也必須把集體利益先行實現,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實現的先決條件。 ... - "http://***"
據精英們說,樣板戲之所以罪該萬死,關鍵證據之一是疏漏了人性,以及人性所必不可少的親情與愛情,所以,有些性急的人性主義者,就給樣板戲扣上泯滅人性的帽子。這實際上是未加考察就已經預先認定:對於革命者那樣的代表性群體來說,個人利益是可以單獨存在的,這就涉及到藝術邏輯與生活邏輯的對照關係了。忽然想到,對於樣板戲的歷史邏輯解讀,可以對照閱讀《我是范雨素》來觀照和加深理解。 ... - "http://***"
不僅對於那些革命者來說,親情和愛情是奢侈品——這是那種個人利益無從實現的文藝描寫的現實起點,今天也是那樣的呀。《我是范雨素》作為非虛構寫作,並沒有刻意地去選擇典型環境塑造典型人物,她以自己對母親和女兒的愧疚,無意之間寫下些許文字,就充分暴露了今日異化社會的最高機密——親情和愛情是極度稀缺的。范雨素大姐有一個康健的強大心靈,她沒有標榜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是,她在自己的生活和思考中間,確實做到了。 ... - "http://***"
一、革命年代和革命者的親情和愛情
依據曹征路教授的看法,藝術確實應該有著自身的邏輯,但是,藝術不能夠脫離歷史邏輯和生活邏輯本身,凌高蹈虛,憑空捏造,那樣的藝術是沒有生命力的。【曹征路:從《秧歌》到《軟埋》,將歷史虛無主義進行到底】我們可以沿著對樣板戲的批評,返回到歷史現場去看看當年那些熱衷於革命的窮鬼,在親情和愛情方面的狀況,然後再來檢驗樣板戲的藝術想象力與現實的對應關係。 ... - "http://***"
應該說,親情和愛情對於窮人和窮隊伍來說,還真是奢侈品,不是那麼容易得到的,客觀上也沒有按需分配的條件。在革命年代,哪怕是晚至解放戰爭期間,條件最好的東北解放軍中間,成家和結婚都要算是一件奢侈的事項,當時林彪的秘書季同志想要結婚,因為不滿足「三七八團」(三七年之前參加革命、八年黨齡和團級以上幹部)的條件而強行結婚,就受到林彪明確的疏遠,以至於後來自覺申請調離。【參閱張正隆《血紅雪白》】 ... - "http://***"
我們知道,共產黨一貫窮的叮噹響,絕大多數人不具備家庭生活條件(極少數高官是例外、且夫妻均在革命崗位上),再考慮到共產黨隊伍均採取供給制,若結婚則老婆孩子均需要納入供給制的供給範圍,在此情況下,為保證一線作戰人員比例,且在老百姓同等負擔程度上最大化戰鬥力,不輕易結婚乃是一件心照不宣的禁忌,各人需要自覺地權衡和節制,這是一種共識基礎上的強約束,雖然並沒有硬是規定。 ... - "http://***"
除了為最大化作戰隊伍而節約費用目標之外,還需要指出的是:革命隊伍中間的大多數成員均來自於社會底層,完整的家庭親情和愛情,本就不大具備條件,因此也不持過高期待。
正如同樣板戲所提點的,在革命成功之前,對於那幫子最熱衷鬧革命的窮鬼來說,革命成功確實是比親情愛情更為優先的目標,這不是樣板戲編劇或者導演的失誤,而是大體準確反應了那幫子窮鬼的平均社會處境——這幫子窮鬼原本就沒有多少享受親情和娶媳婦的機會。這真不是說說而已,不要說娶媳婦,就算窮小子享受父母親情也一樣是奢侈品。讀《陳錫聯回憶錄》得知,這個窮小子的母親對他有關愛有親情,但是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被送到苛刻的僱主家裡受虐待,對他來說享受母親給予的親情就意味著沒有絲毫吃食讓他活下去,二者不可得兼,也正是因為如此,他成為不得不接受一個有一個苛刻僱主的虐待對象,最終他在14歲的時候半夜投奔紅軍去了。大批家裡養不活的孩子,在別人家受到苛刻虐待,這是革命受到擁護的現實狀況之一。 ... - "http://***"
二、今天閱讀《我是范雨素》
