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航天已部署2萬台"龍芯"國產化終端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2-7 11: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2-07 10:02:42 來源: 龍芯中科

  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官方網站12月6日報道,近日,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獲悉,航天科工集團已經完成2萬餘台國產化終端部署,成為目前國內自主可控信息系統最大規模的應用案例。

  信息安全領域的「民族工程」

  我國重要基礎設施、信息系統和個人計算機中採用的處理器、操作系統、存儲設備等絕大部分還都是「非國貨」。既存在漏洞、後門等嚴重安全隱患,更面臨著遭遇技術封鎖的風險。「一旦遭遇技術封鎖,我國信息系統將面臨設備無法升級、損壞無法修復等重大生存威脅。」二院706所網路與信息安全總體部常務副主任顧鵬告訴記者,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構建起「銅牆鐵壁」般的自主可控信息系統,確保國家關鍵領域信息網路安全,是一項關乎國家信息安全命脈的「民族工程」。

  

  圖為「天信」國產化多功能安全防護設備

  

  圖為「天信」國產化防火牆

  

  圖為「天信」國產化資料庫安全審計系統

  

  圖為「天信」國產化網路安全管理平台,均為706所研發,通過國家保密科技測評中心測試認證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產品

  龍芯助力航天科工打造自主可控「樣板間」

  2014年中國航天科工率先開展了國家關鍵領域自主可控信息系統的遷移替代研究,龍芯處理器、麒麟操作系統等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受到了航天科工集團的青睞。

  2015年,中國航天科工開展了自主可控信息系統遷移示範項目,完成了18個國家級的涉密應用系統的國產化遷移,通過集團內部試點,部署了千餘台自主可控計算機集群,初步實現了自主可控信息系統上線運行。這是國內首個大規模自主可控信息系統應用示範工程,為國產化信息系統的實際應用推廣打造了國家級「樣板間」。

  

  2015自主安全產業生態創新發展高級研討會

  在「國密網」樣板間的基礎上,航天二院將成果進行了拓展,開始建設應用範圍更廣的「商密網」——覆蓋全集團公司各單位的自主可控商業信息系統,為打造智慧企業提供基礎支撐。目前,這個系統初步實現了計算機及信息系統軟硬體的全國產化替代,目前,這個系統已經擴展到2萬台國產化終端。

  自龍芯3A3000/3B3000處理器2017年上半年正式發布以來,航天科工集團已陸續採購了近萬台基於龍芯3A3000/3B3000處理器的終端與伺服器設備。龍芯不僅在航天科工的「樣板間」中得到了批量應用,還在各省市的多個國產化項目中實現批量部署和應用。

  

  龍芯3A3000

  自主可控信息產業已具雛形

  為全面推動自主可控信息技術和產業發展,中國航天科工以二院706所為總體單位,引導國內優勢力量廣泛參與,按照專業化生產和規模經濟的要求,整合形成了覆蓋CPU晶元、固件、操作系統、中間件、資料庫、應用軟體、雲平台、外設、配套設備等在內的自主可控完整產業鏈。

  

  

  中國計算機學會抗惡劣環境計算機專委會第二十七屆學術年會上706所獲獎

  706所副所長申世光表示,這些關鍵性成果,證明我國已具有安全可靠關鍵系統、關鍵應用及關鍵軟硬體產品的研發集成能力,能夠初步實現對國外信息技術產品的全方位替代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