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時報:朝鮮「美人軍」的冬奧會魅力攻勢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12 1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VANESSA FRIEDMAN2018年2月9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朝鮮啦啦隊抵達平昌冬奧會。 SIPA, VIA ASSOCIATED PRESS

  基本上,冬奧會的時尚部分只有兩個地方:展示國家隊隊服的開幕式和閉幕式;還有花樣滑冰,它的美學趣味在拉斯維加斯冰秀到王薇薇(Vera Wang)、一點點百老匯和加吉列夫芭蕾舞團之間不斷搖擺。不過,一個新的元素在本周加入了這個混合體:朝鮮啦啦隊。

  這個由大約230名年輕女子組成的啦啦隊抵達了平昌冬奧會,她們穿著紅色羊毛大衣,腰上別著扣子,黑色毛皮邊點綴頸部和手腕,戴著配套的黑帽、短靴和透明絲襪。她們拿著配套的紅色行李箱和手袋,臉上掛著配套的微笑。

  想像一下1960年代的泛美航空(Pan Am)「女乘務員」、「紅雀」和達拉斯牛仔隊的混合,你就懂了。據稱,她們在朝鮮被稱為「美人軍」。

  對於一個國家形象主要由最高領袖金正恩,以及他那嚴肅的軍裝和奇怪的梯形髮型所定義的國家來說,朝鮮啦啦隊發出了一種不同的視覺信息。


  她們是為了支持朝韓聯隊來到平昌,但至少在理論上也是為朝鮮政權的正常化和人性化目標出力——時尚麗人形式的政治宣傳。

  這支啦啦隊於2002年的釜山亞運會期間首次亮相,也曾在2003年的大邱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和2005年的仁川亞洲田徑錦標賽上出現,但奧運會將成為她們登上全球舞台的時刻。

  

  朝鮮拉拉隊在2005年亞洲田徑錦標賽上為該國運動員加油。 CHOI WON-SUK/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據世界朝鮮問題研究所(World Institute for North Korea Studies)所長、脫北者安江日(An Chan II,音)的說法,她們是依據身高、家庭背景方面的嚴格標準選拔出來的——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最初也在這支啦啦隊里——她們既穿傳統朝鮮服裝,也穿耐克棒球帽和T恤衫,並經常在看台的常規表演中使用旗幟和扇子。

  穿耐克!就跟你和我一樣。

  在數百萬將觀看冬奧會的人頭腦中,對朝鮮已經有了一個非常具體的刻板印象,即它是一個單調乏味的隱士王國,在這些人面前,她們的裝束可能會起到令人驚訝的外延效果。服裝是可以做到這一點的。它們是每個人都可以讀懂和產生聯繫的入口。

  畢竟,當金正恩在新年演講中穿著灰色西服而不是軍服時,就在網路上帶來很大反響。

  不過230名年輕女性穿著完全相同的衣服、走著完全一致的步子到底有多正常,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即使運動員穿著隊服入場,也比啦啦隊表現出了更多的服裝個性。

  因此,這支啦啦隊的形象工程有可能會取得適得其反的效果,讓世界覺得,這是獨裁政權決定其公民生活方方面面的又一個例子。但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與對朝鮮國內服裝的印象相比,啦啦隊身上的色彩和風格使人眼前一亮,既出乎意料又奇怪地讓人著迷。

  不論如何,考慮到全球對北京奧運會上配合得無懈可擊的開幕式,以及它展現出的經過精心編排的和諧之感的關注,朝鮮啦啦隊毫無疑問也將獲得大量關注。她們有可能會在賽事期間被寫被拍,也可能會佔據大量時尚新聞(至少是在伊萬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到來之前)。

  的確,想像一下吧,某個著名的電視觀眾也在觀看奧運比賽,並且為擁有一支國家啦啦隊的誘惑所擊中。還有什麼更匹配據稱特朗普總統所渴望的大閱兵呢?真棒!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