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83歲學霸應聘40萬年薪工作 大媽招聘會震撼年輕人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2-2 14: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月16日,一則年薪35萬-40萬,招聘「老年產品體驗師」的求賢令,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讓這則招聘啟事刷屏的關鍵原因是:年齡60歲以上,廣場舞KOL(意見領袖)、社區居委會成員優先。
  這則招聘一出,網友紛紛評論:「365行,行行出狀元,所以別瞧不起廣場舞大媽」、「我要去學廣場舞了」、「原來我爸媽這麼值錢,果然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據杭州《都市快報》報道,這則招聘廣告上線僅一天,就收到1200封簡歷,招聘發布一周后,共收到近3000份來自全國各地老人的簡歷。據統計,應聘男女比例約3比7,求職者多居住在江浙滬;有大專、本科學歷的佔一半,還有博士、碩士,甚至用雙語進行申請的。
  針對這場意外走紅的招聘,1月29日,招聘單位專門邀請了10位應聘者――年紀最小的59歲,年紀最大的83歲――來了一場線下深度溝通會。
  紅星新聞記者今日(2月1日)聯繫上了其中83歲的清華學霸太婆李路和現場贈書的老金融男熊昌烈。
  67歲金融男/
  用PPT做簡歷,喜歡和80后90后打交道
  「人有追夢之權利,無論年齡之老幼。」溝通會現場,掛著這樣的紅色橫幅。
  很多人都期待在這場深度溝通會上,可以看到廣場舞KOL現場才藝秀,很遺憾這是一場嚴肅的招聘會,並且現場的10位應聘者是兩個方陣,一個方陣的完全不會跳,另一個方陣的屬於廣場舞達人。大爺大媽們也沒有將其視為一次「選秀」,對待這次招聘,他們很認真。
  住在武漢的熊昌烈基本上不跳廣場舞,現場最出其不意的應聘者非他莫屬。
  「我帶了自己寫的三本書,書名《資本圈》。這本書在美國、中國、加拿大圖書館都有收藏,網上已經賣斷貨了。」67歲的熊昌烈說,「當時工作人員都蒙了,說是你寫的嗎?就現場在網上查,才證實了我就是作者。」
  熊昌烈還曬出來了自己做的PPT簡歷,「PPT做簡歷,用office和photoshop等軟體做東西,這些太小菜了!我40歲進入證券行業,都沒遇到什麼困難,就是順著潮流走,生活中比較潮,喜歡和80后90后打交道。」
  83歲清華學霸太婆/
  退休26年仍然活躍,應聘優勢是「還算敬業」



83歲的李路是本次招聘會上年齡最大的。由於平時熱衷體育鍛煉,雖然已是耄耋之年,李路現在仍然思維清晰,經常和校友們組織活動。在紅星新聞記者聯繫到李路時,她在參加清華校友會的登山活動。
  「20年前,她是我們杭州清華校友會的秘書長,經常組織(活動)。」現任杭州清華校友會的俞秘書長說道。
  雖然已經退休26年多了,但李路仍然十分活躍。「我在清華機電系學習時,開始是文藝幹事,後來是總干,任系文藝幹事期間,經常組織系裡面幾百人的合唱等文藝活動。這幾年沒怎麼跳舞就爬山,09年開始就組織清華校友『杭清花登山協會』,每個星期四組織活動,風雨無阻。杭州周圍的山我們都爬過,上星期下雪我們也活動。已經堅持8年了。」
  這次應聘,對李路來說,完全是誤打誤撞。她說,「我退休后,從85年到93年是杭州清華校友會秘書長,一直在清華的群體里生活,有一位只有20來歲的『小清華』副秘書長,平時和我很熟悉,有一天在微信群里發了一個招聘啟事。因為覺得和我沒什麼關係,就沒有看,她看我沒反應,就私信我。我也沒怎麼注意,就胡亂把表格填了。讓我記憶最深的是,裡面有個問題是你有什麼優勢,答案必須要3個字以上,我只寫了『敬業』兩個字,因為字太少退回來了,所以就加了兩個字,『還算敬業』!」
  李路把招聘表交出去了,沒想到過了幾天就接到電話,「工作人員說有3000多人填簡歷競爭這個職位,你有什麼感想?我就說中國有10多億人口,3000並不多。」
  就這樣李路通過了電話面試並讓她去開會。
  李路把事情弄清楚還是在校友的提醒下,「我在群里說星期一要開會,結果群里的清華校友就笑我快拿到年薪40萬的工作了,當時那個表格早就丟了,我就讓小清華趕快重新傳給我,這次仔細看了才知道是這樣一回事。」
  李路說她1995年就開始用電腦、隔兩三年就要換一台電腦,網購網付都是自己上手,完全不用兒女教。
  「我2000年已經在網上買東西了,所以網購對我來說不是新鮮事。2014年有了手機以後就有了微信群,現在有10多個群,一般我就是群主,以前和校友們交流是打電話,現在都是發微信、視頻聊天,說是意見領袖也不為過。」
  現在除了老伴買菜、買水果外,家裡購買什麼東西都由李路在網上買。
  住在西湖邊上的李路才退休時喜歡跳交誼舞。80年代李路當秘書長時經常上午開完會,下午就辦舞會,最讓李路高興的是,有一段姻緣就是在她的舞會上開始的。
  李路說,之所以來面試,是因為她喜歡社會活動,喜歡幹活,與人打交道。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沙發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2-2 15:01 | 只看該作者
老有所用,挺好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