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動物會妒忌嗎?動物界的「妒忌心」或許更普遍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2-13 10: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2月13日 08:11 新浪科技

  

  誰說貓沒有嫉妒心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1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動物會妒忌嗎?養過寵物的人可能都會很快回答:是的,動物會表現出嫉妒。比如,當家裡有了新生兒后,小貓會變得更加渴望人的注意;小狗在你的新朋友面前,也可能表現出與以往不一樣的行為。

  儘管有許多諸如此類的趣聞作為證據,但長期以來,科學家還是很難對動物情緒進行研究和鑒別,特別是考慮到分離偏見和擬人觀的難度。不過,有研究顯示,至少妒忌(jealousy)作為一種「原始」的情感,是人類和一些動物(特別是狗和靈長類動物)所共有的。

  在英語中,「jealousy」和「envy」兩個詞往往可以替換使用,但在心理學家看來,二者指的是兩種非常不一樣的情感。

  「envy」指羨慕、嫉妒,通常是涉及兩個人的情感,發生在我們缺少某種東西——可能是某種性格特質,也可能是某樣物品——而另一個人擁有這種東西的時候。「jealousy」則多指妒忌、猜忌,通常涉及三個人,發生在某個人或某件事情威脅到兩個人之間特殊關係的時候。這裡我們所說的「妒忌」,指的是后一種情況。

  對於能產生妒忌感的人或動物,首先需要有在某種程度上感知關係重要性,並評估潛在威脅的能力。毫無疑問,這對某些動物來說是相當高的要求。

  大多數對妒忌心理的研究都縈繞在性或浪漫關係周圍,但這種情感其實也可以發生在其他情境中,比如朋友之間、家庭成員之間,以及工作夥伴之間。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只有6個月大的嬰兒在他們的母親與其他「嬰兒」(實際是一個外形逼真的洋娃娃)互動時,就會表現出妒忌情緒。這表明妒忌是一種天生(而非習得)的情感,在演化中的作用是保護社會關係免受外來者的威脅,而這種情感在其他社會性動物中也可能存在。

  

  妒忌是一種天生(而非習得)的情感,在演化中的作用是保護社會關係免受外來者的威脅,而這種情感在其他社會性動物中也可能存在。

  2014年,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研究者改進了嬰兒實驗,把嬰兒換成了人類最好的朋友——狗。他們發現,相比看到主人在玩弄南瓜燈或看書的情況,當狗發現主人與一隻假狗互動(當成真狗一樣撫摸、對待)時,它們會表現出更強烈的妒忌情緒。三分之一的狗會試圖把主人和假狗隔開,有四分之一的狗甚至還會撲咬假狗。

  對於那些沒有表現出妒忌的狗,研究人員推測,它們可能明白那只是填充的動物玩具,而不是真正的狗;或者也可能是它們與主人之間的關係不夠親密。

  科學家還在紅伶猴(學名:Callicebus cupreus,一種一夫一妻制的靈長類動物)中觀察到了妒忌情感。他們嘗試利用這種動物來了解妒忌行為的神經生物學機制。

  在面對情敵時,雄性紅伶猴會變得富有侵略性,並把自己擋在配偶和潛在對手之間,偶爾還會在身體上限制配偶,使它們無法靠近入侵的雄性。在研究中,科學家讓雄性紅伶猴觀看配偶與陌生雄猴互動30分鐘,再觀看陌生雌猴與陌生雄猴互動同樣事件。研究的結果發表在2017年10月的《生態學和演化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雜誌上。

  研究者發現,在觀察配偶與陌生雄猴互動時,雄性紅伶猴會表現出睾酮激素(與競爭交配權時的侵略性有關)和皮質醇激素(社交壓力的指示物)的上升。此外,大腦掃描結果顯示,這些靈長類動物有兩個區域顯得非常活躍,一個對應於人類扣帶皮層中與社會排斥有關的區域,另一個則與攻擊性行為有關。

  更重要的是,除了狗和靈長類動物之外,研究還指出有相當高比例的寵物主報告稱,包括馬、鳥和貓等在內的家養動物也會表現出同樣的妒忌情感。或許動物界中的「妒忌心」要遠比我們想象的普遍。(任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