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相接雙星軌道周期 長期變化新機制提出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1-12 11: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01月11日 00:54 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昆明1月10日電 (趙漢斌) 國際學術期刊《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NRAS)》最新發表了由中科院雲南天文台在相接雙星研究領域取得的新成果。

  據悉,此項成果是由雙星與變星研究團組副研究員劉亮等人提出。研究發現,相接雙星軌道周期和相接度之間存在高度相關性,在前人的研究工作中它曾被大大地低估。基於這一發現,劉亮等人提出由相接度主導的相接雙星軌道周期長期變化的新機制,揭示了相接雙星另一種可能的演化途徑。

  相接雙星是相互作用很強的一類密近雙星系統。由於複雜的結構和強相互作用,至今相接雙星的形成、演化和結局仍是尚未解決的難題。軌道周期長期變化反映相接雙星相應時標下的演化狀態,而且這種變化規律將決定相接雙星的壽命。

  傳統理論認為,相接雙星軌道周期長期變化由質量比主導,而劉亮等人通過數值方法發現,目前觀測到的軌道周期的變化也可能是由於相接度改變引起的。他們認為,兩子星間的物質自由轉移需要經過公共包層;物理條件的差異會導致兩子星物質轉移速率的差異;如果公共包層能夠先留住這部分物質,當累積至一定程度之後再釋放,將會得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演化模型。這個模型很好地解釋了觀測到周期極短、大質量比深度相接雙星。

  研究成果再次顯示相接雙星系統的複雜性,揭示公共包層與子星間相互作用在相接雙星演化過程中的重要性。審稿人對此項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兩次強調「成果令人感興趣並具有科學意義」。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