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政治家不要想當思想家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xlyyj 發表於 2017-12-6 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張賦宇
    人類歷史上真正青史留名的政治家,沒有一個會標榜自己是思想家的,尤其,沒有一個是用權力來推銷自己的思想的。古希臘時代,最偉大的兩個政治家梭倫和伯里克利,都沒聽說「梭倫思想」或「伯里克利思想」。來到現代,也沒有聽說過「傑斐遜思想」、「林肯思想」、「丘吉爾思想」、「羅斯福
思想」或者「肯尼迪思想」。
    道理很簡單,政治家的使命並不是去創造思想,他的使命是發現並依法實施有效的政策,帶著他所在的國家進行變革,為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
    創造思想是哲學家和思想家的事。一個政治家如果認同某種理念,他可以付諸實踐。但自己標榜是思想家,並用權力推銷思想,那不僅要鬧大笑話,可能還會有大麻煩大災難。現代政治從政教分離原則出發,政治家作為世俗領袖,就不能同時成為精神領袖,以免用權力來判決民眾思想的對錯。就像中國的某個特殊年代,一個人可能因為「思想錯誤」而被判刑,或被殺頭。這是非常可怕和落伍的。
    美國第一個政教分離殖民地的建立者羅傑·威廉斯說:基督的花園(精神世界、教會)和野生的世界(政府)之間應該有一道隔離牆。他確立的政教分離原則,權力和信仰分離,成了現代政府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執政者不僅不能為民眾提供信仰,甚至政治領導和精神(宗教)領袖也不能相互勾搭,以免為對方提供迫害異己的工具。
    威廉斯說,(精神)信仰是個人行為,不是政府行為。政府管理世俗的事物,無權干涉人民的精神信仰。
    思想不能和權力結合,這是鐵的法則。真正有價值的思想,也不需要權力來擁抱它。任何需要和權力結合的思想,結局必定走向邪惡。
     最恐怖的是權力和真理的結合。這在我們國家並不陌生。當權者宣稱自己是唯一掌握了真理的人(或集團),於是,他就能利用權力清除那些沒有掌握真理、或沒有追隨他的人。權力和真理一旦結合,必定是血流成河的局面。紅色高棉和中國未遠去的歷史,就是明鑒。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政治家都是傻瓜,就沒有自己的思想。傑斐遜、林肯、丘吉爾、羅斯福、威爾遜絕對算得上思想家。傑斐遜不用說了,威爾遜「永久和平」的理念(一戰後提出的十四點和平計劃,創建國聯,後來學者總結出「威爾遜主義」)、羅斯福「四大自由」,絕對不輸於一般思想家。但既然他們選擇了政治家的路,就不能用權力來推銷他們的思想,強迫他人接受「林肯主義」、「羅斯福思想」,更不能寫成書用權力推銷。還是引用威廉斯的話說:「強迫的信仰讓上帝臭不可聞。」
    一般現代國家,領導人可以宣揚他要採取什麼樣的政策,而不允許他用權力去宣傳他的思想,因為人們擔心他對民眾進行洗腦。所以,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國家領導人到中小學去演講,都要提防他來「洗腦」。對未成年人,他連黨派的理念都不能宣傳,不要說談他的思想了。
   還想成為思想家的政治家,說明他是沒有現代政治思維的,算不得現代政治家。他還活在過去。
    歷史上當然有很多當權者同時標榜自己是偉大的思想家。列寧、希特勒、墨索里尼、齊奧塞斯庫、金正日都自我吹棒或被吹棒成是偉大的思想家,但事實證明了他們都是暴君,沒有一個真正的思想家。他們滿腦子是奴役他人的想法。
    齊奧塞斯庫曾在國內像防賊一樣防著自己的國民,國民使用打字機都要登記控制,整個國家的宣傳機器只允許宣傳他「唯一正確的思想」,他被他的權力吹成「喀爾巴阡最偉大的思想家」。但當他失去權力被處決后,誰還記得他是「思想家」呢。
    一個政治家不安心做他的工作,而是去大談他的什麼思想,我們就要小心了。
本文作者張賦宇,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

067Y06&69.jpg 233004sashn74933fv9uz3.jpg 5b9e9620.jpg

20

主題

273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尋道者

Rank: 5Rank: 5

積分
17646
鬍子太長了 發表於 2017-12-7 07:3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鬍子太長了 於 2017-12-7 07:36 編輯

作者是個外國人吧? 把歐美的歷史當他祖宗的歷史,把古希臘、古歐羅巴的古人做他祖宗看,當然沒有政治家與思想家合一的偉人。但東方世界就有,中國,印度,日本……從古至今都有。作者祖宗沒有, 就不許中國有?
來的都是客,拿紅包喝茶,不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幼,童叟無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12: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