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稅改 中國的稅費為什麼降不下來?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老美減稅誰最傷不起?
公平與正義2的博客
針對美國減稅,人民日報立即發表文章《美國稅改,誰是贏家》,指出美國稅改是籠絡民眾、討好企業行為,美國稅改將挑起國際稅務戰,是坑隊友的行為。甚至口不擇言:「對企業而言,減稅省下來的錢幹什麼,這既是問題,也是風險。」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認為:美國這種行為是錯誤的,是不承擔大國責任行為,我們旗幟鮮明地反對收稅競爭。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事情。人民日報和國家稅務總局同時為美國減稅將導致美國政府收入的擔憂,為美國政府缺錢花擔憂。  
我不在意美國降了多少稅,但我想弄清楚:收了那麼高的稅,為何養老金總是說不夠?為何民生福利的投入老是停滯不前?為何民生資源壟斷行業價格居高不下?為何高速公路還要超限收費?
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剝削,老美減稅的卑鄙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殘酷榨取民眾血汗,喂肥既得利益集團。其惡劣行徑,必遭民眾強烈反抗,失道寡助,眾叛親離。而我偉大特塞社會主義祖國,決不學西房那壹套,決不搞大幅減稅的負能量,一貫本著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利的原則,加強稅收,鼓勵民眾對國家作出積極貢獻,不斷增強國力,使國家快速強大起來,早日圓了宗國夢。

中國的稅費為什麼降不下來?作者:chen一縷清風
   簡單說,就是因為政府與民爭利,自身機構太臃腫,開支龐大,所以使勁收稅,最後讓老百姓收入減少,企業舉步維艱。
    福耀玻璃老闆曹德旺赴美投資建廠,一席關於成本和稅收的實在話,又戳到了中國經濟的痛處。
    曹德旺是中國最著名的慈善家,捐資總額已超過60億,有「良心企業家」的美譽,為人務實低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曹德旺說,雖然美國人工成本高,但土地、能源、物流費用都遠比中國便宜,特別是綜合稅負低。美國企業稅負所有加起來是40%左右,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負要比美國高出35%。所以,最後綜合起來,在美國做比在中國做,收益率要高出百分之十幾。
    為什麼現在中國的製造業難做?曹德旺直截了當地說,因為稅太高。他特別提到,他們在國際上做過比較,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中國企業的稅負是全球最高!
二、
中國企業的稅負高到什麼程度呢?
1、企業所得稅25%;
2、增值稅基本稅率為17%;
3、其它稅費:包括消費稅、城建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車船稅、房產稅、資源稅和教育附加費等等。這一堆加起來超過10%。
曹德旺說,美國綜合稅率是40%,中國比美國還要高出35%,換算一下,中國企業的綜合稅率為54%。
按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的說法,中國企業綜合稅負超過50%,這叫「死亡稅率」。也就是說,如果企業都老老實實交稅,沒幾個企業能存活下來。所以中國企業偷稅漏稅嚴重,那也是逼良為娼沒辦法。
這還沒算其它成本,能源成本、物流成本、土地使用成本都高得離譜。原來有優勢的人工成本這些年急劇上漲,曹德旺下屬企業的數據是:國內人工最近四年漲了三倍!
這樣的成本下,中國製造業能不難?
三、
在中國製造業的成本中,除了人工成本由企業員工拿走外,能源(水電氣)、物流(油費、路橋費)、土地使用成本和稅收都與政府相關,其中的相當大部分被政府拿走,稅收則完全是政府的收入,是政府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
也就是說,政府拿走太多的錢,這才是中國製造業艱難的關鍵。
中國政府為什麼要收這麼多稅呢?因為中國政府支出太龐大了。
中國政府支出大在哪呢?
1、機構龐大
別的不說,中國使用公共開支的,除了政府系統,還有黨的系統。比如一個城市,有市委,還有市政府,裡邊許多設置是重疊的,都是兩套人馬:市委書記和市長、市委辦公廳和市府辦公廳等等,大家都管事。所以中國的國家管理機構比一般國家要龐大許多,屬「大政府」,而且是「超級大政府」。
2、人浮於事
機構重疊還不說,每套機構里設置的部門多,配置的人員更多。
有人比較中美兩國城市領導級官員配置,美國一個城市配置的領導級官員,一般就是一個市長、一個副市長(少數也有幾個副市長),加上一些主要機構的部長。中國一個城市的領導機構有「五套班子」,領導級官員包括:
⑴.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3-5名;
⑵.市長1名,副市長多的超過10名;
⑶.市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多的十幾名;
⑷.市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若干名,多的十幾名;
⑸.市紀委書記1名,副書記若干名。
中國有些城市不大,但屬「市領導」一級的算下來竟超過40人!然後五套班子底下都有一連串的機構的人員,你想想吃財政飯的有多少。
3、開銷龐大
公務員在中國為什麼吃香?因為隱形收入多。吃政府飯的許多人,尤其是一些主要崗位的官員,平時衣食住行的花費中除了衣服要自己買,其它一切開銷,包括食、住、行、通訊、旅遊等等支出都是政府的,都可以報銷。社會上討論日久的所謂「三公消費」——公務吃喝、公務用車、公務出國——每樣都是幾千億。
近些年,中國的財政收入增速一直是遠高於全國GDP增速,這就意味著國民財富的增長中,政府拿走了絕大部分。稅收是財政收入的大頭。都說中國稅費多,苛捐雜稅多如牛毛,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了嗎?因為有這麼龐大的政府機構和人員要養。
說到這兒,解決中國經濟難題的出路也就清楚了:要做活企業,政府必須放水養魚,即必須減免稅收;要減少稅收,就必須控制政府財政支出;要減少政府支出,就必須精簡機構。
把政府機構和人員消減一半,真正做到「小政府、大社會」,中國的經濟難題就有解了。
所以,中國的經濟問題根源在政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