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聲聞菩提之總相

[複製鏈接]

11

主題

11

帖子

89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89
chenm91 發表於 2018-1-18 12: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總結三乘菩提的內容時,先要看三乘菩提的總相。也許有人會認為:聲聞法中的部派佛教有各個部派,對三乘菩提的總相各有不同說法,所以每個部派要用各部派獨特的說法來理解。但對於如此說法,我們持不同的看法。因為佛法教導的是法界的實相;雖然有不同的部派,但不應有不同的佛法或不同的聲聞菩提。
     聲聞菩提只有一個總相,在正法中修學,應該把握一個法界的基本原則——有一個常住的法界實相。而聲聞菩提所實證的內涵,就是一切生滅法!然而,在探討一切生滅法時,卻不能忽略還有一個不生不滅法存在;換句話說,聲聞菩提的修學者雖然不實證這個不生不滅法,可是仍然是知道除了生滅法之外,還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法存在,這個法就是涅槃、也叫如來藏、本心、本識。
     探討聲聞菩提的總相時,應先釐清生滅法的特性。譬如五陰包括了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與識陰,這些都是生滅法。
     生滅法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層一層的依附,壽命短的依附於壽命長的,一直輾轉依附下去,彼此才能夠存在而運作。以房子為例,房子是生滅法,它依附於土地,土地依附於地球,地球依附於太陽系,太陽系依附於銀河系;銀河系依附於更廣大,壽命更長久的宇宙——然而,整個宇宙也都是會生滅的。
     從生滅法的依附性可知,生滅法都必須依附於壽命更長久的法;所以生滅法必定要依附於不生不滅法才能夠存在。必須有個不生不滅法作為一切生滅法的依持,才能使得一切的生滅法可以存在並運作;這才能符合法界的實相。
     聲聞人必須確定一切生滅法的範圍而且需要知道它的邊際,否則可能會錯把生滅法當成是不生不滅法,如此便很容易墮入斷滅見。而世間人所說的一切法其實都是生滅法!因為世間人之所見都是有相的,而所有可見而且有相的法都是生滅法。

     不生不滅法不可以眼見、不屬於世間人所知的一切法的範圍。世間人在談論一切法時,如上所述只涉及生滅法,並不能含攝如來藏;生滅法及不生不滅如來藏二者的法性不同;如來藏的法性不屬於生滅法;所以不應把不生不滅法歸到生滅法裏並認為祂隸屬於一切法。

     色陰,譬如我們的外色法和身體,都有生滅。受陰,譬如一下苦、一下樂,一下不苦不樂,也有生滅。想陰,譬如一下想吃東西,一下想要休息、想要走路遊玩等等,也有生滅。行陰,譬如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從一個時間到另外一個時間,也有生滅。識陰,譬如眼識在白天可以看東西,到了晚上休息時要讓祂斷滅。耳識在白天想要聽聲音,到了晚上要睡覺所以把祂斷除。以此類推,識陰六識也是生滅的。五陰身心總是生生滅滅,它要依附於一個不生不滅的法,才可以讓五陰身心在命終滅盡后或輪迴時還能夠繼續出生下一期的五陰身。

     如上一再的論述,生滅法必須依持於不生不滅法而存在;由於不生不滅法的存在,才可以讓一切生滅法不斷地生了又滅,滅而復生。它不是從無中出生,而是從不生不滅法中,藉由各種因緣而出生,這就是聲聞菩提的總相。這點非常重要,是所有修學聲聞菩提的修行人必須確實建立的觀點。
     聲聞人如果不能正確了知生滅法的範圍,就一定會落入常見或斷見之中;只有當聲聞人能把有生滅與不生不滅的範圍明顯區分開來時,他才能夠實證聲聞菩提。而且他只能實證有生滅的部分,不生不滅的部分則由大乘菩薩來實證,所以大乘菩薩實證的內容,超越並且含攝了聲聞實證的內容。
    聲聞菩提修道有兩種方式:出家或在家。出家就是剃頭、著染衣,然後住到寺院,或者是三衣一缽,遊行人間、乞食,然後斷除三界的欲愛,這是出家的修行。另外一種是在家修行,修「清淨行」或「梵行」;不管是出家還是在家,只要有智慧都可以解脫於生死流轉。我們以 世尊的開示來證明:《雜阿含經》卷12 (白話解說如下)

    阿支羅迦葉向 世尊請法之後離去,為了要保護小牛,而被大牛用牛角牴觸而死。阿支羅迦葉是在家居士,這些聲聞比丘向 佛陀請示,阿支羅迦葉被牛牴觸而死之後往生何處?他有沒有證果?釋迦牟尼佛跟這些比丘說:阿支羅迦葉已經般涅槃了,因為他已經知道「法、次法」。所以 佛為阿支羅迦葉授第一記——也就是聲聞的最高果位阿羅漢果,表示這位阿羅漢可以般涅槃併入無餘涅槃。阿支羅迦葉是在家修行者,可是他一樣可以實證聲聞果,證得四果阿羅漢,由此可知,在家修行或出家修行二者並沒有差別。解脫於三界或者成就佛道所必要的是智慧,而不是在家或出家的表相。
     
    除了在家、出家之外,佛法的實證也不分男女,舉一段經文來證明: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所說微妙第一,下至女人亦能受持;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身作證: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是為如來說無上滅。」】

     這段經文說 佛陀所說法微妙第一,在古印度有種性與男女的高下差別;即使如此,比男人地位還要低的女人,還是可以實證 佛陀所說的所有微妙法。所以佛法是平等的法;在一切眾生裏,不管身相、出家在家,男眾女眾、種族尊貴卑劣,或老少貧富,都可平等修持;只要智慧到達,皆可實證。只要按部就班修學,都可以實證佛法。佛法的智慧也是四眾(在家、出家、男眾、女眾)完全平等而沒有任何差異的。

     非但聲聞菩提是四眾平等,緣覺菩提乃至大乘菩提也是四眾平等,這才是平等法——佛法說一切眾生平等。當然眾生的修證也一樣平等,只要具足因緣條件就可以實證。由此可知,一切人都可以修學佛法三乘菩提;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修學與實證。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具足福德因緣?如何具足慧力、定力,讓因緣成熟而實證真正的菩提?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培植福德的決心與毅力,讓因緣能夠早日具足成熟!若能夠這麽做,則任何人都可以實證佛法,這就是佛法中的平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