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失眠、XXOO變少、乃至被鯊魚咬——背後竟有共同的原因?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2-12 1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12-11 23:49人類

  文:Victor Gomes

  譯:陳銳路

  編輯:游識猷

  氣候變化最顯著的後果就是:海平面持續上漲,空氣質量越發堪憂,旱災持續更長且更頻繁出現。這些都將改變我們的生物圈,並激化人類的矛盾。以中亞地區為例,「複雜的邊界、 種族、水源權,日益減少的資源和溫度上升」讓費爾干納盆地(Fergana Valley)成為「全球變暖及人類衝突的地獄——這裡充斥著地理、氣候和政治方面的衝突。」約翰·溫德爾(John Wendle)在《鸚鵡螺》專欄文章《當氣候變化引發戰爭時》中寫了這樣的句子。

  然而前方還有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變化在等著我們。棲息者與其所在的生態系統互相依存,因此氣候變化可能迫使動物們(包括我們人類自身在內)通過某些驚人的方式適應新環境。從動物生理學和物種界線,到人類行為和組織,氣候變化可能會對我們造成以下七條意想不到的影響。

  一,鯊魚襲擊會變多

  

  恐怖片里的鯊魚襲擊可能會更加頻繁地變為現實。圖片來源:Pixabay

  科學家列出了兩個原因解釋為什麼鯊魚襲擊會變得更頻繁。由於海水溫度上升,鯊魚不得不往北遷徙。與此同時,夏日變長, 海水溫暖,這意味著更多人會去海邊沙灘遊玩。以上任意一點都會導致鯊魚襲擊的報告數量上升,而兩個條件共同作用就產生了很強的結果。2015年全球鯊魚無故襲擊人的事件共有98起,這是史上新高,比2014年多了26起,比2005年更是多出40起。歷史上,鯊魚襲擊次數增多曾讓捕獵鯊魚一時盛行——這一舉動反過來也挑釁了鯊魚。去年的所有鯊魚襲擊人的事件(包括鯊魚受挑釁後攻擊人)高達156起。總而言之,「國際鯊魚襲擊檔案」這樣的鯊魚監測組織警告大家,千萬別再激怒鯊魚了。

  二,性愛次數將減少

  美國的出生率正在下降,這有著諸多因素,比如避孕手段普及和經濟下滑等。但新發現是,氣候變化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2015年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一份研究指出,每個平均氣溫超過26℃的日子,都會造成8到10個月後的出生率與同期平均值相比降低了0.4%。不足半個百分點,聽起來似乎不多,但這意味著氣溫超過26℃時全美就會少出生1000個嬰兒。如果這個趨勢持續,長遠來看就將帶來巨大的影響。據氣候變化模型預測,美國每年平均溫度高於26℃的天數會從30天增加至90天,也就是每年新生嬰兒數量大約會因為天氣熱而減少10萬人。

  作者還指出,氣溫極冷的日子出生率會上升,從某種程度上可以彌補極熱天氣時的出生率下降,但出生率的凈增長仍為負數,因為冷天帶來的出生率增長只能追回熱天出生率下降的32%。

  三,失眠的天數更多了

  來自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的研究院的尼克·奧布拉多維奇(Nick Obradovich)及其同事指出,基於現在的氣候變化趨勢,預計到2050年時,每個美國人每個月失眠天數會增加0.06天。到2099年,這個數字會翻倍,每個月每人失眠天數會多出0.14天。

  和其他氣候變化問題一樣,窮人總是最難捱的群體,因為空調支出以及年老后循環功能減退的緣故,他們更易受溫度變化的影響。我們還不能確定到底將損失多少睡眠時間,但眾所周知,睡眠不足會導致多種問題:生產力下降,更易患上抑鬱症等精神疾病,還有認知能力下降,特別是記憶鞏固方面的能力下降。無論如何,氣候變化將使你夜裡難以入眠。

  四,人們會變得更暴力

  你怒火中燒了?需要降降火氣嗎?憤怒常常被比作火和熱,這是有一定心理依據的。據調查,人們在熱得不舒服的時候會產生更多攻擊性的想法、感受和行為。

  熱不僅僅讓我們變得暴躁,它還會讓我們覺得其他人的態度也是咄咄逼人的。在排除如貧困、失業率、年齡分佈等諸多干擾因素所造成的影響后,美國較熱地區的暴力犯罪率依然高於較冷的城市。一項研究調查了近60個國家,發現溫度升高與暴力有關,特別是在本來就有衝突和不穩定的地區。根據他們的模型,作者預測,全球溫度每升高1℃,兇殺率將增加6%。

  天氣熱成這個鬼樣,我理你就不錯了!你還計較啥態度?

  五,飛機起飛更難了

  

  《剪影系列》,圖片來源:斯科特·斯圖科爾/美國空軍

  今年夏天鳳凰城的最高溫度達到了48℃,當日40個航班由於高溫被迫取消。為什麼呢?因為熱空氣的密度比冷空氣低(這也是熱空氣上升的原理),氣溫越高,飛機就越難產生升力(空氣中與機翼相互作用的分子就越少)。

  空氣密度降低不代表飛機完全無法起飛,若是跑道夠長,飛機也有時間產生足夠的升力。但由於經費、地理條件限制和所需相應後勤檢修等原因,有的機場修不了那麼長的跑道。最簡單的方法是減少飛機的重量,也就是說少載一些乘客,或增加更多託運、隨機行李的限制。

  六,蜜蜂的口器在變短

  

  蜜蜂的口器。圖片來源:USGS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Lab/ Flickr

  來自紐約州立大學的進化生態學家妮可·米勒-斯特拉曼(Nicole Miller-Struttmann)和她的同事在落基山脈的三個地點採集了170隻高山熊蜂,並將它們的測量結果與20世紀70年代的存檔樣本測量結果進行比較。她們發現,兩個主要的蜂種Bombus balteatus和Bombus sylvicola現在的「舌頭」平均長度比四十年前的長度短。

  長口器的蜜蜂往往只光顧長管花,而短口器的蜜蜂則不那麼挑剔。米勒-斯特拉曼及其同事推測,花朵數量因氣候變化而減少,因此依賴廣泛食物的策略就更有優勢,結果就是依賴特定食物的策略被淘汰了,進而導致長口器蜜蜂被淘汰了。儘管長管花和短管花的比例不變,但花朵總數的減少讓蜜蜂們不得不改掉挑食的習慣。

  氣候變化的「副作用」:意想不到的東西變短了!

  七,北極灰白熊數量將增加

  北極冰川減少后,北極熊們不得不花更長時間待在陸地上。對灰熊而言,氣候變暖意味著冬眠時間變短,它們也更能適應北方地區的氣候。所以北極熊和灰熊遭遇的時間也變長了。雖然這兩種熊都很有領地意識,但交配季節到來時就不會那麼介意了。

  它們雜交生出來的灰白熊有淺棕色毛皮、北極熊的鼻子和灰熊的肩膀。北極熊為了保持熱量而進化出的一些特徵,如完全被毛髮覆蓋的足底和空心毛囊並沒有完全遺傳給灰白熊,因此,這些雜交種更適應溫暖的環境。

  

  灰白熊的顏色介於灰熊和北極熊之間。圖:Corradox/Flickr

  不幸的是,比起大部分情況下會避開人類的灰熊,灰白熊似乎更加不友善。不過最終從基因角度來說,灰熊可能會佔優勢,完全取代掉灰白熊跟北極熊。(編輯:游識猷)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