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四聖諦綱要

[複製鏈接]

6

主題

6

帖子

51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51
braveturtle 發表於 2017-12-21 04: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上一篇文章中曾介紹了三界六道跟解脫果的關係,接下來要介紹聲聞菩提其最主要的修學法門,也就是「四聖諦」!四聖諦法門包含有「苦聖諦」,「苦集聖諦」,「苦集滅聖諦」,以及「苦集滅道聖諦」。
     為什麽四聖諦要稱為「聖諦」呢?首先「諦」的意思,就是指聖諦的內容是法界裡面的「諦實」之理——如果把聖諦的內容,跟法界的事實來驗證,就可以結論出它是法界裡面確實的道理,所以叫作諦實之理。而為什麽它叫作「聖」諦呢?因為這個諦實之理,它可以讓一般的眾生,在修學四聖諦的道理之後,成為解脫的賢聖,所以就叫作聖諦!因此,修學四聖諦,就是要讓眾生能夠超凡脫俗,成為解脫道裡面的賢聖。
四聖諦裡面的第一個苦聖諦,就是要觀察:在法界裡面—在三界六道輪迴當中—是有苦存在的;而這種苦的觀察要從比較粗糙的開始,然後再慢慢觀察到細微的。苦聖諦裡面有三苦、五苦、八苦。三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五苦就是諸天苦、人苦、畜生苦、餓鬼苦、地獄苦;另外還有一種五苦,就是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歸結為五盛陰苦!如果把這五苦裡的第一個生老病死苦拆開來,成為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再加上後面的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盛陰,這樣就成為八苦!從原來的三種苦,然後慢慢地進入愈來愈細緻的觀察,到最後觀察到它的詳細內容時,就可以完全用苦聖諦的道理去驗證三界裡面的現象了。
什麽叫作苦苦呢?苦苦的意思就是,它本質上確實是苦。譬如說生病,生病之苦確實是苦,沒有一個人會說生病是快樂的;生了病找不到好的醫生,或者是現在的醫學科技,不能解決這樣的疾病,他就要承受很多身心的痛苦,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也不得;而這種痛苦就是苦苦。
     所謂的壞苦,就是即使生活在快樂的境界裡面,最後也會產生苦。譬如在人間,夏天吃霜淇淋時,因為天氣很熱,所以當我們吃第一個霜淇淋的時候,會覺得非常地快樂,可是等到再吃第二個時就沒有像第一個那麽快樂了;如果繼續吃,身體變會開始發冷而快樂的覺受也消失了,如果還繼續再吃下去就會產生苦的覺受。所以壞苦就是指快樂的境界一直在變化,而且快樂程度會遞減,乃至最後它會成為苦。不只人間有壞苦,而境界比人間好的諸天,也有壞苦!
     另外一個行苦,雖然是放在第三,可是在前面的苦苦、壞苦中,也有行苦在裡面。什麽是行苦呢?我們就用以下的例子來作說明。假設有人修禪定,在打坐的時候發起了輕安的境界, 在這個境界裡面他一直持續輕安,沒有變化,所以不覺得有苦,因此也就沒有苦苦、與壞苦;可是,事實上在這個境界裡面是有行苦的,只是因為它在變壞的時候,太微細了,所以他沒能發現罷了。然而只要心夠細,還是可以觀察到行苦的,怎麽說呢?因為一個人在打坐時發起的輕安境界,不管再怎麽美好,終究還是要下座去睡覺——因為在打坐當中,他的意識在領受這個輕安快樂境界的同時,本身也在繼續的生滅變異;因為生滅變異,所以意識會疲勞,因而終究還是必須下座去休息、睡覺。這表示在輕安的喜樂狀況之下,還是有行苦的。在法界裡面,主要的三種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
      如果再繼續深入觀察,在五苦、八苦裡面,還有所謂的愛別離苦。一般的愛別離是說,跟自己的親人及好友雖然非常的恩愛,最後總是要分別;別離之後就產生了苦,這仍屬粗糙的苦。至於聲聞菩提裡面所說的愛別離苦,是指我們對於五陰產生了貪愛,而最後失去了我們所貪愛的五陰時,就會因為分離的關係產生了苦。談到八苦,除了粗糙的苦要觀察之外,對於跟我們的身心有關的這種比較細微的愛別離苦也要觀察。
另一種苦是怨憎會,如果我們碰到不好的境界,譬如碰到自己的身根不好了,那就是怨憎會。
       經過種種這樣類似的深入觀察之後,就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在三界六道裡面都不離這三苦、五苦、八苦,所以一切皆苦。因此聲聞人所要觀察的就是,在這三界裡面,沒有一處可樂,一定都是有苦的。
那觀察了苦聖諦之後就要探討:為什麽會有這些苦呢?苦的來源是什麽?是什麽樣的原因導致苦呢?這就是苦集聖諦所要探討的內容!之所以會有集是跟如來藏有關係;因為眾生的貪著、喜歡這些五根,所以如來藏就幫我們出生了五根。聲聞人根本上也瞭解這個道理,因此會聽從 佛的所說,去觀察我們之所以會有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根本在於眾生都喜歡這個五陰。譬如我們人類喜歡「色陰」,是因為貪著這個身體可以行來去往。天人也貪著自己的色陰,因為喜歡他的天身是可以飛行。因此如來藏就依於眾生的這種貪著,幫眾生出生了色陰:在人間就出生人間的色身,而在天界就出生天身。

