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明的數學是心理諮詢師教的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1-3 15: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01-

當我還沒有從事心理諮詢行業的時候,我就已經顯現出了我性格中的某個特徵:傾聽。

我特別擅長傾聽,而且有個讓別人既愛又恨的本領:我聽過的,就很少忘。

別人訴說的時候會覺得很爽,比如第一百次跟我傾訴的過程中,我會認真地說:怪不得兩年前你跟我說你隔壁誰家那小誰的狗死了你會那麼難過。

然後他就會覺得很過癮,哇,多久前的事了,你還記得。

時間長了他們就覺得很恐怖,希望念個咒語就能讓我把聽到的一切忘光——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諮詢師和來訪者關係結束后,最好老死不相見的原因吧。

在我聽到過的所有煩心事中,那個出現最多的、影響人生活質量的,罪魁禍首就是——情緒。



-02-

給大家舉個栗子。

有個人去參加一個團體活動,被一個素未謀面的女人翻了個白眼,這個女人後來還總是針對他。

然後他心裡就很氣憤,我們又不認識,你為什麼對我翻白眼,還要來針對我?

他會有一個很正常的情緒:生氣、委屈。

然後他帶著這個生氣和委屈,繼續參加完團體活動,回家后沒過多久就忘記了。

那麼這個情緒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在人際關係中相對正常的情緒反應,雖然會讓他不舒服,但是能夠應對。

那換一種情況:

這個人被翻了白眼后,繼續被針對。

他感到非常之憤怒,以至於在後來的團體活動中,完全無法關注到活動到底進行了些什麼,他所有的注意力都在那個女人身上。

他會不斷去揣測這個人是誰,以前是不是見過,他哪裡做得不好,讓她來討厭他了。她接下來還會怎麼對待他?他要採取什麼方式去還擊?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他會還擊無能——他會發現自己嘴巴變笨,頭腦變遲鈍,無法替自己辯護,然後他會覺得自己一直在出醜,不能替自己挽回顏面。

他會懊惱為什麼自己這麼笨,同時對對方格外憤怒——你憑什麼這樣對我!我並沒有招惹你!

他在這個團體中完全喪失了功能,最後他感覺如坐針氈,隨便找了個借口離開了。

離開后他覺得自己非常無能,默默給自己甩了幾把飛刀。

顯然,第二種產生的情緒強度大得多,而且對自我功能的破壞也很大。

這個情緒強度之大使得人變得過度警覺,感受到的來自外在的攻擊性變強,自身的防禦也節節敗退。





-03-

同時,我們也會有這樣的經驗:我們並不總是在所有情景中都會這樣失態,有時候發生同樣的事情,我們也能應對自如。

但是有時候,就會產生很莫名的情緒,強度之大讓自己非常煩惱。

通常在「出醜」后,我們會陷入一種自我厭惡,覺得為什麼自己會那麼容易受別人影響,被情緒所控制。

對一個成年人來說,第一種反應其實比較正常,一個人對你出言不遜,你可能會有一些生氣,但不至於氣到渾身發抖不能言語,氣完之後該幹嘛幹嘛。

那到底是什麼,讓一個人高馬大的成年人,在面對一件平常的人際衝突,一秒鐘變成了被人搶了玩具的孩子,哭著跑回了家?

被人出言不遜所產生的正常情緒如果是3分,你卻產生了9分的情緒,那這多出來的6分,從哪裡來?

為什麼這個女人對你翻了翻白眼,你就多了6分,那個男人翻了兩個白眼給你,你也還是3分?

這可能是道送命題。

幸好我們的數學是心理諮詢師教的。



-04-

多出來的6分,與你的過去有關。

上大學的時候,一個你非常喜歡的女生對你翻了個白眼,你不知道她是有意無意,但你感受到了被嫌棄,從此你再也沒敢靠近她;

高中,一個聲音尖細的女英語老師總是用書敲你的頭,說你是笨蛋,接著就是一頓羞辱,旁邊的同學在發笑,你的眼淚在眼睛里打轉,但是不敢掉下來;

初中,總有同學成群結隊,每天放學你們都一起回家,有一天你值日,等你值日完發現所有人都走了,沒有人等你;

小學,一個牙尖嘴利的女生總是欺負你,你總是笨拙地沒辦法組織語言,然後她會嘲笑你努力辯解的樣子;

你其實沒有想起來,在你更小的時候,那個總是指責你,責怪你不夠好的,你的母親。

後來你長大了,忘記了很多事情,以上的這一切,你記憶中其實早已經忘記了。

你變成了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也能在人群中小心地活著,你發現自己敏感、脆弱,有時候對別人過度反應,有時候又經常自我攻擊,你也不知道你是為什麼。

日子就這樣,對你來說偶爾有些痛苦,卻也堅持地過著。

有一天,你在辦公室被領導批評了;

有一次,你和同事發生了小爭執;

你和伴侶吵架了,他指責你很糟糕;

你的孩子沒有你想象中那麼好。

你就在這些瑣事中被不斷激惹,偶爾情緒放一下,很快收回來,再放一下,收回來,你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這些小事總能勾惹得你異常憤怒。

你沮喪,懊惱,煩躁,大多數時候,這些情緒你又留給了自己,插進了自己心窩。

就好像從前,你一次也沒有能力對他們喊出:你不許這樣對我!





