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力挺"355艘軍艦計劃" 新艦將採用最先進技術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1-23 05: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11-22 07:49:44 來源: 科技日報

  「死亡螺旋」,是美國科學家新近發現的一個預示死亡即將到來的生命階段,特指無論哪個年齡段,如果臨近死亡,各項能力都會呈現急劇下降趨勢。如今,美國軍方將這個新名詞用在了為艦隊規模擴張上面。

  

  美國聯邦參議院海上力量委員會主席羅傑·威克近日發表文章《反對聲音對建造355艘軍艦的艦隊有負面影響》,力挺美國海軍「355艘軍艦計劃」。他引用海軍分析師羅伯特·奧布萊恩和傑里·亨德里克斯的話說,我們的艦隊規模幾乎與一戰前一樣小,而且它正迅速接近「死亡螺旋」。破損的軍艦日益超負荷工作給剩下的運營軍艦及駕馭它們的海員造成前所未有的壓力。

  那麼實際情況果真如此嗎?為什麼已居世界第一的美國海軍仍舊不滿足於自己的艦隊規模?未來即將補充入美國海軍艦隊的艦艇都會採用哪些代表性的先進技術?對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對軍事評論員黎曉川進行了專訪。

  美艦隊規模或不夠維持世界霸權

  「客觀的說,美國海軍的艦隊規模高居世界第一,但相對於滿足美國維持其世界霸權的戰略需求而言,維護美國所謂遍布全球的重要國家利益,尤其是應對如俄羅斯、中國及其他一些地區性強國的崛起,這一規模似乎又顯得不夠。」黎曉川說。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局今年9月22日發布的有關美國海軍兵力結構和造艦計劃的報告,美國海軍目前共擁有287艘主要作戰艦艇。美國海軍上一次擁有350艘艦艇是在1998年初,然後在5年內降至300艘以下,直至今天的287艘。

  黎曉川指出:「美國海軍艦艇數量之所以持續縮減,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看來,主要是因為採用新的先進技術致使每艘軍艦的造價提高,而海軍總的艦艇建造支出卻保持不變,導致能夠購買的艦艇數量減少。也就是說,美國海軍這些年艦隊規模的縮減並不是自覺和有意識地以數量換質量,而是一個不得已的現象。」

  那麼,美國海軍目前的艦隊規模真的不足以在全世界執行任務嗎?

  對此,他認為:「一般來看,大中型艦艇的使用周期主要包括港口維護或修理、訓練和海上部署三個階段,也就是說,一支艦隊能夠隨時部署到海上執行任務的兵力大致佔三分之一。而美國海軍官網在11月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在這一天,美國海軍已在海上部署的艦艇為101艘,有6艘航母在海上航行。這兩個數字都遠遠超過了三分之一,也說明美國海軍艦艇的使用強度的確很大。」

  「因此,美國海軍現有的艦隊規模還真是不能有效的在全世界執行任務。如果未來其艦隊規模擴張,對於減少在2017年頻發的『撞船事件、更多受傷事件以及更多死亡事故』顯然會有一定效果。」他說。

  「死亡螺旋」只為輿論造勢

  目前媒體普遍提到的355艘軍艦規模,是美國海軍在2016年12月完成的《2016兵力結構評估》報告提出的未來三十年的兵力結構遠期建設目標。

  如果355艘軍艦的建設目標能夠實現,這就意味著到2046年,美國海軍將擁有以下可供海上部署的主戰艦艇和支援保障艦船:彈道導彈核潛艇12艘,攻擊型核潛艇66艘,核動力航母12艘,大型水面戰鬥艦艇(驅逐艦和巡洋艦)104艘,小型水面戰鬥艦艇52艘(包括近海戰鬥艦、護衛艦和水雷戰艦艇),兩棲艦船38艘,戰鬥支援艦32艘,遠征快速運輸船10艘,等等。

  然而對這個時間,美國海軍高層顯然並不滿意。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海軍上將指出,我們應該在本世紀20年代就使海軍艦隊的軍艦數量達到355艘,而不是本世紀40年代或50年代。分析師們甚至使用了「死亡螺旋」這一聳人聽聞的新名詞。

  「『死亡螺旋』問題,至少在現階段應該並不存在。」對此,黎曉川並不認同。他指出,「縱觀世界各國海軍,在艦艇體系結構老化問題方面,比美國海軍嚴重的不在少數。比如俄羅斯海軍的艦艇老化問題長期存在且更為嚴重,但它也沒有步入『死亡螺旋』,而且在蘇聯解體十幾年後從非常凄慘的大衰退谷底開始復興,至今也有十年了。從這個角度看,報道中的『死亡螺旋』對美國海軍其實是個偽命題。」

  「美國海軍方面之所以提出『死亡螺旋』,我認為主要目的還是借今年以來發生的多次海上碰撞事故,在新聞媒體上為美國海軍擴充艦隊規模和爭取軍費預算進行輿論造勢,爭取美國國會的『老爺』們對這些問題的重視和支持,為美國海軍在各軍種爭搶今後幾年的國防預算『大餅』中獲得更多利益服務。」他說。

  「355艘軍艦計劃」不確定性很大

  「美國海軍實現355艘軍艦建設目標的過程,既是力量規模擴充的過程,也是在重返海洋控制戰略和分散式作戰概念指導下的兵力結構調整優化過程。」黎曉川說。

  他介紹,目前研製、建造或已服役的新型艦艇主要包括:新一代的「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將從本世紀20年代中後期逐步替換現役「俄亥俄」級核潛艇;改進型的「弗吉尼亞」級Block3/4/5型攻擊型核潛艇正在逐步替換現役「洛杉磯」級核潛艇;新一代「福特」級航母將逐步替換「尼米茲」級航母;即將開工的「伯克」級Ⅲ型驅逐艦將替換現役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和早期的「伯克」級驅逐艦,等等。到2020年前後,已經或即將進入美國海軍服役的新型艦艇主要包括「福特」級航母、「弗吉尼亞」級Block4核潛艇、第二和第三艘DDG 1000驅逐艦、「伯克」級Ⅲ型驅逐艦和在近海戰鬥艦基礎上研製的新型護衛艦等。

  「這些先進艦艇不僅設計思想先進,更在於廣泛採用了許多先進技術。」他指出,比如福特級航母所採用的A1B核反應堆、電磁彈射、先進攔阻和聯合精確進場著艦等技術;後續批次弗吉尼亞核潛艇採用的大桶多用垂直發射單元的有效載荷模塊、低阻複合材料指揮台圍殼、大孔徑共形聲吶基陣和無軸推進等技術;在新一代驅逐艦和護衛艦上,採用的代表性先進技術將包括全艦計算環境、集成上層建築和孔徑結構、非常規先進船型、可再生生物燃料、數字陣列雷達、舷外無人平台釋放/回收以及有人與無人裝備協同行動等。

  「這些代表性技術在美國海軍新型艦艇的上艦運用,將會逐漸向我們揭示未來大概30年內美國艦艇的發展方向。」黎曉川表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355艘的規模畢竟是長達30年的遠期建設目標,不確定性很大,肯定不會一成不變。比如,目前的355艘中還沒有體現出無人裝備的位置,而當前無人裝備在戰場上正在廣泛運用,戰爭形態的無人化已經『在路上』了。」黎曉川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