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郎遙遠:講真話的制度比任何改革都緊要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素以仗義執言聞名的微博大V御史在途,因「金銀花更名」事件與國家部委開戰。這位真名叫陸群的湖南省紀委幹部,坦陳「越來越厭倦機關里的風氣。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太嚴重了。官場太假!沒幾個人講真話,也沒幾個人聽真話,說假話的不臉紅,聽假話的也當真」。他形容,這好比「皇帝的新衣」現實版。
  而今,「御史在途」變成了「網友在途」,決心走出體制,成為真正的「普通網民」,正式向特權腐敗勢力「宣戰」。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御史在途」之勇,古已有之,這是一個良知官員之勇,也是現代公民意識的覺醒,卻也折射出當代中國最深重之恥。
  中國是個神奇國度,每個人都有一個面具,一副處世盔甲。廟堂上演《宮心計》,官場上演《現形記》,江湖上演《水滸傳》。教育撒謊,從小寫作就假大空;媒體撒謊,《新聞聯播》慫恿當事人背台詞;官場撒謊,不講真話,更是一門從春秋戰國發端、歷代王朝發狂、沿襲至今發臭的官場顯學。
  中國官場的欺瞞文化,是歷代昏君或暴君的專制臉譜,就是拒絕真話,喜歡指鹿為馬,喜歡被阿諛吹捧,講真話的臣民統統沒好下場。真話不重要,關鍵是表忠心。在權力威懾下,必須說假話才能活,而權力明目張膽不許人說真話,剷除真相,屏蔽真理,使用精神武器,才能繼續當皇上。
  中國自古不乏鐵骨錚錚,暴君之下成了冤魂,昏君之下成了異類。比干、伍子胥是中國歷史第一代講真話被昏君「焚炙」的代表;岳飛、于謙是中國歷史第二代講真話被昏君斬決的代表;譚嗣同、秋瑾是中國歷史第三代講真話被昏君殺頭的代表;瞿秋白、史量才是中國第四代講真話被獨裁者槍斃的代表;劉少奇、彭德懷、張志新是中國第五代講真話被獨裁者折磨致死的代表。
  一個不容置疑的常識是,如果因言獲罪,大有人在,那這個國家脫離中世紀黑暗還不遠,或仍陷其中。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任何想堵住真話嘴巴的,都不是好鳥,必敗無疑。而官場欺上瞞下,往往會讓主子摔得很慘。袁世凱聽信讒言,相信復辟帝制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最後把命運都矇騙到溝里了。
  一個國家的崛起,首先是講真話制度的建立,是神話的破滅,是真話的復興。歐洲文藝復興就是一場講真話、傳真知的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了科學與藝術大繁榮,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為工業革命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礎。文藝復興崛起了大英帝國,人文精神傳播到美國,成就了一部聯邦憲法,從捍衛公民講真話到捍衛公民一切人權,維繫了美國社會兩個多世紀的自由、繁榮和穩定,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中國第一個講真話時期,是春秋戰國,宗師林立,百家爭鳴,奠定了中華民族文化根基。第二個講真話時期,跨過焚書坑儒、獨尊儒術、大興文字獄的二千多年,直到清末民初,西方文明、蘇俄革命紛至沓來,槍炮聲敲碎了寧靜夜,仁人志士救國圖強,民國大師群星璀璨,封建王朝土崩瓦解,剪了千年奴才的小辮子。第三個講真話時期很短,只有曇花一現,偉大領袖鼓勵講真話,結果是引蛇出洞的權術,講真話者一概被打倒,從靈魂與肉體一併折磨甚至消滅。
