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時報:中美貿易爭端升級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2-6 13: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2-6 13:44 編輯

  紐約時報中文網

  黃瑞黎2018年2月6日

       中國對美國進口高粱展開雙反調查

  

  德克薩斯州普萊恩維尤的一片高粱地。 RODOLFO GONZALEZ/AUSTIN AMERICAN-STATESMAN, VIA ASSOCIATED PRESS

  北京——中國已開始對從美國進口的高粱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這是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爭端的最新一輪。

  中國商務部周日宣布的這一決定,可能導致中國對美國高粱徵收高額關稅。不到兩周前,美國宣布對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目的是遏制來自中國和韓國的廉價進口。

  特朗普總統承諾要保護美國製造商,這是支持其「美國第一」議程的做法。他已把中國經濟構成的挑戰列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並針對中國鋼鐵和鋁產品進口以及中國是否竊取了知識產權分別展開了貿易調查。

  中國商務部並未在公告中將立案調查與美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的決定聯繫起來。商務部稱,已獲得的「初步證據和信息」表明,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得到了美國政府的補貼。商務部發現,中國國內生產商因此蒙受了損失。


  「這已經是一場局部的貿易戰,」農業諮詢機構上海匯易諮詢有限公司(Shanghai JC Intelligence Company)執行總裁李強說。「在我們看來,這與中美關係惡化有關。」

  商業部立案調查「表明政府已準備採取行動,這不是回應來自該行業的保護要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Chad Bown)說。

  「這是政府在採取行動,如果他們想要傳遞一個報複信息,這正是人們所預料的,」鮑恩說。

  高粱在中國是一種主要用於飼料的穀物,也被用來釀造白酒。白酒是一種清澈透明的烈酒,具有濃郁的香味,在中國富人中暢銷,並經常在宴會上供應。糧食出口行業組織美國穀物協會(U.S. Grains Council)的數據顯示,美國出口高粱的四分之三以上賣給了中國。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美國在2017年向中國出口了約480萬噸高粱,價值約10億美元,幾乎是中國去年糧食進口的全部。

  用農業來進行報復並不令人意外。美國一家商業遊說團體上周警告說,中國官員已威脅如果特朗普政府徵收關稅,要對美國公司進行報復,並表示美國的農產品和飛機可能是面臨最大危險的出口。

  鮑恩說,如果僅對高粱行業徵收關稅,雖然一些農民將遭受損失,但美國經濟不會受到嚴重損害。他說,令人擔心的是,隨著貿易摩擦升級,關稅可能會擴大到其他更重要的經濟領域,比如大豆。


  大豆出口商是支持特朗普的一個強大的政治群體。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2016年中國從美國進口了價值140億美元的大豆。

  近年來,中國在保護自身經濟利益方面越來越堅定自信,也不怕把關稅作為對抗美國的工具。2010年,中國在進行了自己的反傾銷調查之後表示,對原產於美國的家禽徵收關稅。中國的調查是在2009年進行的,立案時間是在美國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宣布對中國輪胎徵收高額關稅後不到兩天。

  儘管有周日的公告,但上海匯易諮詢有限公司的李強說,他認為中國政府「仍在保持克制」。

  「中國依然認為有談判的空間,」他說,「也希望美國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來。」

  黃瑞黎(Sui-Lee Wee)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13: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