    「受陰"包含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而我們對於"受陰"也是貪著的。譬如每個人都討厭生氣,認為生氣是令人厭惡,而且還傷身體。可是既然如此,為什麽我們在生氣的時候不馬上停止,還常常一直生氣下去呢?那是因為我們人都很貪著不快樂的境界,所以對於生氣這個不快樂的受也很貪著。
     那麽我們對於「想陰」的貪著又是什麽呢?那就是我們常會想要吃飯、睡覺、運動、休息、修學世間各種法,乃至遊行等等,而這些都是我們所貪愛的想陰。因為有了這些願望,所以如來藏就幫我們出生了五陰,繼續產生想陰,繼續在六道裡面生存,這就是所謂的想陰。
至於「行陰」就是我們的行來去止,譬如從一個地方走到另外一個地方,或從一件事情做到另外一件事情,而我們所貪著的就是這些事情的內容跟它的意義。聲聞人因為觀察到這點,所以要把他所有的行陰——也就是身行、口行、意行都完全滅除。因此聲聞人在修學的時候,要把三界裡面所有的「行」都滅除,最後修證了超越四禪八定的「滅盡定」。
識陰是我們有情所最貪著的。譬如說眼識,就是因為很貪著,所以我們才要繼續獲得眼根;耳朵、鼻子、舌頭、身體也都如此,因為識陰有種種我們所貪愛的了別性,這就叫作「識受陰」。
所以苦集聖諦就是觀察苦的根源是從貪愛而來,真正得以滅苦的方法,並非單純地把苦直接滅掉,而是從根本上把貪著滅掉之後,如來藏因為眾生不再貪著於五陰,於是眾生死後如來藏就不再幫他出生五陰;因為五陰於未來世不再出生,而成為如來藏獨存的境界,這就是所謂的「入無餘涅槃」。
    但是「集」要如何滅呢?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探討「苦集滅聖諦」。「苦集 滅聖諦」就是要再繼續觀察五陰,進而觀察到五陰它本身的禍患。因為只要有色身存在,一定會有病、老、死。心的部分也是一樣,因為受、想、行、識的存在,最後必定會趨於壞滅,所以總是會有苦的產生。因此在「苦集滅聖諦」裡面,就是要探討五陰的過失、憂患,最後把五陰的貪愛完全滅掉。滅掉貪愛之後,就不會再因為五陰的出現而有苦了,這就叫作解脫於三界六道。
     我們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雖然聲聞人把五陰的貪愛滅除,最後讓五陰不再出生了;但五陰滅除不再出生之後,並不是變成空無,而是還有一個如來藏的存在,否則解脫就成為斷滅空。
我們除了要探討「苦集滅聖諦」以外,還要探討「苦集滅道聖諦」,因為如果聲聞人,在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時,可能還沒有成為俱解脫的阿羅漢、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因此還要繼續過他的生活,才能夠往上修學;這個時候他就要依於「八正道」的道理繼續生活;所謂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正言、正行、正治、正命、正志、正定」。也就是說,聲聞人雖然實證初果以上,還要繼續在人間生活,隨緣度眾,所以還是要依於八正道的道理,繼續修行,來讓他後面的道業往前邁進。
     八正道裡面的第一個是正見,就是要依於前面四聖諦的道理,繼續觀察法界裡面種種的苦、種種的集;然後在生活之中、在隨緣度眾之中,把種種苦的貪著完全滅除,滅除掉之後才能夠完全實證聲聞菩提所有的果證。所以說在苦集滅道聖諦裡面,就是要依著八正道的道理,來過所謂「中道」的生活;中道的生活就是不苦不樂的生活,不會去追求快樂而產生貪著,對於苦也不拒絕,所以聲聞人也不會有憂患。為什麽?因為他會觀察:即使我有障道因緣,這些障道因緣也是不堅固的,它一定是因緣和合,因為因緣和合的關係,這些障道因緣最後也是會壞滅。所以聲聞人在生活之中,不會憂愁,也不起貪著,因此他最後就可以順於解脫,而解脫於生死流轉。
     總結來說,四聖諦的基本內容,就是苦集滅道;而苦集滅道也是依出世間的因果而說,所以背後也是有如來藏的存在,才能讓他的解脫果,可以在一世又一世的修行之後,最後可以出離三界生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