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FT 中文網:波恩氣候大會:「非國家層面力量」引人注意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11-22 10: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FT 中文網

  格普塔、薩卡爾:一如正式會場外的「非官方美國館」所顯示的,城市、州省等國家政府以外的力量在這屆氣候大會上表現搶眼。

  

  更新於2017年11月21日 07:27 中外對話第三極項目南亞總監喬伊迪普•格普塔、新德里記者及編輯蘇姆亞•薩卡爾

  既然特朗普總統已經宣布美國政府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為此致信《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那麼波恩氣候峰會召開期間,身處談判室內的美國政府代表們又在做什麼呢?答案是,和以前一樣,在談判。

  (文首照片說明: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11月15日在波恩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編者注)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政府談判代表告訴第三極網站:「我們沒有接到其他方面的指示。」

  曾任柯林頓政府白宮氣候團隊負責人的保羅•布萊索表示:「我已經與本屆(美國政府)代表團成員進行了交流。他們預計美國在2020年會重回《巴黎氣候協定》。他們已經決定按照原計劃進行談判,以確保美方利益不受損失。」

  《巴黎氣候協定》規定,在協議生效之日起的前三年內,任何締約國都不得退出協定。因此,美國在2019年11月3日之前是無法開啟退出流程的,而3年結束后仍有一年的通知公告期。也就是說,美國真正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程序最早也要等到2020年11月3日,而屆時美國又將迎來新一輪總統大選。

  與此同時,此次大會也基本上保持了常態。美國仍對發展中國家試圖討論發達國家目前氣候變化應對工作的提議進行了全面的阻擊。全球知名的氣候變化組織——國際行動救援(ActionAid International)資深談判觀察家哈吉特•辛格表示:「美國不是一個人,它背後還有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其他一些國家。」

  在喬治•W•布希和巴拉克•奧巴馬兩屆美國政府的「不懈努力」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中要求富裕國家應承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責任的原則在《巴黎氣候協定》中被大大淡化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的能力」。這一原則是在認識到工業時代以來排放的造成氣候變暖的溫室氣體絕大多數都來自富裕國家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就是根據這一原則設立的,並將減排責任分配給了工業化國家。而這也是喬治•W•布希領導下的美國政府拒絕簽署該協議的主要原因。而在進行《巴黎氣候協定》的談判時,奧巴馬政府領導下的氣候談判代表團也反覆強調,中國才是如今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第三位是印度。這也就是為什麼《巴黎氣候協定》規定,所有195個成員國均需承諾控制排放。

  制定規則手冊

  今年的氣候峰會打算制定出《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則手冊,並確保其於2020年正式生效。不過起草的過程並不順利,每一部分都遭遇了不少意見的衝突。因此,目前該議程只有3項條款取得了進展。除非參與大會最後三天高級別會議的各位部長能夠打破僵局,否則到2018年我們看到的仍將是一份到處是括弧中帶有補充內容的規則手冊,這也就意味著與會各方就手冊中帶有方括弧的提議並未達成一致意見。

  11月15日一項最重要的突破就是有關2020年前行動的議題取得了進展。討論這項內容的談判小組最終達成一致意見,將在2018年與2020年對富裕國家給予貧窮國家的氣候變化資金總量進行審核。此外,達成的一致意見中還包括要求所有發達國家批准《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各項內容。不過鑒於《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將於2020年結束,這樣做的象徵意義遠大過實際意義。重要的是,意見還要求各國政府在2018年5月1日前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彙報其在減排、適應氣候變化影響、通過提供財政與技術轉移幫助其他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方面所做的工作。

  計劃將於2018年底舉行的一個有關《巴黎氣候協定》的重要會談還將討論有關2020年前行動的問題。此外,明年召開的波蘭氣候峰會還將對2020前的行動計劃進行一次專門的盤點。以上回顧審查工作將由專門組建的工作組完成。

  這對印度政府代表團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一直力主將2020年前行動規劃納入氣候議程。在取得這次突破之前,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化部秘書長C•K•米什拉就曾對媒體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簡稱CBDR)、氣候融資、氣候正義這幾點都事關公平,對我們來說是最根本的。」