-05-

有一天,你去參加了一個團體,那個牙尖嘴利,用眼白看人的女人,她對你翻了個白眼。

這哪裡是一個白眼,這是對你扔下了一個鐵鉤子。

你覺得這個女人很陌生,但你的潛意識聞出了她身上你喜歡的女生、高中女同學、初中英語女老師、小學同學、苛責的媽媽的味道。

這個鉤子,沒有能夠勾出你真實的回憶,但勾出了你一生中被壓抑下的所有感受:憤怒、恐懼、委屈、傷心、羞恥... ...

於是你就發現,人家不過是翻了個白眼。可我這到底是在幹什麼。

你對她只是個過客,而她對你而言,是所有曾帶給你傷害的人的附身,所以她帶給你的如驚濤駭浪的感受,是所有傷害過你的人,帶給你的感受總和。

在這種狀況下,能活下來我都該管你叫句英雄。

你還想讓自己怎麼樣?

所以,你離開了。

怎麼辦呢,活命要緊。



-06-

如果你知道,你的有些被你唾棄的感受,是為了防禦某些可能殺死你的,更可怕的感受;

如果你知道,你的某些被你唾棄的行為,是為了保護你,從將要殺死你的感受中逃走;

如果你知道,今天的你能活著本身就是英雄,他保護了曾經的你一路走來。

你還會不喜歡這個自己嗎?

假如你不喜歡... ... 那我也沒轍。

但是不喜歡自己還能活到現在,我還是要管你叫英雄,你很牛逼。

喜歡自己,好好活著,叫理所當然;不喜歡自己,還能好好活著,就是牛逼。



-07-

心理諮詢師的第二道數學題:為什麼這個女人對你翻白眼就是扔鉤子,那個男的對你翻白眼,你分分鐘就能鄙視死他?

因為那個男人對你而言就是過客,而這個女人被你當成了:重要客體。

在我們一生中對我們造成了重要影響的,客體。

最初的,最重要的客體,也就是父母。後來在你生命中出現的客體,無非是在重複和父母早年的關係。

有些客體會給你的感受,非常接近父母,他們會讓你發生移情,在你的潛意識中,面對他們的時候,就好像小時候的你,在面對你的父母。

所以有時候你覺得,面對某個大你一些的女性,非常想變成一個孩子,因為你把她移成了你娘;

有時候你面對領導,就手足無措,秒變3歲孩子,那是你把他移成了你爹;

生命中的人,有的像是你娘,有的像是你爹,有的就是過客。

通常那些帶給你多出來「6分」感受的人,很有可能就是發生了移情的結果。

你要警惕,他帶給你的感受,哪些是這個陌生人給你的,哪些是你非常重要的爹娘,和曾經的重要客體們,一起給你的。





-08-

今天我寫這篇文,是因為在我的公眾號中,有一位女孩給我留了很長的言。(已經過同意)

她說她總是深陷無意義的情緒中無法自拔,同時也經常擔心她和身邊朋友的關係,她也總是過度擔心她們。

她說到她和母親的關係一般,母親總是過度要求她,同時曾經過度安排她的生活。經常會覺得她的學習不好,不夠優秀。

她現在的成績比較一般,這個成績一般經常帶給她非常強烈的「無意義感」、「羞恥感」。

成績一般,不夠優秀,對很多人來說是可以承受的,因為優秀的人畢竟少數。

可為什麼對她而言是這麼難以承受,這多出來的6分,是她對自己的過度要求,而這個過度要求的部分,也許不屬於她。

也許,她在用別人對自己的要求,使自己產生了這多出來的6分情緒。這多出來的情緒,也許就是她從小到大被不斷要求的情緒總和。

同時她提到對身邊朋友的過度擔心,也許是投射了她和母親的關係,到朋友關係中去。

野蠻分析僅止於此。

我不知道那位姑娘如果知道這個要求並不是她對自己的,由此產生的情緒是否會有所好轉。正常的不夠優秀的我們,應該以怎樣的方式生活,是否她能夠回到這個現實的層面去打算。

所以,我們就要問,知道了這些情緒其實屬於過去,該怎麼辦?我們就能從場景中變得伶牙俐齒?還是我們在這個場景中就不會再產生情緒?



-09-

或許兩者都不會。

但是我覺得至少,當你從這個場景中產生了情緒,繼而逃跑后,你不會過度苛責自己,為什麼這麼小的事也處理不好,為什麼不能牙尖嘴利,為什麼不能反擊回去。

因為此刻的你,是個孩子啊。

對面的那個,是你最重要的人啊。

這些感受,是差點殺死你的啊。

叫你怎麼贏?

如果要跑,就跑吧,跑回家后,想哭就哭吧。全身發抖抖就抖吧,丟臉就丟臉吧。

別忘了,我可是英雄。

然後,晚上睡覺的時候,你對自己說:今天你又遇見了一個人,產生了一些情緒,在那個情緒面前你沒能HOLD住,是因為你把自己當成了孩子,你感到害怕,沒關係,你可以感到害怕。

N次N次N次以後,再直面場景的時候,你就想起你曾經在一個公眾號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這個作者經常教人念咒語,念完你就不會被定住了。

來,再次跟我念:去你的,你特么又不是我親娘老子!



-10-

而且,我長大了。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1-10 09:11 | 只看該作者
呵呵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