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皇帝當「尼姑」,歷史上還真有!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1-16 16: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朱棣像

1402年,發動「靖難之役」的燕王朱棣攻下明朝京城南京。燕軍進城后的戰中,皇宮起了衝天大火。火勢撲滅后,灰燼中發現多具燒焦的殘骸,已經無法辨認。但據內宮太監說,這些是建文皇帝朱允炆與其皇后、長子朱文奎的屍體。

在DNA鑒定技術的條件下,這顯然是相當不可信的,並且連朱棣也不相信。但出於政治需要,朱棣大肆宣傳建文皇帝朱允炆已死,為自己即位排除障礙。

建文帝下落不明的說法流傳最廣,野史與文人著述也見諸最多,並且是認為朱允炆出家當了和尚。
——當初,燕軍破城而入時,建文皇帝朱允炆欲拔刀自盡,少監王鉞攔住了他:陛下不可輕生,太祖生前留有一個箱子,並說子孫若有大難,可開箱一視,自有方法。朱允炆命王鉞取箱,打開一看,內有度牒三張,白銀十錠,剃刀、僧服等物。朱允炆嘆息一聲:「天命如此!」然後剃髮,縱火焚宮,著僧服潛逃而去。

——這是所有朱允炆下落的開頭,應該真實。當日朱棣指著一具屍體,斷言就是朱允炆。其實,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話。因為在現場處置后,朱棣立即秘密拘捕了溥洽。溥洽,是朱允炆的主錄僧,並且這一關就是十幾年。既不殺,也不放,就是拿溥洽作為一條破案線索,以便找到朱允炆。
與朱允炆一道消失的還有玉璽,也就是帝國的公章。號令天下的玉璽問題,貌視嚴重,其實無關緊要——皇帝的寶座都沒有了,玉璽也就是一枚私人印章。事實上,朱允炆的玉璽也與朱元璋不一樣,朱棣沒有必要節省石頭上刻字的錢,把朱允炆的玉璽蓋在自己的公文上。朱棣即位的第三天,他即陸續啟用新朝玉璽,皇帝奉天之寶、誥命之寶、敕命之寶等,寶璽即達十七顆。

皇帝不幹當和尚的有幾位,當「尼姑」的皇帝僅此一人!


只有朱允炆的下落非同小可。但朱允炆出城后的去向,大概又不下一百種。谷應泰在《明史紀事本末》中,更有詳細的記載。《明史紀事本末》之說,雖未被後世史家採信,但作為一個嚴謹的學者,谷應泰不可能信口開河。正史、野史中朱允炆的諸多去向,歸納起來無非只是兩類:一個是國內,一個是國外。如果說朱允炆被仙人救走,老百姓可能信以為真,但朱棣絕對是不會相信的。
皇帝不幹當和尚的有幾位,當「尼姑」的皇帝僅此一人!



「靖難之役」后,朱棣隨即展開大規模的搜捕。國內的搜捕,朱棣秘密地交給了胡濙。
胡濙,常州人。胡濙算不上朱棣的嫡系,但他是一個很特殊的人。胡濙出生時毛髮皆白,後來才轉為正常人。胡濙性格特殊,「喜怒不形於色」,非常適合從事秘密工作。

當時的胡濙任兵科給事中,朱棣將他提拔為戶科都給事中。細心的人應該看出來了:兵科,應該有一定的偵緝經驗。而戶科,主要是干財會業務。讓一個有偵緝經驗的人,披上財會人員的外衣,悄悄地從事老本行,朱棣確實是領導秘密工作的老手。

朱棣給胡濙的公開任務更蒙人——尋找仙人。胡濙到處鑽,採用什麼手段,都不容易引起別人的懷疑。仙人什麼樣,如何找仙人?這個業務誰都不懂。

可惜,十幾年的時間裡胡濙一無所獲。在朱棣離世前,胡濙只告訴他一种放心的答案,沒有告訴他具體的結果。胡濙最終到底對朱棣說了什麼,後人也只能拚命猜測。

跨國搜捕,朱棣秘密地交給了鄭和與李挺。為什麼選中鄭和?據傳朱棣同樣曾徵詢了具有「特異功能」的袁忠徹看法,袁忠徹說:「三保姿貌、才智,內侍中無與比者,臣察其氣色,誠可任。」

太監李挺,是鄭和的朋友與同事,也是很有能耐的一個人。朱允炆的下落,差一點在李挺的手上水落石出。李挺曾得知有兩位神秘的僧人,自武昌羅漢寺出發,乘船到了潯陽,再由鄱陽湖南下。他又從信江得知,曾有一位賣鹽商人陪伴兩位僧人,由鷹潭向南出發,可能前往福建。李挺一路狂奔,迅速追到了泉州。

泉州很早就是通往海外的重要港口,南亞、西亞、東非等各種膚色的商人,在這裡都能見到。泉州開元寺的住持告訴李挺:幾個月前,確實來過兩位內地僧人,但他們已經踏上了一艘阿拉伯商船,去了海外。

李挺的心都涼了,海天茫茫,哪裡去追?

李挺結束,鄭和開始——這就是鄭和七下西洋的故事。

皇帝不幹當和尚的有幾位,當「尼姑」的皇帝僅此一人!



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之謎,據信在胡濙手上得以破解。
胡濙開始的十餘年無功而返,他是按朱允炆當和尚的思路進行的。如果朱允炆真的當了和尚,舉全國之力找到這樣的和尚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結果這樣的和尚沒有找到,顯然是思路出了問題。

永樂十七年開始,胡濙改變了思路:朱允炆當和尚是一種邏輯思維,也是一種常規思維,朱允炆想藏匿,不太可能按常理出牌,胡濙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反其道而行之——認為朱允炆男扮女裝,當的是「尼姑」!

歷史上當和尚的皇帝的很有幾位,如漢明帝劉庄,梁武帝蕭衍,隋文帝楊堅,唐宣宗李忱等。大周女皇武則天曾當過尼姑,明太祖朱元璋曾當過和尚,但是在稱帝之前。真正當過「尼姑」的,則只有建文帝朱允炆帝。

永樂二十一年,胡濙果然找到了「尼姑」朱允炆。這時的朱允炆已經四十六歲了。

皇帝不幹當和尚的有幾位,當「尼姑」的皇帝僅此一人!


據《明史》記載:永樂二十一年,朱棣第四次親征阿魯台,胡濙急切地趕到明成祖朱棣的住地。朱棣「聞濙至,急起召入」,兩人交談了幾個小時,「漏下四鼓乃出,至是疑始釋」。
糾結了幾十年,明成祖朱棣終於放心了:朱棣害怕的是建文帝對自己構成,從胡濙這裡朱棣確信建文帝已經沒有爭奪帝位的想法,也就沒有必要再追究,給自己憑空再添新的難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