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普:​流感是如何一步步置人於死地的?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2-13 1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2-13 08:53科普/微生物

  編者按:今年的流感格外來勢洶洶,不少人因為沒有及時就醫而不幸離世,朋友圈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給許許多多人敲響了警鐘。流感是如何致人死亡的呢?Sara Chodosh在知名科普網站Popular Science發表了文章How people die from the flu,給我們講述了流感是怎樣一步一步摧毀一個健康的人體的。我們千萬不能對流感掉以輕心。

  

  肺炎病人的胸部X光片

  其實每個流感季都可以是致命的,儘管今年的情況可能比以往更加嚴重,甚至可能比更加嚴重還要嚴重——這給人們的心頭蒙上一層陰霾:要知道流感總會置人於死地,只不過我們時不時會忽略這一點罷了。

  對於成千上萬感染了流感並幸運地康復的人來說,如果你告訴他們有些流感可能會致他們於死地時,他們可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好吧,那我就向諸位科普一下這一切都是怎麼發生的:

  第一步:感染老人和小孩等高危人群

  8個月大的嬰兒和8歲孩子的免疫能力其實是差不多的,他們都沒法很好地應對流感的侵襲。由於嬰兒們(甚至年齡偏小的孩子們)尚未接觸到足夠多的病原體,所以他們的免疫系統在對抗病毒的時候可能力有弗逮。而老年人則主要是由於免疫能力的下降,雖然這些免疫能力能夠對抗流感病毒。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死於流感的人都不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甚至是他們的上一輩——他們既不是非常小,也不是非常老。

  但這並不是說二十幾歲的人就不會死於流感,他們也會,只是不太可能死於大多數流感罷了。因西班牙流感而死亡的往往是健康的年輕人,因為他們從未接觸過類似的病毒。而今年的病毒似乎會讓嬰兒潮(二戰後至60年代中期出生的一代人)這代人更加難熬,儘管他們中的許多人還很年輕,不是流感的主要目標,但這與他們小時候最容易接觸到的病毒並不一樣。換句話說,沒有人能保證我們究竟得不得流感。

  但是一般來說,小孩子和老人是最需要保護的對象。

  第二步:引發肺炎(lung inflammation)

  流感病毒入侵人體,各種白細胞出動,它們在體內與流感病毒作戰,炎症就產生了。炎症是身體對各種不適的免疫反應——不管是病毒,還是細菌,亦或是物理創傷。不過這種免疫反應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治癒自身。這種情況下,皮膚和器官會有稍微的膨脹,以容納所有湧入的新細胞,它們都在為修復我們的身體而苦苦奮戰。雖說小型感染不足為慮,但是炎症過多卻可能帶來危險。

  以肺部為例,肺部腫脹會導致氧氣無法被輸送到血管。氧氣通常會穿過肺葉內無數非常薄的膜,當這些組織因免疫系統的作用而腫脹時,氧氣就很難被輸送到那些毛細血管。這會對肺組織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

  由於病毒缺乏增殖所需的酶系統,無法自我複製,所以這一過程必須在人體細胞內進行。這意味著為了殺死病毒,免疫系統在某種程度上不得不破壞我們的身體,而這會使氧氣輸送變得更加困難。

  死於流感的人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是直接死亡的。也就是說,他們死於病毒的影響(以及他們的身體試圖對抗病毒所引發的結果)。呼吸衰竭——因為我們的肺不能獲得足夠的氧氣——是最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它同時也是最快的死亡原因。由流感導致的直接死亡突如其來,通常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幾天內就會奪去患者的生命。

  這還不是炎症感染的唯一方式。

  第三步:全身範圍內的炎症,或者說,敗血症

  「多器官功能衰竭」,聽起來很可怕對吧?在現實中比聽上去可怕多了。就像肺部的炎症一樣,我們的其他器官也會在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過程中嚴重腫脹。像這樣全身範圍的反應會引發敗血症,我們的免疫系統反應會極為強烈,然後器官就會被炎症所吞噬。接下來多個器官的功能也許會同時衰竭,最後迅速死亡。

  哪怕是單個器官的炎症,也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

  心臟和大腦尤其容易受到炎症的影響,因為我們能活蹦亂跳得益於它們正常、持續的工作。這兩個器官可不像腎臟或者肝臟那樣經得起折騰,腦部炎症會迅速導致死亡,而心臟上的炎症導致的腫脹即使不會立刻致死,也會引發這一器官其他的潛在問題。

  如果謝天謝地你活下來了,對不起,還沒完,你還有一遭罪要受。

  第四步:繼發性感染,最有可能是肺感染(pneumonia)

  我們體內都有細菌,不僅大部分對我們無害,而且還有一些對我們有益。至於那些有害的細菌,它們要麼少量存在,要麼被隔離開來,以免對我們造成傷害。

  但是,當我們的免疫系統在對抗病毒的重壓下變得不堪重負時,這些細菌就會趁機傾巢而出,擴散到肺部並佔據上風,這被稱為繼發性感染,當它發生在肺部時,我們稱之為肺感染。與直接死亡不同,繼發性肺感染作用得更慢一些。當人體在免疫系統的努力之下開始更為有效地對抗流感病毒之後,我們通常會在幾天內感覺身體狀況有所好轉。

  然後,突然,情況就會急轉直下。因為這些有害的細菌已經在這幾天里盡佔先機,此時此刻它們已然在我們的肺里迅速繁殖起來,而我們的免疫系統雖然已經筋疲力竭,卻仍然不得不全力以赴。

  如果我們在身體每況愈下時還沒有去醫院檢查,我們死於感染的可能性會大大上升。如果你及時就醫,那抗生素會助你一臂之力,但這也不能保證你會安然無恙。因為有時細菌已經擴散得非常快,抗生素都沒有辦法迅速地殺死它們。即使你被治療痊癒,器官也可能會不可逆轉地受到損害。

  如果你或你認識的人患上了流感——或者只是認為他們可能有流感——而且你懷疑他們的病情正在惡化,請務必及時就醫。美國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死於流感。所以千萬不要袖手旁觀,掉以輕心,以免一切都不可挽回。

格外小心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沙發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8-2-14 22:29 | 只看該作者
很多身體非常好的人應該不是死於病毒或細菌感染,而是死於自身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免疫系統不但攻擊外來的病毒和細菌,也會攻擊被感染的組織,攻擊得太快不能及時排出毒素會使免疫系統很快陷入癱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