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搜尋外星生命新思路:不局限於液態水,直接探測生命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7-11-22 16:12:03 來源: 科技日報社-中國科技網 (北京)

房琳琳

科技日報北京11月21日電,《自然》雜誌官網11月20日報道稱,距地11光年的Ross 128b本月15日被宣布具備宜居特性之後,一批號稱地外行星「獵人」的天文學家在美國懷俄明州開會研討稱,對地外行星「宜居性」的標準定義,不應局限在是否有液態水這一個因素上,而應將重點放在直接探測地外生命上,以更有效的方法探索地外生命。

搜尋外星生命新思路:不局限於液態水,直接探測生命



截至2016年5月10日,開普勒確認了21顆位於「宜居帶」、接近地球的地外行星。 圖片來自美國宇航局官網?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史蒂夫·德希對目前的系外行星研究並不滿意。他認為,事實證明,水世界可能是尋找生命的最糟糕候選地。會議上提交的一項研究表明,覆蓋海洋的星球可能缺少營養物質——磷,沒有它,地球生命無法生存。相關研究的結論是,淹沒在深水中的行星在地質活動上是「死」的,缺乏培育地球生命的必要環節。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科學家伊麗莎白·塔斯科爾說:「搜尋宜居行星不僅是關於尋找地外生命特徵,還要關注行星地質化學結構如何創造有益或無益生命的環境,這使得尋找外星生命變得更加複雜。」

天文學家已經編製了數以千計的系外行星,其中十幾顆被認為宜居——地球大小的行星繞著母星旋轉,在正確的距離內允許存在液態水。但總有些「個性」讓它們很難成為地球的「雙胞胎」,比如,最近發現的Ross 128b圍繞的木星是一顆與太陽不同的紅矮星。

但未來,隨著詹姆斯·韋伯望遠鏡2019年發射並正式運行,研究人員將有機會開始分析地外行星環境中的氧氣、甲烷或其他「生物標誌」氣體,因此,科學家認為,距離母星多遠等常規數據,就不能完全支撐宜居星球的認定了。

至於2040年之前會否發現地外生命跡象,與會科學家投票的結果是,47人認為不樂觀,但仍有29人認為有可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