  基礎四國(即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國)代表團的領導們已在11月13日晚進行了會晤,並準備發表一份與上述觀點一致的聯合聲明。

  另外一項關於控制農業部門的排放,幫助農民適應氣候變化影響的協議也令大多數國家感到滿意。此外,還有一個協議是關於如何處理氣候變化影響帶來的損失和破壞的,不過哈吉特•辛格認為,這個協議的「作用甚微」。

  辛格表示:「發展中國家期待這次由斐濟擔任主席國的氣候峰會能夠取得積極的進步,幫助那些飽受毀滅性颶風和海平面上升侵襲和困擾的人們。」

  「他們希望有關損失與破壞問題的討論能夠保留在將來所有氣候對話的議程中,這樣才有可能取得實質性進展。然而,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卻只願通過一次性協商來討論融資問題,而這根本無法保證那些受到影響的人們能夠及時得到幫助。歐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一直躲在美國後面。他們不僅讓斐濟感到失望,更讓全球所有氣候脆弱地區的人們感到失望。」

  美國才是最該受到指責的國家

  面對這樣一份滿是補充內容和無力條款的草案,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代表和非政府組織觀察家都對美國政府提出了批評,認為美國代表團阻撓大會就大部分意在提升發達國家責任比例的協議內容達成一致意見。作為回應,來自歐盟、加拿大和美國政府的代表團成員反覆表示,他們不可能滿足發展中國家在溫室氣體減排或氣候適應方面的費用預期,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那麼多的公共財政資金。」

  正如一位美國資深談判代表所說:「發展中國家應該意識到,我們的政府財政狀況並不理想。唯一能夠為氣候融資提供充足資金來源的地方就是全球期貨與股權市場。隨著養老基金逐漸脫離煤炭與石油板塊,氣候融資投資也相應顯示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跡象。」

  美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之間就煤炭問題爆發了本次峰會以來最大的一次公開意見衝突。今年也是這麼多年以來,美國代表團首次沒有設立獨立的會場,而談判代表們也紛紛小心翼翼地與非政府組織保持距離。唯一一次例外發生在一個有關煤炭問題的非正式會議上。當時,會場上擠滿了反對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團體組織,然而仍有大部分人無法擠進會場。最後,這些人決定在門外舉行示威抗議活動。

  來自美國的非官方行動

  自本次峰會開幕以來,非政府組織、一些州政府、智庫和學術機構都曾指出,不是所有人都同意特朗普總統對《巴黎氣候協定》的看法。他們在會場外面的草坪上搭建了一個「非官方美國館」,並且組織和參與了許多非正式會談,這說明各州政府已經採取了很多氣候行動,並且計劃未來仍將繼續下去。

  前任加利福尼亞州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在一次地方與區域領導人的活動上表示:「通過這種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我們能夠贏得決定性數量的群眾基礎。特朗普退出並不代表什麼。「城市為氣候」(一個調動地方與地區力量改變氣候進程的全球合作計劃)會幫助我們重新振作起來,並引領我們的清潔能源革命。」

  前任紐約市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也在這份聲明中多次重申:「正因為特朗普不再為氣候變化(行動)而努力,各城市與市長才更應該發揮好帶頭作用。所有有著共同意願的民族國家必須要提高他們(對抗氣候變化的)的目標,而非國家參與者則是推動這項進程的決定性力量。」

  作者簡介:喬伊迪普•格普塔,中外對話第三極項目南亞總監。他的文章主題涵蓋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污染及可持續發展等領域。他是印度環境記者論壇的副主席。在由能源與資源研究所組織的德里可持續發展峰會上,他憑藉其在環境新聞上的突出貢獻獲得了2012年綠色地球獎。蘇姆亞•薩卡爾,新德里記者及編輯。他曾就職於《印度斯坦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合作創辦的Mint報業、《印度時報》、《經濟快報》、環境雜誌《回歸土地》及《每日電訊》。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