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讓人民來選擇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許克望
中國政治改革當然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能走封建專制的回頭路,也不能改向法西斯,唯一的方向必然是民主法治,這是人類政治文明潮流,是國民共識,也是中國共產黨1940年代曾經大聲疾呼的理想。真正的民主法治當然不是一黨專制,民主離不開投票選舉,人大、政府等各級公權力機關都應當由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產生;法治離不開獨立的司法,忠於法律和良心構建社會正義的底線。改革推進過程中確實需要組織領導,但是這個組織必須知道國家未來的方向,這個組織不能只追求自己的權力地位而不顧國家的前程。
正確的政治方向,當然不是計劃經濟和公有制絕對優勢的「科學社會主義」。真正的社會主義離不開民主,離不開公正,而我們國家當下民主仍停留在村級,社會保障差的很遠,和北歐一些所謂資本主義國家相比,遠遠不夠社會主義,即使和台灣比,大陸也更加「資本主義」。現在不是誇自己社會主義優越性的時候,而是要清楚,社會主義必須有民主,自己和很多發達國家相比,還遠遠不夠「社會主義」,要虛心向別人學習如何民主和如何公正。
正確的政治方向,不可能照搬「西方政治體制模式」,事實上從來也沒有一個「西方政治體制模式」可供我們照搬。有人大聲反對「全盤西化」,事實上,中國唯一一次最全面的西化就是改革開放之前的三十年,從國家制度到日常生活都馬克思主義或者蘇俄化了。但即使經歷了那個中國本土文化遭受嚴重摧殘的年代,隨著改革開放本土文化「春風吹又生」,「同志」等稱呼漸漸遠去,一些傳統信仰正在復興。所以中國不用擔心全盤西化,全盤西化是不可能的,真正要擔心的是,打著反西化的旗號,反對民主,反對人權,反對人類普世的政治文明。
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不存在什麼東方西方之爭,也不存在所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爭,只存在民主真假之爭,文明野蠻之爭。要不要「多黨輪流執政和三權鼎立那一套」應該是人民說了算,而不是執政者說了算,就讓人民做出選擇,全民公決已經是人類政治文明的成熟模式。千萬不要學大清王朝為一己之私耽誤歷史機遇,誤國誤民,正確的政治方向只有一個,順應歷史潮流,兌現歷史承諾,把自由還給人民,自己也接受人民的選舉,在公平競爭中勝出,才是於己於國於民最有利的也是唯一的前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