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社評:蔡英文和馬英九都錯過的一件事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8-1-3 15: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台北1月3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最新表態,意味著她要轉向愈來愈困難。蔡已錯過了在黨內處理兩岸問題的黃金時間。所謂的領導人「百日定江山」,事實上,蔡英文和馬英九都曾錯過在最有利條件下,做最一件最重要的事。

  曾活躍於美國華府、擔任過美國總統文膽的David R.Gergen多年前過出版過一書,台灣翻譯為《美國總統的七門課》,這七門課里,就有一門叫「百日定江山」。

  台灣的民選領導人在當選之初,通常是支持度最高、氣勢最旺的時候,之後通常只會更低,不會更高。陳水扁的第二任(第一任是三人競逐,得票率僅39%)、馬英九、蔡英文都是如此。他們若能趁著支持度最高的時候,把困難的、棘手的事完成,將可為未來的施政打下厚實基礎。

  蔡英文目前正面臨這樣的困境,她在2016年以56%得票率當選,扁系「新台灣國策智庫」去年12月15日發布的民調,蔡的滿意度僅28.8%,幾乎崩掉一半。更值得注意的是,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12月31日發布的民調,73%民眾無法接受共機繞台 ,61%不滿意蔡英文的回應,這兩個數字都是源於蔡的兩岸政策,若非蔡無法穩定兩岸,也不會有兩岸劍拔弩張,共機頻繁繞台。

  蔡政府強硬的「去中國化」作為,究竟是蔡英文本人「鐵桿獨」?還是被「台獨」基本教義派所操控?抑或相互為用?這是外界很好奇的地方。不論如何,蔡目前確實是撞了牆,她也想辦法要處理,但在各種解套方案中,她似很難存在「接受一中」這個選項。原因在於,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馬上就要來了,「台獨」已被民進黨、綠營參選人操作成獲取選票的工具,一放掉,整個民進黨政權可能會崩塌。蔡的施政滿意度目前連三成都不到,她只能在口頭說「不會暴沖」、「維持兩岸現狀」之間苦撐待變,盡量維穩。

  回過頭看,蔡英文處理兩岸,最容易轉身的時候是2016年5月上任之初,她大選拿到5成6選票,民進黨在113席的「立法院」拿到68席,佔6成。至少在上任的前幾個月,她與民眾、獨派都還在蜜月期。她若能把握「百日定江山」,上任之初便把「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定位詮釋得更清楚,穩下兩岸關係,現在就不會那麼難受,自然也不會發生兩岸官方交流全面叫停、大陸軍機繞台等事。錯過了黃金時段,內外情勢愈來愈窘迫,蔡英文也就愈來愈難轉身。

  不止蔡英文,馬英九也有同樣的問題。

  馬英九八年任期雖以2015年11月7日卸任前夕的新加坡「習馬會」歷史留名,然而馬也強烈被質疑,沒有把陳水扁任內的「去中國化」教科書扭轉過來,並在人事與政策上讓獨派力量得以在行政系統找到喘息空間,與扁政府與蔡政府上任后採取堅壁清野,「藍去綠進」的做法大相徑庭。

  特別是2006年2月27日被陳水扁「終止適用」的國統綱領、2006年2月28日被陳水扁「終止運作」的國統會,這些都是李登輝時代留下來的,被陳水扁斬了,馬並沒有使之還原,日後為蔡英文上任后的「去中國化」奠定基礎。

  對於馬政府八年的功過,不少藍營學者都曾感嘆,2008年馬英九拿下58%選票當選之初,國民黨在113席「立委」拿下81席,超過7成,挾著強強滾的高人氣、全面執政的超強實力,理應是不論做什麼都能達陣;但馬卻裹足不前,導致後來節節敗退,蔡英文接手后,整個掀掉、轉向,「去中國化」引擎馬力全開。

  台灣領導人的巔峰在當選之日,之後一路下滑,快到讓人無法想像。2008年得票率5成8,志得意滿的馬英九,到2013馬王政爭案時,滿意度竟只剩下9.2%(年代新聞民調中心9月15日民調)誰能相信?蔡英文現在的28%會不會因兩岸政策搞不定一路失血,可能性極大。

  蔡英文錯過了處理兩岸關係的黃金時間,現在的問題更在於,繼續放著不處理,還會更糟。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SAGFS 發表於 2018-1-4 02:04 | 顯示全部樓層

===不是" 錯過 ",  而是來日方長哦  ......     

科學控制選票,  一門十分深奧學問哦 .  中國深圳曾想學, 至今連皮毛都沒碰著 .

" 去國語, 英文化 ",  至少幾代人的努力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