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台灣公司租的船 偷賣石油給北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2-30 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記者鄭媁、林敬殷/連線報導 2017年12月29日 17:07


  

  遭南韓海關查扣的「方向永嘉」(Lighthouse Winmore)號油輪。 美聯社

  南韓外交部29日表示,南韓海關上個月扣留並搜查了香港籍貨船「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該貨船疑似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的決議案,於10月間在東海國際海域以「船對船交貨」方式秘密移交六百噸精煉石油給北韓。

  韓聯社報導,這艘貨船由台灣投資公司「Billions Bunker集團」(中文譯名為「比利恩油品集團」)承租,長一百四十四公尺,排水量一點六五萬噸;比利恩集團在彭博資訊的企業總覽中,只有「台灣」的資訊;但英國獨立風險評估公司「資訊光譜」(infospectrum)除了列出Billions Bunker集團的國家為台灣外,還指此私人企業二○一四年二月在馬紹爾群島註冊設立:但南韓媒體通稱是台灣公司。

  不過,總統府29日晚聲稱比利恩油品集團並非台灣所屬公司;外交部則回應,政府執法及國安單位已對案情有所掌握,著手進行調查。

  這艘貨船今年10月11日駛入南韓麗水港,裝載一批來自日本的精煉石油,原定四日後運往台灣,卻未按原定計畫駛往台灣,而是在10月19日秘密在東海向北韓船隻「Sam Jong 2」及另三艘非北韓的船隻供應精煉石油。這艘貨船11月24日返回麗水港,遭南韓關稅廳扣押並登船搜查。官員取得貨船的航海紀錄和船員證詞,船員指稱供應北韓石油是比利恩油品集團透過船長下達的指令,但不清楚動機。

  香港媒體調查發現,「方向永嘉」隸屬在香港註冊的「永嘉船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唯一董事及股東是一名叫做龔銳強的廣州人,公司地址位於灣仔。龔某在中國投資多家船務公司,在英屬維京群島有公司登記。

  港媒報導,「方向永嘉」是油品及化學品運送船,2014年製造。據衛星定位,收到該船最後的位置訊息是11月14日下午四點左右,在台中港附近,目的地是南韓麗水港。

  此外,比利恩集團的背景也很神秘。港媒發現該集團擁有的船隻有進出基隆港的紀錄。

  安理會九月通過第二三七五號決議案,禁止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以「船對船交貨」方式向北韓供應任何貨品。此外,一周前實施的安理會第二三九七號決議案允許會員國扣押及檢查涉嫌與北韓違法貿易的船隻。

  南韓將扣押該貨船至少六個月,但預料香港方面將向安理會對北韓制裁委員會提出釋放該貨船的要求。美國屢次要求安理會將十艘涉及北韓違法貿易的船隻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此次涉入的方向永嘉號。紐約時報報導,安理會制裁委員會29日會作出決定。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