不要說戰爭年代的困難時節,即便是以今天中國人均GDP之豐饒,完整的家庭親情依然是奢侈品。我們知道,新進網紅「冰霜男孩」王福滿就是單親家庭,氣溫驟降時節並沒有母親幫助或者督促他添加衣服,所以他走到教室之後才滿頭白霜。范雨素大姐雖然有過短暫婚史和兩個女兒,實際上也少有完整的家庭生活和親情,親情體現方式之一反而是她半夜偷偷流下愧對女兒和思念女兒的眼淚。【參閱《我是范雨素》】在范雨素所在階層之上的王磊光博士,也還處在掙一份完整家庭生活所需高成本的半路上,以至於春節回家被母親教誨:房子可以等到四十歲五十歲再買,但是孩子不能夠等到那個時候再生。【參閱王磊光新浪博客:《近「年」情更怯:春節回家究竟看什麼?》】其實,真理是處在王博士和他母親意見的中間,他母親的建議很有道理——人的生命周期與購買力處於不等速運動中間,但是暫不生小孩的道理也很充足,如果沒有房子還生一個小孩的話,各種現實的困難之多,本身就足以減少此類決策的概率——由大概率事件削減為小概率事件。 ... - "http://***"
在今日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上,范雨素大姐所代表的農民工群體,其工資所得是不包括維持城市家庭生活的高成本的,所以必需在農村老家完成生命再生產。同時,大多數小資白領的收入,哪怕如同王磊光那樣博士學位在手,也是買不起大城市住房的,只是,相比較農民工群體而言,這群人還依然不甘心在農村低成本完成生命再生產過程,拒不放棄掙得完整家庭生活高成本的努力,由此,這一群人就成為任志強、潘石屹等地產大佬的理想盤剝對象,以其不懈努力和掙錢去支撐房地產業的繁榮和高利潤。這兩個部分的就業,應該佔據中國就業市場百分之八九十的比重。 ... - "http://***"
1980年代讀李敖《傳統下的獨白》,書中模仿一個準丈母娘的口氣說「談戀愛,誰讓你跟那個窮小子談戀愛?」那時候讀來的感受是:勢利眼似乎到處都有,共區和國統區也沒啥區別。後來才知道區別大了,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大陸,窮小子完全不配談戀愛的社會條件,還需要等到改開搞事業高歌猛進幾十年之後才會全面實現。過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之後,我才算真的明白了,窮小子真的不配談戀愛,這不是丈母娘的勢利眼和偏見,而是一個社會現實中間的門檻條件:你連房子都沒有,用什麼來承載完整的家庭生活?既然連結婚的初始條件都不具備,那還不如在戀愛之先就掐斷非分之想,免得自誤誤人。馬列毛有一個共同的觀點,說是社會存在的變化會改變人的意識,沒有朱鎔基任上及其後「房地產三頭同盟」(地產商、銀行和地方政府)炒高房價到多數人買不起的現實教育,還真的體會不到台灣丈母娘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勢利眼。老田算是體會到了,沒有現實的教育,人的認識進步是很難真正到位的。 ... - "http://***"
這樣一來,邏輯鏈條就清楚了,家庭生活需要一個完整的單獨空間,在高價高企的城市裡這個高成本是大多數人無法掙到的,由此,結婚也一樣成為奢侈品了。這個務實考量向前傳遞之後,在今天的城市裡,沒有穩定體面的工作,沒有房子,要找一個穩定的對象,還真的不是一般的艱難,這帶來雙方面的困境:大批剩女,大批單身狗。更重要的狀況是,據說很多男生連追女生都自覺地加以放棄了,毛時代有一個說法叫做「革命靠自覺」,現在的狀況是:一個人在達不到結婚條件之前,不戀愛、不追女友、不結婚、不生孩子,已經是一種高度的自覺性了。到了今天,曾經引起干群巨大衝突的計劃生育政策,好像差不多過時了,育齡婦女的總和生育率下降到了1.3左右,遠低於世代更替水平2.1,據說這樣的生育率維持下去,只需要百把年時間中國人口就能夠恢復漢朝的鼎盛水平——五六千萬。 ... - "http://***"
