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真實的越戰遠比《芳華》6分鐘呈現的更加慘烈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1-16 16: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最近,根據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芳華》票房突破了14億大關,圍繞著文工團、越戰等話題的評價也可以說是口碑炸裂!投資1.3億,原本定檔國慶檔期的《芳華》,在上映之後一個月的時間能在票房、口碑上取得如此驕人的戰績,總算給足了小剛導演面子,也算沒辜負華誼此前10億血本「買」馮導。


《芳華》劇照



看過《芳華》的朋友們一定對片中的活雷鋒劉峰印象深刻,也為劉峰與何小萍多年重逢后的惺惺相惜而感動,不過對小編來說,影片對自己觸動最深的恰恰是在長達2個小時電影中,短暫的6分鐘戰爭場面。

據了解,這短短的6分鐘戰鬥場面,足足耗費了600多萬元的製作費用。細心的觀眾會發現,片中劉峰與戰友們使用的槍械是56式半自動步槍和56式衝鋒槍,而在上世紀70年代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我軍服役的正是56式槍械,因此無論從投入上,還是服化道細節上,都可以說是相當用心了。從劇情上看,片中,劉峰帶一隊人馬護送駝隊安全行進,卻在途中意外遭遇了敵人的伏擊。





《芳華》劇照其中一個戰士,身上的手榴彈被敵人不幸擊中,還沒來得及卸下彈藥,就在戰友們面前被炸得血肉模糊,原本秩序景然的隊伍也旋即衝進一人多高的草叢,與敵人展開了殘酷的血戰。在雙方混亂的交戰中,在敵人的衝鋒槍、機槍掃射下,一個又一個戰士相繼倒下,茂盛的草叢間不過一會的功夫就屍橫遍野、鮮血浸染,男主劉峰也在營救不慎陷入沼澤的戰友過程中,手臂負傷。6分鐘戰鬥場面所能展現給觀眾的戰鬥之血腥、戰鬥之殘酷,畢竟還是有限的,而真實的越南戰場,恐怕比我們可以想象到的更加慘烈。


小編曾看過一位越戰義務兵的回憶錄。據這位老兵講述,有一次他們接到搶運傷員回國的任務,在返回途中,遭到了越軍的襲擊,隊友連同傷員一同被越軍的燃燒彈活活燒死,身體燒得焦黑一團。而除了要和敵軍進行正面戰場的廝殺,中國軍人還要面臨山區洪水、斷糧斷水、氣候惡劣等的生命威脅。越軍利用熱帶雨林環境,埋地雷、放冷槍,布置狙擊手搞偷襲,甚至喬庄成老百姓襲擊我軍。從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一個月的時間裡,中國約有6900多名指戰員在越南犧牲,近15000人負傷。在停戰後的越南戰場,也隨處可見被遺棄的坦克殘害和軍民屍骨。


如今,當我們在電影所呈現給我們的故事情節中去回顧那場戰爭,當我們再去追憶那些為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烈士們,我們可能依然很難有《芳華》那一代人的感同身受,但短暫的6分鐘所傳遞給我們的戰鬥精神,卻隨著時間的年輪散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輝。

37

主題

241

帖子

57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5
風在吼 發表於 2018-1-17 06:03 | 顯示全部樓層
當我們在電影所呈現給我們的故事情節中去回顧那場戰爭,當我們再去追憶那些為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烈士們,我們可能依然很難有《芳華》那一代人的感同身受,但短暫的6分鐘所傳遞給我們的戰鬥精神,卻隨著時間的年輪散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1-20 10:1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在電影所呈現給我們的故事情節中去回顧那場戰爭,當我們再去追憶那些為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烈士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8-1-22 14:40 | 顯示全部樓層
死傷幾萬人的戰爭在中國歷史上可謂微不足道的小衝突,而且傷亡很大程度上是指揮失誤和武器落後所致,越軍用的是鵝國武器,China 軍平時沒事走隊形對鵝式武器性能越軍裝備都沒有針對性訓練和武器準備,士兵沒有任何防護用品,土匪出身的將軍們用土匪游擊戰對打,沒有空中掩護和導彈突襲,鵝國人一威脅就倉皇撤軍,多數陣亡是原始作戰指揮造成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6: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