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家新發現:最早帶不對稱飛羽的彩虹色恐龍現身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1-18 11: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1-17 10:30:29 來源: 科技日報社-中國科技網 (北京)

  

  據新華社瀋陽1月16日電 (記者陳夢陽)一件產自河北青龍的侏羅紀中晚期帶羽毛恐龍化石表明,對於飛行至關重要的不對稱飛羽在大約1.6億年前已經出現,比之前的發現提早了至少1000萬年,且首先出現在帶羽毛恐龍尾部,而不像現代鳥類那樣同時出現在尾巴和翅膀上。

  由瀋陽師範大學教授胡東宇、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牽頭的研究團隊通過對這件化石兩年多時間的研究,發現了一個和鳥類親緣關係很近的恐龍新屬種,並將其命名為巨嵴彩虹龍。巨嵴彩虹龍與此前發現的著名的赫氏近鳥龍同屬近鳥龍類,代表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帶羽毛恐龍,為復原恐龍到鳥類的演化過程提供了許多重要信息。

  英國《自然通訊》雜誌1月15日在線發表了由中國、美國、比利時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的這一最新科研成果。

  巨嵴彩虹龍近乎完整的骨架周圍清晰地分佈有羽毛印痕,它的尾羽羽軸兩側的羽片是不對稱的,這使它成為迄今最早的具有不對稱飛羽的動物,把不對稱飛羽的出現時間提早了至少一千萬年。據胡東宇教授介紹,不對稱飛羽是現代鳥類用於飛行的典型特徵,因此巨嵴彩虹龍尾巴上不對稱飛羽的發現充分表明,其當時已具有輔助飛行特徵甚至能力。「而其前肢上的飛羽卻幾乎是對稱的,表明不對稱飛羽可能首先從尾巴上演化出現,說明尾巴對於飛行起源至關重要。」胡東宇說。

  科學家在巨嵴彩虹龍化石頭頸部、胸部以及尾基部等處的羽毛中發現了之前從未發現過的一種色素體,因此推斷它的相應部位很可能有非常鮮艷的羽色,並進而將其命名為彩虹龍。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