  第四個講真話時期,離我們很近,那就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成為全黨和全民共識,偉大領袖從神壇搬下了人間。世界各種思潮、各種文明成果,在中國社會各階層傳播、碰撞、激蕩、融合、創新。思想文化、科學藝術、民營經濟、宗教領域,全面迎來復甦的春天。老中青三代眾志成城,充滿信任與友善。中央領導帶頭廣開言路,把各路有識之士請進中南海,面對面交流請益。意識形態出現「三寬部長」,各種反思、各種辯論、各種尖銳批評,公開見諸報章。那個時候,不管有多少問題存在,但中國人相信未來「春光更明媚。」 那個時候,舊的折騰人的辦法已經停用,而新的折騰人的辦法還沒有被發明出來。
  巴金在《真話集》說:「我在北京看見不少朋友,坐下來,我們不談空洞的大好形勢,我們談缺點,談弊病,談前途。沒有人害怕小報告,沒有人害怕批鬥會。大家都把心掏出來,我們又能夠看見彼此的心了。」不折騰人的社會,人就講真話,活得有自由,有尊嚴,有信任,有詩意,有幹勁,有奔頭。
  八十年代是中國當代文明啟蒙、思想文化復甦的黃金時期,為改革開放奠定了文明進步的基石,為「中國模式」勳章打下了清亮的底色。沒有八十年代的思想大解放,沒有樹立真話與真理的權威,就不能掃清封建遺毒和暴力哲學,就不能解放生產力,就沒有中國改革開放的耀世輝煌。
  講真話是善政的基礎。假話的背後,是話語權的無道霸蠻,是特權集團腐敗。原國家體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在博鰲論壇發言,語驚四座。他說:「國有企業應該起到公共服務的作用,而不是與民爭利,更不是官商結合,政企不分,這樣不僅要掏空國家,而且要滋生大量腐敗。從央企巡視情況看,沒一家乾淨。官商不分,官商勾結,就是這種體製造成的。」「御史在途」陸群向國家部委「宣戰」的靶心,正在這裡。
  當下中國面臨更多危機與挑戰,如果恪守教條主義、自信主義,不給真話一個自由空間,那就勢必兩豆塞耳,只聽頌歌,不聞雷霆。大躍進放衛星的教訓極為深刻,GDP數字成橡皮泥人的教訓,至今仍讓當局者迷。中國經濟數字有多少政績縱慾、有多少殺雞取卵、有多少注水豬肉?在經濟領域,有多少特權通吃的骯髒內幕?在司法領域,有多少被遮掩的權力猙獰?在思想文化領域,有多少說真話、說真心話的自由舞台?
  亞洲超人李嘉誠為什麼把事業版圖移出大陸?有三件事情,不斷地折磨李嘉誠,令他焦慮:一是全球貧富懸殊狀況持續,中國更可能惡化,特權頑疾難治,社會矛盾一觸即發,靠「維穩」穩得多久;二是中國佔全球人口20%,但只有9%可耕地,安全飲用水只佔全球水資源6%,政績縱慾式經濟必將償付巨大代價;三是不陽光,不講真話。李嘉誠說:「不是今天我跟你有沒有說真話,也不是你有沒有和我說真話,而是我們要有一個自覺——盡量在行為里更透明、更真實,每一個人都努力,才可以創造一個更公平公正的社會來。」
  如果政治正確比真話重要一萬倍,那麼各種奇葩、各種荒誕依然會粉墨登場。前兩天,CCTV新聞聯播報道,我國首次集中公布百人紅色通緝令:政府將不再為外逃腐敗分子保密。民眾不禁要問,我國過去一直都為外逃貪官保密?除了公布的一百個,保密的外逃貪官還有多少呢?這真是黑色幽默。
  謊言依然會傳播,但捍衛講真話的制度,會在第一時間消解謊言。在美國有許多像《華盛頓郵報》總編本傑明·布拉德利這樣的傑出媒體人,無論政府打壓還是名利誘惑,都無法阻擋他們追逐真相的腳步。布拉德利率領部下奪得了18個普利策獎;水門事件持續發酵的28個月里,安排發表400多篇真相報道,迫使尼克松引咎辭職。他說:「只要記者說的是真話,並且客觀公允,就不需要擔心後果。」免於恐懼的自由,是講真話的制度條件。
遑論進步。如果沒有一個講真話的制度保障,任何改革都是空話。中國夢,當從捍衛真話制度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