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們必須改變對中國的看法」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9 11: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觀察者網/日期: 2018-01-07

據微博@中歐信使最新消息,法國總統馬克龍已於今日(8日)抵達西安,開始首次對華國事訪問。
馬克龍是2018年訪華的首位外國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領導人。專家認為,此訪對中法關係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有助於推動新時代中法、中歐關係發展。
隨著馬克龍訪華,他的親筆自傳《變革》中文版本月也即將在中國出版。
《變革》用16章講述了馬克龍本人的人生經歷,以及對法國、歐盟乃至全球熱點問題的見解。該書被認為是馬克龍贏得法國大選的決定之書,目前已在全球20餘個國家推出。
該書還專門提到了中國。馬克龍寫道:「中國領導人從未忘記,法國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西方國家。」
他還表示,「我們必須改變對中國的看法。如果我們能夠放棄成見,調整做法,中國對我們來說不但不是威脅,反而是機會。」
正如他在該書序言中,以「正視這個世界的現狀將使我們重獲希望」開啟全書。
中法兩國新機遇
自1964年1月27日中法建交,彈指一揮間,兩國建交已有54年。如今,中法兩國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國邁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型,構建人類命運共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智慧日益影響全球未來;法國自馬克龍當選總統以來,迅速推進改革,經濟初顯振興之勢,外交上也獨具風範。
新華網稱,兩個古老而常新的國度,以此為契機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正當其時。
最新數據顯示,法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三大投資目的國,中國是法國在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投資合作集中在能源、汽車、航空、醫藥等領域。
專家分析,近年來,兩國在民用核能、航天等領域務實合作可圈可點,兩國共同參與了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還探討共同開發其他第三方核電市場。訪問期間,中法有望在民用核能合作等領域取得新進展。
專家認為,法國還有望在西方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引領性作用。法國商界期盼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中方也希望把對法合作打造成一個示範。同時,馬克龍此訪也有望為夯實中歐關係創造更好的條件。
據新華網消息,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為馬克龍舉行國事活動,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會見他。雙方將就中法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馬克龍還將赴陝西省西安市進行參觀訪問,並在北京參觀故宮等。
西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也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根據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當地時間周四(4日)的說法,西安是中國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馬克龍將在這裡從歷史的角度就中法關係發表演講,並攜夫人參觀兵馬俑。
法方:馬克龍此次訪華三點期待
據微信公眾號「新華國際頭條」8日報道,根據法國總統府吹風會透露的信息和法國媒體的報道,法方對馬克龍此次訪華有三點期待:
第一,增進和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朝核問題等重要議題上的全面戰略合作關係,並向中方闡釋自己重建歐盟的主張。
第二,在經貿方面,推動中法務實合作再上層樓。據法國總統府透露,中法農業合作可能取得新的進展,核能、航天也可能會有新突破。
第三,增進同中國領導人之間的了解和互信。
馬克龍一直十分重視與中國的關係
馬克龍訪華的經貿目標從去年底舉行的第五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成果中就可以略見端倪。
當時,雙方達成71項互利共贏成果,同意加快「中國製造2025」與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對接,重點加強投資、汽車、航空航天、核能、先進位造、綠色金融、「一帶一路」建設、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務實合作。
今年新年講話,馬克龍提出,要在多個領域深入改革,迎接「法蘭西的復興」。馬克龍此前多次公開表態和行動都表明,他在「振興法國」的過程中對中國非常重視。
去年8月底,馬克龍在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首次系統闡釋自己外交政策時,曾七次提到中國,相比之下,提到「美國」和「德國」分別為三次和四次。
承前啟後的訪問
中國外交部說,馬克龍此次來訪「對中法關係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全面回顧和展望中法關係,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提升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為中法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指明方向,做出規劃,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還將就國際局勢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探討如何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改善全球治理,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外媒關注馬克龍訪華:歐洲面向中國的跡象
法國媒體也十分關注馬克龍此次訪華。法國《世界報》題為「中國與法國可以在後美國時代構成驅動軸」的文章稱,法國經濟學家魯埃認為,巴黎和北京完全可以聯合起來,動用政治及經濟工具打造一個新的「世界化模型」。
德國新聞電視台稱,馬克龍新年訪華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可能被理解為在大西洋關係出現斷裂之際歐洲面向東方的跡象。儘管歐美不可能真正鬧僵,但也說明歐洲會更多轉向中國。
新加坡《聯合早報》7日報道稱,法國對待中國「一帶一路」方案持積極態度。馬克龍上任總統后曾表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意義,法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亞歐大陸和非洲的繁榮穩定發展。
馬克龍專訪:此次訪華是「頭等大事」
在訪華前夕,馬克龍接受了中國網獨家專訪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反恐、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等問題做了詳細解答。
以下為採訪實錄:
中國網:總統先生您好,2018年初您將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您當選法國總統后首次訪華,請問您對這次訪華有何期待?將重點關注哪些議題?您對中國這個東方國度印象如何?
