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有意入股沙特阿美 美日竟睡不好覺(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2-15 11: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華爾街日報/日期: 2017-12-14
  

  知情人士稱,美國和日本已敦促沙特推進該國石油巨頭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簡稱:沙特阿美)的國際上市計劃,這兩國擔心,如果沙特阿美部分股份被售予中國,中國將對中東地區擁有過大影響力。
  沙特阿美計劃明年在國內和國際上市,屆時將成為迄今全球最大一樁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知情人士稱,近期沙特曾考慮向一個由國有實體組成的中資財團定向配售部分股份。
  目前正值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之際,沙特及其盟國正在和伊朗對峙,沙特國內政局也動蕩不安。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美國擔憂的是,如果中國入股沙特阿美,中國作為沙特石油主要進口國的地位料將得到鞏固,中國與美國長期盟友沙特之間的關係將因此變得緊密。
  作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在經濟持續高速發展之際,中國一直在尋求確保穩定的石油供給。沙特阿美擁有全球已探明原油儲量的大約16%,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商之一。
  另一位知情人士稱,在日本看來,任何可能讓中國優先獲得沙特石油的舉動都值得警惕,因為日本逾三分之一的石油供給依賴沙特。
  諮詢公司ESAI Energy LLC駐波士頓(專題)主管Sarah Emerson表示,如果沙特阿美向中國出售股份的交易得以推進,中國在波斯灣地區的影響力會略微增大。
  中國外交部表示,沙特阿美尋找合作夥伴是一項正常的商業活動。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近幾年,中國和沙特的關係得到迅速發展,中方希望加深兩國在能源和其它領域的務實合作,並保障國際能源市場穩定。
  沙特國內的政治因素破壞了沙特阿美的計劃。知情人士稱,在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努力鞏固權力之際,沙特阿美的IPO計劃已經擱置。
  自10月中旬有關沙特考慮與中國達成交易的消息出現以來,美國政府近月已經表達了擔憂。知情人士表示,自那以後,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沙特官員舉行了多次會議。
  沙特阿美計劃將其5%左右的股份上市,這些股份的價值可能高達750億美元。香港(專題)、倫敦和紐約(專題)三地的證券交易所都在爭奪沙特阿美這樁國際IPO。
  11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專題)(Donald Trump)發推文稱,將非常歡迎沙特阿美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這對美國來說很重要。
  參與沙特阿美未來計劃的人士透露,他們將上述推文看作是特朗普對沙特與中國談判一事的置評。
  沙特阿美首席執行長Amin Nasser在11月份表示,對於在國內Tadawul交易所之外再選擇何地上市,該公司將很快作出決定。
  沙特能源部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沙特阿美的消息進一步顯示出,美國對於中國可能會在中東事務中發揮更加主動的角色感到不安。特朗普政府正考慮放鬆有關阻止中東和非洲盟友購買美國最先進無人機的相關規定;之前包括伊拉克、埃及和沙特在內的多個國家開始從中國購買無人機,這給美國政府帶來了戰略和商業難題。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本周表示,如果沙特阿美能在美國上市,將是美國與沙特能源關係發展和深化的一個重要標誌。
  知情人士稱,即使沙特阿美推進國際上市計劃,那麼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該公司也可能會向中國出售部分股權。在大規模IPO交易中,企業通常向基礎投資者出售大量股份,以確保有足夠的需求。知情人士曾表示,由於沙特阿美的上市交易可能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交易,該公司可能需要一個或多個基礎投資者,並且希望其中之一是中國主權基金。
  一位知情人士稱,沙特與中國的談判處在初期階段,可能需要包括兩國領導人在內的雙方最高層官員的參與,才能得以推進。
  作為伊朗石油的一個重要買家,中國已轉向沙特購買石油,從而使其能源來源多樣化。伊朗是沙特在中東地區的競爭對手。中國政府也在尋求對中東地區施加政治和外交影響,以擺脫數十年來的旁觀者角色。中國已謹慎地介入沙特與伊朗的中東代理人之爭,為葉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向敘利亞提供重建援助。
  與此同時,沙特可能會利用沙特阿美來向中國示好。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駐紐約的能源和環境高級研究員Amy Myers Jaffe稱,毫無疑問,沙特試圖用石油作為工具使中國遠離伊朗。
  在沙特削減產量以遵守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簡稱:歐佩克)提振油價的努力之際,該國一直設法維持在中國石油市場的份額。
  沙特國王薩勒曼(Salman)今年3月訪問了中國,當時雙方官員就沙特投資中國煉油和石化業務進行了商討,這是為沙特原油爭取中國買家的一個手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