似乎是孔夫子說過「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之所存焉」,人這個方面的慾望還無法一下子泯滅為零,就這樣,臨時性的購買或者消費性事,就作為一個地下消費產業而興旺起來了,如果嫌交易過於不幹凈有害於倫理光正,那就還有大量的暗婚、同居、一夜情等等作為補充形式。窮鬼不配有老婆,富人可以有很多老婆或情人,乃是一個常識,而且,戀愛愛情什麼的,慢慢變得不常見了,溫情脈脈的面紗日漸消失,一些惡毒兼且滅盡人性和人倫的辭彙——性資源及其不平等分配——都開始廣泛使用了。 ... - "http://***"
愛情和戀愛向來不是一件便宜的事,似乎東西方皆然。1968年的紅五月運動中間,巴黎街頭的大學生們喊出口號說:「我越是造反,我越要談戀愛;我越是談戀愛,我越要造反。」假如這個口號還具有一些寫實性的話,顯然也是因為戀愛遭遇到現實的否定,需要花大力氣在現實中間開闢通道,推測是法國也有很多台灣那種老是妨礙自由戀愛的准丈母娘。法國大學生估計有著豐富的與資本主義社會相處的經驗,知道單純改造准丈母娘的效果不佳,所以,正確方法是通過改造異化社會來改造那些准丈母娘,所以,他們喊出另一個有名的口號是「異化社會不得好死」,而不是准丈母娘不得好死。以前在課堂上聽西哲老師講到法國學生這兩個口號,只覺得很有新意很潮,現在知道了,這代表他們對於資本主義的深刻體驗,說明他們那一群有著高度的資本主義覺悟——絕不做白日夢去夢想資本主義解決他們的問題。 ... - "http://***"
在1949年之前,中國大量人口居住在農村,雖然不存在高居住成本的障礙,但是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均土地資源稀缺,養家糊口的土地和生產力水平並不容易達到,要娶一房媳婦也是相當比例人口難於具備的。黃宗智教授依據日本人在華北搜集的調查資料,研究后指出:如果一個貧農喪失了自己的土地,那麼他肯定會成為家族的最後一個男丁,因為他基本上不再有結婚和留下後代的機會了。不過,在老家那邊,農民生生不已的生命力還是挺頑強的,為了應對這種結不起婚的狀況,一個普遍流行的機會主義方法到處都在採用,並顯著地提高了窮人的結婚率,窮人家撿一個父母養不起的女孩當童養媳養在家裡,如果雙方都能夠順利長大就讓他們完婚。我的祖母就是撿來的童養媳,要不然的話我祖父是不會有結婚機會的,今天更為糟糕的狀況是:這種窮對付方案也已經不能夠在現實中間成立了。 ... - "http://***"
今天中國,城市青年中間的非成功人士,絕大多數掙不到戀愛和結婚的門檻條件。農村的年輕人也不輕鬆,相比城市,農村還有一個極其特殊的男女性別比問題,得益於一胎化政策和醫療事業的市場化機制,出生性別選擇業務是一個無法掩蓋的假秘密,相當多的農村地區性別比在一百二三十(每100個女孩有120-130個男孩),累積下來的狀況是今天農村肯定有五分之一左右的男青年是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結婚對象的。同時,彩禮數字也在節節攀升之中,動輒十萬打底,高的要到二三十萬,再加上房子等方面的要求,這也是絕大多數人掙不到的數字。更為重要的變化是,今天的農村不僅生產鏈條是殘缺而不完整的,家庭鏈條也日漸殘缺不全——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是普遍的現象,親情啊親情,那是多麼稀缺的稀罕之物。 ... - "http://***"
無論任何時代,親情和愛情都是很重要的,這些看起來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不可或缺之物,但那也不是人人都能夠得到的,而革命前夕的情況往往是多數人得不到這些東西,對於那幫子最熱衷於參加革命的窮鬼來說,是全部社會成員中間最先得不到親情和愛情的群體,就算他們心中還存有這樣的奢望,那也得拚命把革命搞成功之後再說。 ... - "http://***"