馬克龍:漢堡G20峰會期間,我與習近平主席數次會面,並進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他邀請我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請。我們兩人都希望儘快實現這次訪問,以便共同確定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未來五年中的走向。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到亞洲的第一次,可以說是頭等大事。
我和眾多法國同胞都認為,中國是一個迷人的國度,有現存最古老的文明,或者像戴高樂將軍說的那樣,是一個「比歷史更悠久的國家」。連接西安和地中海東岸的古絲綢之路將中國與歐洲聯繫在一起,其情其景令我興奮不已。中法關係深深植根於歷史中,而我個人認為,中法關係具有文明意義,因為法國文化與中國文化雖迥然不同,卻都體現了共同的全球視野;兩個國家雖相距遙遠,卻始終致力於相識相知。也正是基於以上原因,我的國事訪問將從西安開始,將首先了解中國的千年文明。
同時,我也希望了解當今中國,了解中國的年輕一代,了解中國的企業家、藝術家、科研人員等等。中國是法國的首要合作夥伴,無論是政治方面,還是經濟、科技、文化方面。1964年,在西方大國中,法國第一個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1997年,我們與中國率先建立了全面夥伴關係。中法關係一直是開創性的,我們必須保持領先。
因此,我希望這次訪問能夠使我們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載入二十一世紀,使其與我們兩國的現狀相適應,能夠讓我們共同堅決應對當前的挑戰:即恐怖主義和核擴散陰影下的和平與穩定,環境保護氣候治理,世界各國及民間的自由貿易。
中國網: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中國未來發展目標、方向和路徑,對此您如何看?您當選法國總統后,提出一系列「快、准、實」的改革,令國內局勢呈現一片新氣象,您認為新時代中法兩國關係將在全面戰略夥伴框架下有怎樣的新發展?雙方將在哪些領域加強合作?
馬克龍:我認真關注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我特別注意到以下幾點:中國將繼續開放,深化改革,注重創新,強調質量,保護環境。這些方面將為我們的夥伴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我們欣逢良機,因為十九大剛剛閉幕,法國最近發生的深刻政治變革加強了我們重塑歐洲的意志和能力。法國重新返回了國際舞台。我正在實施一項變革日程,通過釋放各方力量、恢復國民活力來增強我們的國家及其創新能力,來創造就業。我既有決心,也有中國人實事求是的寶貴精神。我的方法是:準確、完整、及時地說出我要做的,並按我說的去做。不僅僅在國內如此,在重要的夥伴關係中也是如此。我希望與習近平主席就未來五年達成一幅清晰的路線圖,並積極認真地予以貫徹。該路線圖將重點圍繞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總議程。如今,多邊主義遭遇危機。我們應通過建立以對話應對危機的機制、通過應對氣候變化、通過制定合理的貿易規則,來重新煥發多邊主義的活力。我相信,法國和中國這兩個既珍視獨立又奉行多邊主義的大國,一定能共同努力來改變現狀。這是因為,我們面對的挑戰,尤其是全球氣候變暖,要求我們實現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總協調。
二是我們的雙邊議程。中國是我們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在民用核能和航空領域建立了良性合作關係。法中兩國在台山建設的世界上第一座EPR核電站即將投入運營,證明我們有能力共同完成重大的工業項目。中國經濟發展更加註重質量,以及中國人民的新期待,為法國企業在以下世界領先領域提供了良好機遇:農副產品、生態治理、健康、養老、工業現代化、創新、旅遊、金融服務、生活藝術,還有體育,因為2022年和2024年,我們兩國的首都將相繼舉辦奧運會。種種理由表明,我們將通過推動經貿合作向前發展來使我們的經貿關係更加平衡。我將與習近平主席談到這重要的一點。
文化、教育、科技將是我們夥伴關係的重中之重。法國接待了3.7萬名中國學生,是他們在亞洲外非英語國家中的首選之地。我們兩國間簽訂了700多項校際合作協議。每年到法國旅遊的中國公民達200萬。法國的華人華僑數量在歐洲位居第一。這些人文聯繫是兩國關係真正的動力。我的這次訪問定將達成一系列具體的計劃,使兩國的學生、企業家、新興企業、藝術家更加緊密地合作,共同開拓創新。
三是歐中關係。歐盟是中國在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歐中夥伴關係尚未達到應有的高度。我提出的強大、主權、統一的歐洲方案將在全球體現歐洲的利益和價值觀,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它必將成為中國的天然合作夥伴。我也希望能將歐中夥伴關係帶入二十一世紀。
中國網:12月12日是《巴黎協定》締結兩周年,《巴黎協定》的簽署見證了中法兩國在氣候方面的共同努力,而中國宣布拿出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也表示了中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沙發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9 11:13 | 只看該作者
國積極參與氣候治理的決心。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氣候方面做出的努力呢?
