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圖看懂:「突破天際」的SpaceX為何只值0.2個小米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2-13 12: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非常時期 於 2018-2-13 12:35 編輯

  2018-02-13 09:27SpaceX/小米/搜狐

      http://my.tv.sohu.com/us/324807970/97958124.shtml

  SpaceX將發射「獵鷹重型」火箭 搭載特斯拉電動跑車

  

  搜狐科技 文/崔鵬 製圖/韓昭

  宇航先驅康斯坦丁·齊奧爾科夫斯基的墓誌銘寫著這樣一句話:「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是人不能永遠生活在搖籃里,他們不斷地爭取著生存世界和空間,起初小心翼翼地穿出大氣層,然後就是征服整個太陽系。」

  北京時間2月7日凌晨,目前人類運力最強的火箭重型獵鷹(Falcon Heavy)完成首飛,將把一輛特斯拉Roadster送入地球-火星轉移軌道,馬斯克說這輛車會在宇宙中飛行超過10億年。

  SpaceX和馬斯克(Elon Musk)再次成功引爆朋友圈。

  公開資料顯示,SpaceX完成了18次發射。根據公號「航天愛好者」的整理,2017年全球總共進行了90次航天發射任務(軌道發射,亞軌道不計),其中美國完成了29次發射,中國18次,歐洲航天局9次。

  

  也就是說,SpaceX完成了美國超過一半數量的發射,相當於中國的發射次數,是歐洲的兩倍。而2018年它的目標是30次發射。

  甲骨文創始人埃里森說去世后要把所有的錢捐給馬斯克,讓他去探索人類未來;紐約時報稱馬斯克為「幾乎是世界上最成功、最重要的企業家」;有人評價特斯拉和SpaceX對於人類的影響,類似微軟之於PC時代,Apple之於移動網際網路時代。

  作為一家牛到「突破天際」的公司,SpaceX成立至今一共拿到15億美元融資,去年8月融資結束后估值210億美金。

  如果我們將視線移回國內,目前美團點評估值已經超過300億美金,今日頭條估值超過300億美金和小米估值超過1000億美金的消息也不絕於耳。

  也就是說,SpaceX目前只值0.2個小米,甚至更低,為什麼?搜狐科技帶著好奇心進行了一些訪問。

  尋找參照物

  一位投資人告訴搜狐科技,尖端科技公司的估值不能與面向C端用戶的公司相比,比如AI行業的年產值也比不上洗髮水公司,面向大眾用戶的消費品公司體量更大一些。

  搜狐科技進而查詢了部分B端龍頭公司的市值。

  首先是必和必拓(BHP)。這家以經營石油和礦產為主的全球礦業領域「一哥」,是老牌世界500強企業,也是全球第一大資源公司。

  其2017財年營業收入為382億美元,稅前利潤103億美元,最新市值為1218億美元(截止美國東部時間2月9日股市收盤),是SpaceX估值的6倍。

  其次是卡特彼勒(Caterpillar),它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機械和礦山設備生產廠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柴油機廠家之一。

  根據最新財報顯示,卡特彼勒在2017全年的銷售額收入為455億美元。它的最新市值為887.70億美金(截止美國東部時間2月9日股市收盤),是SpaceX估值的4倍以上。

  而世界上最大的電氣設備通用電氣(GE),也擁有製造噴氣飛機引航導航系統、雷達和宇宙飛行系統等業務,可載原子彈和氫彈頭的阿特拉斯火箭、雷神號火箭就來自通用生產。

  這家公司剝離了諸多業務后,市值近年來持續下跌,但目前仍然有1295億美元(截止美國東部時間2月9日股市收盤),是SpaceX估值的6倍。、

  如果將公司領域進行再次細化,選取航空航天領域的龍頭公司做參照,搜狐科技找到了另外兩家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

  SpaceX和前者頗有淵源,2014年SapaceX曾向美國聯邦法院控告美國空軍與ULA( United Launch Alliance,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聯合成立)之間的承包制度,馬斯克表示SpaceX每年能節約至少10億美元資金。

  一直以來,洛克希德·馬丁提供了大量美國空軍戰機和NASA飛行器,也是美國下一代獵戶座載人飛船的承包商。最新財報顯示,它在2017年的營收為510億美元,剔除稅法的估計影響,持續經營業務凈利潤為39億美元。

