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推出視覺輔助眼鏡,幫盲人「聽見」光明,視氪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2-13 12: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2-13 08:31攝像頭/技術

  36氪從視氪獲悉,為盲人提供視覺輔助工具的初創公司視氪已於2018年1月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中因涉及產業投資暫不方便對外公布更多細節。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二代眼鏡新品研發、團隊擴建。團隊曾在2016年完成天使融資,融資金額近千萬,由元禾原點、華睿資本、錦聚資本和六和橋資本投資。

  視氪是36氪此前關注、報道的一家初創公司,主要研發一款高性價比的盲人視覺輔助眼鏡,幫盲人有效避障,回歸普通人生活。經過5年多的研發,視氪已經完成了這款眼鏡的研發,並於2017年10月正式面向種子用戶發售。

  

  視氪推出的視覺輔助眼鏡,外觀類似墨鏡,重量在140克左右,可外接移動電源,可為盲人提供障礙物檢測、通路檢測、台階檢測、窪坑檢測、樓梯檢測和上下坡檢測,檢測精度達到3CM,同時提供精準定位導航功能。未來會通過軟體更新的形式,增加人臉、紅綠燈、斑馬線識別等功能。

  考慮到殘聯採購流程,該眼鏡最終售價4699元,針對早期種子用戶發售,承諾使用一月內無條件退貨。目前100多台設備已經全部售出,退貨率在24%,退貨用戶多為女性,退貨原因為眼鏡重量較重及黑色外觀不夠美觀,團隊也計劃針對這兩點改進新產品。

  視氪正在研發第二代眼鏡,有可能會在2018年推出,團隊將重點在檢測層面、交互層面做一系列改進。其中,檢測層面,將聯合國內最大的攝像頭生產商聯合研發更加適合視氪眼鏡的攝像頭,將利用光學偏振的方法解決第一代眼鏡解決不了的透明物體的檢測、水坑的檢測;結合全景攝像頭技術將當前的視角由70度擴展120度,從而解決由於視角問題檢測不到腳下障礙物的情況;同時將結合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解決眼鏡在不同光照條件下攝像頭的曝光,解決在不同光照下檢測的準確度不夠的情況。

  在交互層面,視氪將更關注如何優化立體聲的編碼技術,能夠將立體聲音中包含更多的信息,交互方式更簡易。目前已經聯合浙江大學光電學院視障輔助研究中心、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視障信息無障礙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學腦科學認知研究中心一起將立體聲音和腦電波技術進行融入。

  當前,這款眼鏡在形態方面還較新,還是以電子產品進行銷售。團隊計劃,2018年將聯合浙江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醫學上驗證視氪眼鏡的檢測和交互方式符合醫學的認證標準。

  市場方面,視氪已經與浙江嘉興一家廠商達成合作,簽署了2000萬元的採購訂單。同時,與國外一家公司達成合作關係,產品也將藉助其渠道進入海外市場。

  目前,視氪組建了20多人的團隊,同時正在招聘技術、市場方面的人才(honglei.yu@krvision.cn)。創始人於紅雷畢業於浙江大學,核心成員來自於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並擁有微軟、Google、美國國家儀器和富士康的工作經驗。技術帶頭人是浙江大學光電系汪凱巍教授,依託浙江大學光學儀器國家重點實驗室,帶領5名博士和12名碩士專註於盲人視覺輔助領域前沿技術的研究和驗證。

  盲人缺少感知外界的手段,無論是出行還是社交都有很大的障礙,一直是弱勢群體,難以融入正常人生活之中。相關數據顯示,當前,中國視力障礙人數有7551萬,其中盲人達到1400萬,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與關懷。

  此前,美國、以色列、英國的幾家公司都希望利用這一技術解決這一難題。不過包括Wicab在內的產品通過攝像頭獲取周圍影像,再使用舌頭上的電極,在盲人大腦中重建影像,用戶體驗並不友好。隨著感測器技術、光學技術、AI技術的發展,使得用技術為視障人群提供更人性的服務成為可能,包括視氪、NextVPU在內的公司都在通過光學、機器視覺等技術的創新提供更高性價比且人性化的產品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