馬克龍:中國在氣候治理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沒有中國的決心,我們難以達成《巴黎協定》;沒有中國信守承諾的恆心,就難以應對特朗普總統的退出決定。我曾經就此決定談過我的想法:我尊重該決定,但我深感遺憾。法中兩國共同做出了堅定的答覆:《巴黎協定》不容談判,我們將與所有始終關注這一直接涉及全人類前途命運問題的國家一道,如期實施《巴黎協定》。所有人都要行動起來,絕不要以為氣候治理是別人的事,因為我們所有人都直接受到影響。
現在,我們必須加快行動。為此,去年12月12日,法國舉辦了「同一個地球峰會」,以動員各方力量,籌集資金。峰會就十二項非常具體的新承諾達成協議,並將很快付諸實施,因為我們沒時間再等下去了。中國也出席了峰會,並在峰會上宣布將建立全國統一碳市場,向世界範圍內的碳稅開徵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中國為建設「生態文明」採取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這也符合中國人民對此的期盼。我們通過法國開發署對中國的相關工作予以支持:15年來,法國開發署在中國投資了30個項目,其中25個直接關係到氣候治理,總金額達10億歐元,獲得了豐碩成果,如宜春生物質發電廠、武漢公共建築節能改造、成都中法生態園等。
在國際方面,我認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后,氣候治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法中兩國共同領導的能力。為了即將召開的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以及2020年在中國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會議,我們必須加強協調。法國向聯合國提出了制訂《世界環境公約》的主張,以使國際法能夠適應當代的挑戰。我也希望法中雙方能就此做出共同努力。環境和氣候問題將處於我們夥伴關係的核心位置。這會帶來無限良機。比如說,去年我們舉辦了法中環境月,組織了100場活動,動員了18個中國城市的16萬人參加。試想,如果時間延長到一年將會達到何等規模!我希望能夠動員法國和中國的各方力量,將氣候治理轉化為前所未有的合作良機,讓世界看到我們能夠成功。法國開通了一家名為「讓地球再次偉大」的網站,來凝聚氣候治理的創意。目前有英法兩個文版,以後會有中文版,因為我們想與中國合作,也只有與中國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中國網: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要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帶一路」一頭連接著世界最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另一頭連接著世界最大的發達經濟體——歐盟。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在您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對加強中法、中歐甚至亞歐互聯互通、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方面有何幫助?
馬克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重要。我相信,在建立歐亞空間方面,「一帶一路」倡議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會像古絲綢之路那樣在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樑。「一帶一路」倡議也將促進歐亞之間的互聯互通,這也是我們的願望。我認為,歐洲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協調至關重要,法國將發揮積極作用。我們需要共同確定在歐洲、亞洲和第三方國家共同實施的具體項目,需要與多邊機構密切協調來實現我們目標的一致。我們要堅持環境的高標準,在未來的一個世紀致力於建設生態絲綢之路,這也是我個人的倡議。所有這一切應在均衡的夥伴關係框架內進行:投資規則應符合我們的標準和雙方共同期待。我們也要處處注意與不同夥伴國家的地方、企業和社會合作。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做到這些,就能為當代多邊主義的均衡做出貢獻。
中國網:當前全球恐怖襲擊事件頻發,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加,法國將如何應對?您將在此領域如何與中國開展合作?