  洛克希德·馬丁目前的市值為975億美金(截止美國東部時間2月9日股市收盤),是SpaceX估值的5倍左右。

  洛馬主攻的是軍火生意,具備一定特殊性,波音的業務面向大型B端用戶,又有民用項目,我們將其作為參考對象來看。

  根據最新財報,波音2017年前九個月拿到了91億美元現金流,2017年營收將在960至980億美元之間。波音國防業務包括波音的空間和安全業務,在四季度交付了42架飛機和一顆衛星。

  波音目前的市值為1965.86億美金(截止美國東部時間2月9日股市收盤),是SpaceX估值的接近10倍。

  但美國一家知名對沖基金的投資人提醒搜狐科技,在2017年波音旗下商用飛機、國防和全球服務三大業務的積壓訂單金額就已經達到4880億美元,與SpaceX的100億美元訂單本不屬於同一量級。

  他認為「2B or 2C不是估值的核心」,更多應該去考慮「買一家公司花多少錢,需要多少時間才拿到未來現金流,就是回報率(的問題)」。

  到底如何評估SpaceX?

  2017年12月初,摩根斯坦利分析師發布報告稱,SpaceX會成為一家500億美金的大鱷($50 billion juggernaut),這份預估是建立在當時SpaceX已經在一年內完成15次成功發射的基礎之上。

  在這份報告中,摩根斯坦利分析師認為Elisha Otis發明的電梯直接改變了當代的建築設計,進而影響了所有大城市的面貌,他們用「通往近地軌道的電梯」(an elevator to low Earth orbit)來形容SpaceX的可回收火箭技術,認為Space X有可能對整個地球空間帶來改變。

  本次發射的三枚一級箭體實現絕大部分回收,而其中兩枚助推火箭還是此前用過的「二手貨」,由此也可見 SpaceX 的回收技術已經比較成熟。

  回收技術成熟將帶來發射成本的不斷下降,獵鷹9號火箭可重複使用后,單次發射價格會降低30%,而「重型獵鷹」的發射價格也會降低到目前的70%。

  但該分析報告認為,即使SpaceX將單次發射成本降低到500萬美元,發射火箭帶來的運營收益仍然上限明顯。

  SpaceX的發射艙單顯示,該公司2006年至今共完成45次飛行任務,公司還計劃進行另外70次發射任務。2015年初,它就拿到了NASA價值42億美元的訂單,為國際空間站送宇航員和補給物資,如今該訂單已累計超過100億美元,它還有望2020年前得到美國國防部數十億美元的合同。

  《華爾街日報》曾披露一份SpaceX內部的財務文件,顯示了公司在2011-2015年間公司的財務狀況。

  

  上述對沖基金的投資人告訴搜狐科技,SpaceX目前一共融到了15億美元,預計其16年的收入在18億美元左右,17年不會超過太多,加上其較低的利潤率,目前210億估值大概是10陪的收入和幾百倍的利潤,估值比較合理。

  對於華爾街來說,這部分數據顯然不夠看,它們傾向於認為,SpaceX潛在的現金牛潛質,更多體現在其未來2年內建立衛星網際網路、未來7年內將人類送上火星的計劃上。
格外小心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沙發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2-13 12:31 | 只看該作者

  其中,SpaceX的衛星網際網路計劃發射4425顆衛星,向全球提供高速網際網路服務,耗資將超過100億美元,它被視為推動公司未來收入增長的重要業務。

  

  SpaceX的內部報告預測,到2019年公司將從衛星網際網路服務中實現盈利,2020年這部分業務的收入將超過目前的核心火箭發射業,2025年以前該服務將覆蓋超過4000萬用戶,並帶來300億美元收入。

  同時,載人太空旅行也是民用領域可行性更高的項目。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原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梁小虹表示,2018年是商業航天的元年,在商業發射和太空旅遊等領域有巨大商機,全球的商業航天已經風生水起。

  2010年創立的維珍銀河公司在這個領域籌劃多年,目前已有700多人交付了25萬美元的定金,其中包括斯蒂芬·霍金和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等知名人物。

  而Space X計劃於2018年用新獵鷹重型火箭發射「龍飛船」送2名私人旅客繞月飛行。根據Space X的聲明,2名未公開身份的私人公民已經與公司進行接洽,馬斯克沒有透露飛行費用,但表示他們已經繳納了「數額不菲的定金」。

  這兩項業務應該會推動SpaceX估值繼續上漲。

  後記:

  一位要求匿名的投資人對搜狐科技表示,「國內的小米美團等等估值高,是因為相對高質量的投資機會少,包括地產也太高了,只能投一些網際網路概念,(你)不應該問為什麼spacex估值低,而是為什麼國內的那麼高」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