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終於搞清了!中印邊界一直未決根源在此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11 10: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FT中文/日期: 2018-01-10

  2017年12月22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於在印度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0次會晤,這是今年夏天發生洞朗對峙后的首次會晤。印度媒體報道,印方還希望把洞朗問題放到邊界問題里一起談。
  2017年6月18日,印度軍隊進入位於不丹、中國和印度三國交叉的洞朗地區。中國主張該地區為固有領土,並實際控制;不丹主張該地區為與中國有爭議地區。印度政府聲明出兵一是應不丹政府要求阻止中國改變現狀,二是該地區涉及印度安全關切。但不丹政府的聲明只提到該地區與中國有爭議,未提請求印度出兵介入。由此可見,印度出兵的根本原因是「安全關切」。
  根據之後印度官員和學者對「安全關切」的解釋,洞朗地區距離連接印度本土和東北地區的西里古里走廊約50公里。西里古里走廊是一個長寬均只有20多公里的狹長通道,即印度所稱的「雞脖子」。如果中國軍隊從洞朗地區發起攻擊,很容易卡住「雞脖子」,把印度本土和有嚴重分離意識的東北部分成兩半。因此,如果中國控制洞朗地區,將對印度形成安全威脅。
  1998年,印度總理瓦傑帕伊寫信給美國總統柯林頓稱「中國威脅」是印度開發核武器的原因,印度國防部長費爾南德斯公開聲稱「中國是印度頭號威脅」,當時分析認為這只是印度的借口。從後來的發展看,印度把中國作為頭號安全威脅是不爭的事實。
  作為兩個致力於經濟發展的亞洲大國,印度為何擔心中國對其發動軍事攻擊呢?原因不是擔心中國像英國那樣佔領和統治印度,而是印度和中國存在高達12萬多平方公里的領土爭端,印度擔心中國將以武力方式收回爭議領土。中印領土爭端有東西兩段,西段阿克賽欽3.5萬平方公里,由中國實際控制;爭議最大的在東段,約9萬平方公里由印度實際控制,中國稱為「藏南」,印度1987年以該地區為基礎建立了「阿魯納恰爾邦」。
  1950年代初,中印開始就邊界問題進行對話。對於東段的歸屬,印度認為沒有爭議,依據是1914年英屬印度與西藏當局簽訂《西姆拉條約》(Shimla Convention)劃出的「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無須談判;由於《西姆拉條約》未經當時的中國中央政府同意和簽署,中國歷屆政府均不承認該條約的合法性,中國堅持以傳統習慣線為兩國邊界線。中國總理周恩來向印度總理尼赫魯提出,為了維護兩個新生大國的友好,儘管不公平,中國願以「麥克馬洪線」為基礎進行談判,但中國不能接受《西姆拉條約》,須由中印兩國簽署一個新的條約加以確定。中方的考慮是,如果接受《西姆拉條約》,就表明西藏地方當局有跟外國政府簽約的權力,中國對西藏的權利就只是宗主權,而不是主權。這樣,西藏就有權利從中國分離出去,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尼赫魯顯然知道中國主張的原因,但仍然堅持《西姆拉條約》是合法條約,拒絕了中方主張。這暴露了尼赫魯不僅想佔據藏南爭議地區,還想推動西藏獨立建國,把西藏作為中國和印度之間「緩衝國」的意圖。
  1959年3月,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衝突后逃往印度,得到印度的庇護。中國相信印度參與和支持了藏人的叛亂,導致兩國關係陷入敵對。1959年至1962,印度利用中國與美國對抗,與蘇聯關係惡化,加上國內困難,越過「麥克馬洪線」不斷向北推進。1962年,尼赫魯繼續推行其「前進政策」(forward policy),中國發起反擊,印軍潰敗,中國宣布停火併撤回「麥克馬洪線」以北。
  1988年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訪華,兩國關係實現正常化。1993年雙方簽訂協議保持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承諾用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爭議。由於「麥克馬洪線」還包括英屬印度的緬甸與中國邊界線,印度提出,中國與緬甸邊界的「緬甸段」接受了「麥克馬洪線」,卻不接受「印度段」,指責中國奉行雙重標準。中國承認中緬邊界基本上按「麥克馬洪線」劃定,但強調劃界的法律基礎是中國和緬甸兩國政府簽署的條約,而不是《西姆拉條約》。參照《西姆拉條約》的線路為基礎談判劃界,體現了中國外交的靈活性,不接受《西姆拉條約》本身則體現了中國的原則性——原則性就是不能接受《西姆拉條約》對中國在西藏主權的否定。
  2003年,印度總理瓦傑帕伊訪華,承認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諾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換取中國承認錫金是印度領土。印度也不再堅持《西姆拉條約》的有效性,似乎西藏地位問題不再是中印邊界談判的障礙。雙方建立了邊界問題特別代表談判機制,截止2016年舉行了19輪談判,均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導致中國和印度邊界談判未能取得成果的原因是什麼呢?
  印度國內多數人根深蒂固地認為,西藏是一個被中國吞併的國家,加之文化和宗教上與印度關係密切,很多印度人認為支持西藏獨立有天然的正當性,且西藏獨立后中國和印度就沒有邊界了。印度聯邦政府表面上遵守了不支持西藏獨立的承諾,但一些地方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卻一直以各種形式支持西藏獨立活動,印度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卻沒有加以制止。同時,印度為了提升其控制地區的合法性,不斷安排達賴喇嘛訪問爭議地區,借達賴喇嘛之口說爭議地區是印度領土。印度政府邀請「藏獨」組織首領洛桑森格出席莫迪的總理就職儀式,洞朗對峙期間,又安排他到中印爭議的班公湖地區活動。中國認為印度並沒有放棄支持西藏獨立的意圖,增加了對印度的不信任,導致中國更難在邊界談判中向印度妥協。
  雖然達賴喇嘛和達蘭薩拉「藏獨」流亡當局承認藏南爭議地區是印度領土,但中國國內的藏人卻堅持是藏南是西藏的一部分,是中國領土,要求中國政府收回,至少要把印度1951年佔領的達旺收回來,因為達旺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出生地。對藏人的情感和要求,中國政府必須考慮,否則會削弱國內藏人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的認同。收回達旺成為中國在中印邊界談判中的最低要求,印度拒絕中國這一要求,談判陷入僵局。
  由於邊界爭端未能解決,兩國民族主義高漲,加上中國和印度的國力差距拉大,印度的GDP只有中國的五分之一,軍費預算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近20年來,中國在西藏進行了鐵路、公路、機場等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對印度形成巨大優勢。因此,印度對中國在中印邊境地區的任何舉動都高度敏感,才會認為中國在靠近西里古里走廊的洞朗修建一條公路對印度安全構成威脅。
  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自2003年建立以來已舉行了19次會晤,雙邊達成的唯一共識是不公開談判的內容,而從公開的信息來看,確實未能取得實際性突破。但談判還是有繼續舉行的必要性,因為這表明雙方願意以和平,而不是武力的方式解決爭端,這有助於在兩國間建立一定的戰略互信,避免因誤判而發生武裝衝突,維持兩國間正常的政治和經濟關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3: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