馬克龍:打擊恐怖主義是我們對外政策的首要任務。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我們參加了國際聯合行動,對「伊斯蘭國」進行了致命打擊。在覆蓋馬里、茅利塔尼亞、查德、布吉納法索和尼日的薩赫勒地區,法國通過「新月形沙丘」行動,在打擊恐怖主義威脅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法國同時支持了薩赫勒五國集團聯軍的行動。如果想持久解決災難,僅靠軍事行動是不夠的。
我們必須切斷恐怖主義的資金來源。這也是今年4月我們即將在巴黎召開的打擊恐怖融資國際會議的目的。中國也受到邀請。我希望與中國積極合作,不僅為了這次國際會議,同時也為了在G20框架內加強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的作用。我們還要為發生在敘利亞、利比亞、非洲和亞洲等世界各地的危機尋求政治解決方案,這些危機及其引發的混亂和這些國家國內的不穩定都是產生恐怖主義的溫床。比如,利比亞目前的形勢很大程度上緣于軍事干預沒有與政治解決方案相配合,我承認當時釀成了一些錯誤。於是,我們在聯合國框架內重啟了政治進程。在敘利亞問題上,我們也在做出同樣的努力。
面對危機、面對動蕩、面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我們應堅持不懈地尋求國際協調的辦法,在多邊框架內尋求答案。訪問期間,我將與習近平主席磋商朝鮮問題,我們將與中國一起在聯合國安理會中承擔責任,強化和全面執行對朝制裁,將朝鮮拉回到談判桌旁。為了讓朝鮮改弦易轍,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我對此寄予厚望。
中國網:隨著英國脫歐進程不斷深入,德國國內政治形勢不確定性凸顯,歐盟一體化受到挑戰,您曾提出要在2018年初制定重振歐盟時間表,請問您打算具體從哪些方面入手重振歐盟?英國脫歐后,法國是否有可能成為歐洲新的金融中心?
馬克龍:挑戰總能使歐洲前行,迎接挑戰是歐洲創新創造能力的源泉。目前,我們面對的選擇將決定我們共同的前途命運:我們將建設怎樣的歐洲?法國人民選擇我擔任共和國總統,就是選擇了歐洲,而有些人卻與歐洲漸行漸遠。也曾有人明確提出放棄歐洲,但法國人民拒絕了這一主張,這個選擇非常勇敢有力。自我當選之日,我就希望法國傳遞重建歐洲的信號。在安全防務、移民問題、對外政策、生態治理、數字技術,以及所有經濟金融實力方面,我們必須給予歐洲實實在在的主權手段。在未來數月中,我們將與德國、與我們所有的合作夥伴、與歐洲機構考慮以上問題,儘快為我們的人民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成果。如我所知,中國希望一個強勁穩定的歐洲,成為其現代化進程的合作夥伴。這也是我的目標。
英國人做出了離開歐盟的選擇。我們雖感遺憾,但尊重這個決定。至於英國脫歐后歐盟內部的經濟金融新格局,現在談這個問題還為時過早。但是,非常清楚的一點是,我們的目標是確立巴黎在歐洲的領導地位。形勢對我們極為有利。巴黎是國際都市、全球金融中心,有日益顯現吸引力的法律稅務環境,新興公司和高新技術企業蓬勃發展。巴黎金融中心,尤其是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正在採取行動鞏固我們在歐洲的人民幣業務方面的領導地位。
中國網:日前,您在訪問非洲時曾說法語將成為非洲第一語言,甚至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語言。此事引髮網友熱議,您對此有何回應?事實上,中法兩國都與非洲有著密切聯繫,您認為兩國今後將在哪些方面擴大在非合作?
馬克龍:法語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第五大語言、網際網路第四大語言、商貿領域第三大語言、媒體國際新聞第二大語言、大多數國際組織的第二大工作語言、世界上學習人數最多的第二大語言。據預測,2060年說法語的人口將達到7.7億,其中85%在非洲。我支持這一發展趨勢。我認為,法語是全球性語言,不應局限於法國。
現在,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很大,投資很多,其金融實力令我們難以望其項背。但與此同時,因為歷史淵源、地緣接近、僑民眾多的原因,法國對非洲有著深入的了解。因此,在非洲,我們應該共同努力,為非洲國家、非洲人民、非洲青年一代實施符合實際需要的共建項目。為此,我訪華期間,法國開發署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將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投資非洲的氣候治理項目。同時,我也希望加強非洲安全方面的對話,尤其是支持薩赫勒五國集團。最後,我認為中國可以在非洲教育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也是我們的重點之一。今年2月,我將與塞內加爾總統麥基•薩勒在達喀爾共同主持全球教育合作融資會議,我希望能得到中國的支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3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1-10 11:04 | 只看該作者
文化、教育、科技將是我們夥伴關係的重中之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