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罪福增減在心念-達真堪布仁波切(選自點石成金)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8-2-4 17: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罪福增減在心念-達真堪布仁波切(選自點石成金)

佛法不離世間,修行不離生活。若是自己真有智慧,

真能轉念,我們所有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都可以運用

起來,變成消業、積福的方法。


我們無論是消業,還是積福,主要是調整這顆心。不管是好,還是不好,不管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自己的心。包括那些鬼、魔,也都是心的顯現。若是心裡不亂,心裡清凈,這些外表上的顯現自然就清凈了,不會有什麼不清凈的。有的人總是疑惑:「是不是我身上有東西啊?是不是我家裡有東西啊?」這個時候你應該多觀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應該到外面去找。肯定是心不清凈,心亂了,所以外面才有這樣的顯現。

好與不好也是這樣。我們有時候覺得好,心裡就舒服、高興;有時候覺得不好,心裡就傷心、難過,這也是自己的心。這顆心非常可怕。若是心裡想不通,就會看什麼都不順心、不順眼,好像沒有可以生存下去的空間一樣。這也是心,就是一種想法,一種心念。當你把這個心念打開,把這種心態一放下,就變成另一個世界了。所以一切功夫都要下在心地上。

我們修的曼茶羅是積福的方法,是上座修行時採用的方法。其實佛法不離世間,修行不離生活。若是自己真有智慧,真能轉念,不僅僅是上座的時間,我們所有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都可以運用起來,變成消業、積福的方法。否則,都變成造業的方法了。比如,我們吃飯、穿衣,若是不轉為道用,而是以一些煩惱、惡念來帶動,都是造業;若是我們能轉為道用,比如,把自己的身體當成一座圓滿的壇城,為了供養壇城而吃,就是積福了。

比如磕頭、供佛,這些都是消業、積福的方法。若是你為了降伏敵人、戰勝對方而拜佛、供佛,這是以嗔恨心而做的;若是為了中獎、發財、陞官,為了自己能得到世間的一些利益而拜佛、供佛,這是以貪心而做的。還有的人,每天在寺院、經堂里拜佛、供佛,但是沒有什麼目的,只是跟著別人做。大家拜了,自己也跟著拜;大家供了,自己也跟著供。這就是無記的狀態,也是一種愚痴的狀態。因貪心、嗔恨心、愚痴而做的都是惡。表面上是在拜佛、供佛、修法,實際上卻造業了。

我們每天都要吃飯、穿衣、睡覺。吃美味的東西在表面上看是貪吃,穿漂亮的衣服在表面上看是貪穿,睡覺在表面上看是貪睡。但是,如果你心態轉過來了,把身體看成是一座圓滿的壇城,那麼,你吃東西是供養壇城,穿衣服是莊嚴壇城,睡覺是保護壇城。這樣吃東西、穿衣服、睡覺都是積累資糧,都是修行。這個境界比較高。佛講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為了調伏這顆心,安住這顆心。衣食住行能不能積累資糧,主要看你的心態。如果心態沒有轉過來,都是造業。

我們無論是在上座的時候,還是在下座期間,都要觀察這顆心,調整這顆心,這非常重要。若是走形式,僅在表面上做,就沒有多大意義了。真心想改變自己,想解脫,要把一切功夫下在心地上。









福報從內心的快樂當中來

沒有正見,沒有智慧,他內心裡便沒有真正的快樂,

那麼他就是沒有福報。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末法時期,法弱魔強。什麼叫法弱魔強?心裡的正知正見越來越少了,具有正知正見的人非常罕見,這叫法弱;邪知邪見越來越多了,具有邪知邪見的人處處都是,這叫魔強。法弱魔強的時候,眾生的福報已經不行了。為什麼呢?沒有正見,沒有智慧的話,他內心裡沒有真正的快樂。如果沒有快樂,那麼他就是沒有福報。雖然環境好了一點,條件好了一點,這不叫福報。內心裡有快樂,有幸福,才是真正的福報。

內心的快樂其實和物質沒有多大關係。那些在森林裡、山洞裡修行的人,才是真有福報的人,因為他們內心充滿了快樂,生活中充滿了幸福。雖然他們物質上沒有條件,但是有精神上的享受。

以前我們在喇榮溝里學習的時候,條件特別差,環境特別惡劣,一般的人到那裡根本待不了一天。我們大部分人都住在山洞裡,或者在山坡上建一個土房、草房,有時候連吃的東西都沒有。但是內心裡那種快樂,真的是無比的。那個時候喇榮來去都是自由的,什麼時候來都行,什麼時候走都行,沒有人攔你。但是我們一天都不願意離開喇榮,不願意離開上師。那裡雖然沒有物質的享受,但是有精神的享受;那裡沒有表面上的快樂,但是有內心的快樂。為什麼我們願意留在喇榮呢?就是內心的幸福,內心的快樂,讓我們留在那裡,一剎那也不願意離開。

真正有幸福的話,就是這樣的,外在的一切都不重要。這些物質條件和真正的快樂、幸福是沒有太大關係的,主要是自己的內心世界。密勒日巴在山洞裡喝的是涼水,吃的是草,連衣服都沒有,最後身上長出了綠毛,根本分不出是動物,還是人。貢塘的五姐妹到山上遇到密勒日巴,覺得他可笑、可憐。密勒日巴就唱出覺歌來:「寂靜處的瑜伽士密勒日巴和貢塘的五姐妹互相可憐,互相嘲笑。」

我們覺得,密勒日巴在山上沒有吃的,沒有穿的,那是在苦修,其實這不叫苦修。什麼叫苦修?真正能夠降伏自己的煩惱,真正能去降伏自己的習氣,那叫苦修,那才是最難的。

密勒日巴一直在山上,他內心裡所獲得的幸福是無比的,他每天跳的是金剛舞,唱的是金剛歌。他唱的那些道歌、覺歌是自然流露的,現在只搜集了一部分,就有那麼多了。內心一直充滿喜悅的人,他有唱歌、跳舞的資格;內心充滿痛苦的人,他哪有唱歌、跳舞的資格啊?現在的人都在裝,連微笑都要培訓,要練習。這樣培訓出來的是假笑,別人在旁邊看著都不舒服,還不如不笑。從內心裡笑出來的,才是真正的微笑。

我們山上那些人雖然條件不好,吃的不好,住的不好,非常艱苦,但是他們內心裡每天都很開心,很快樂。一到這個大城市裡,條件是很好,但是人人都愁眉苦臉的,內心深處都沒有快樂,這不是真正的快樂。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大圓滿網:www.dymf.cn
走進大圓滿公眾號:dymf815
上師達真堪布微博:http://weibo.com/dazhenkanbu
上師達真堪布博客:http://***/dzkbbk

附:
2017年凈土與大圓滿學員報名表(國際版)

這裡是依止寧瑪派達真堪布仁波切學修佛法的報名平台:一真法界共修團隊。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含港澳台及其他國家)學員及佛友填寫
https://www.wenjuan.in/s/vYvqiy/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