進城之後很多老革命在此問題上栽了跟頭,因此受處分的真不少,無他,因為革命勝利了,所以個人所面臨的機會結構徹底改變了——那群從前尋尋覓覓找不到個人利益良好實現路徑的人,今天已經有了最好的個人利益實現機會,為此,革命后第一天就有人忘乎所以背棄了集體利益和最低原則。樣板戲出現在「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號召之後,這顯然不是偶然的,而且還是有著針對性的,對那些現實中間擁有最優先個人利益膨脹機會的人群來說,樣板戲所要肯定和否定的東西,都是直接沖著他們這一群來的。樣板戲通過那種方式去再現歷史,不僅僅是為了牢記住陳年舊事,還常常帶有批判和干預現實的「險惡居心」。 ... - "http://***"
三、統治階級其實也是有著不得已的
老田始終認為,毛澤東和共產黨領導的那一場革命,可以用先秦儒家的核心思想進行解釋,而且解釋起來也很貼切和符合經驗實際。歷來公認孔夫子不是革命家,但是他說過「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論語·堯曰》)——大多數老百姓沒有活路的情況下,統治階級必要要完蛋;孔夫子這個認識非常適合用於表達革命要成功的初始條件是什麼。而孟子就說得更清楚了「故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者,鸇(zhan1)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孟子·離婁上》)孟子的這個說法,更透徹地解釋了革命隊伍為什麼極其壯大——所謂革命意識都是統治階級強制性地輸入給被統治階級成員的。按照孔夫子的說法,統治階級要完蛋的革命是統治階級自己製造出來——他們用各種方式讓多數老百姓感到活不下去了,之後才會有革命;而孟子也說得很清楚,革命隊伍的成員越來越多,那是因為統治階級源源不斷地強制性輸送的結果,這也符合《水滸傳》的故事邏輯——上梁山多數是被逼不得已,才選擇的最後一條路。 ... - "http://***"
舍此之外,沒有任何高人能夠用任何高招,忽悠老百姓冒著殺頭的危險去推翻統治階級,神仙都沒有這樣的能耐,有且僅有統治階級自己能夠以自己的強大,製造出被統治階級多數無法生存下去的境況。在這種情況下,「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理想和夢想再執著,都是無用的,樣板戲不過是恰好反應這個平均狀況而已,這是藝術邏輯忠實於生活邏輯的寫照。 ... - "http://***"
在今天,那些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和廟堂顯要,真的不知道文藝應該表現什麼,但是資本家卻無比敏銳。萱萱不知道需要什麼樣的好小說,但是資本家無比清楚,《我是范雨素》發出之後,短時間內點擊率超過300萬,資本平台迅疾給予屏蔽了,這個事實說明了資本家及其代理人相對於萱萱的高度敏銳性和自覺。 ... - "http://***"
《我是范雨素》作為非虛構寫作,無意之間暴露了今日異化社會的最高機密——親情和愛情是極度稀缺的。一篇底層自況的文字,得到了小資白領階層的高度關注和熱心傳播,使得這篇文字具有了極大的力量,也充滿著對異化社會的巨大危害,結果被資本平台迅疾刪除。這篇文字,還隱約揭示出,廉價勞動力再生產的初始條件——恰當地破壞窮人的意義生產網路,使得他們不再能夠安貧樂道——守在老家保留住完整的家庭和親情,然後,才能夠把底層人口改造成為市場上流轉不休的廉價打工仔和打工妹。 ... - "http://***"


-------- 1    -------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五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