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涉代表中企向非洲行賄 胡慧中丈夫在美被捕(圖)

[複製鏈接]

3129

主題

316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eongvi 發表於 2017-11-22 07: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何志平胡慧中夫婦(圖片來源:You 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樂綜合報導)近日,影星胡慧中的丈夫何志平,因涉嫌代表中國一家主要能源公司向非洲國家官員行賄,在美國紐約被捕。美國當局控告其違反「海外反腐敗法」以及清洗黑錢,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20年。
為中共從事國民外交工作
據《法廣》報道,前香港民政局長、為中國從事國民外交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席何志平,已被美國當局逮捕。美國方面指控何志平與塞內加爾的前外交部長加迪奧(Cheikh Gadio),涉嫌策劃在非洲進行一宗涉及千萬美元的行賄陰謀,案情指何代表中國一家大規模的能源公司作出上述的行賄,而且這宗不法勾當的部分交易還在聯合國總部大樓內進行。
據報道,涉事的能源公司為中國華信能源,該公司崛起只不過幾年時間,卻在全球參與多個項目,包括入股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14%,並積极參与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美國司法部提出的申訴書指出,有兩名男子涉嫌向查德總統提供200萬美元的賄款,「取得寶貴的石油權益」,另外又向烏干達外交部長指定的一個銀行戶口提供賄款。該部長不久前才從聯合國大會會長一職卸任。
何志平原是香港的一名眼醫,在董建華特首時代進入政府工作,出任民政局長,為首批香港的所謂「問責官員」之一。他的妻子是前度台灣女影星胡慧中。
何志平退下政府公職之後,積極為中共從事國民外交工作,出任「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席,並且是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美司法部披露詳細案情
據《東網》報道,美國司法部起訴書詳列了何志平與加迪奧的電郵紀錄,披露詳細案情:何志平將部分賄款多次經香港匯至紐約,再轉至第三方的海外帳戶。加迪奧為何志平引見查德總統,何亦曾親自飛往查德與總統見面,最終透過能源公司「捐款」。兩人還就報酬討價還價,加迪奧形容這是「典型中國人的做法,以測試我們會否收更少的錢。」
起訴書文件顯示,在2014年9月30日前後,何志平與一名認識加迪奧的朋友經電郵多次連繫,成功搭線。在司法人員取得的一封電郵中,該朋友向何表示:「加迪奧將在10月12日與大人物見面,這是確定的……若他同意與我們見面,加迪奧會飛往大人物的國家,會合我們,再與他見面。」
何回復說:「我先向SH查問有關代表團事宜,再通知你。」檢察部門認為上述大人物是指查德總統,SH則代表上海(Shang Hai),即能源公司的總部所在地。
10月22及23日期間,何志平和加迪奧多次電郵來往,當中何提及「中石油」在查德遇上大問題,面臨巨額罰款,尋求他的能源公司解決,以換取雙方在查德的石油開採合作,何自稱負責解決此問題。
10月27日,當地傳媒報道,被指違反環境規例的中石油已與政府達成和解,中石油同意支付4億美元罰款,遠低於原本的12億美元,但未知何在事件中的角色。

10月底的電郵顯示,加迪奧已與查德總統見面,並傳達了何向總統提出的好處,以及向其政治團隊提供秘密財政支援。至11月11日,何及能源公司的代表團與查德總統見面,何提及公司欲購買中石油在查德業務的股份,希望總統支持。
查德總統希望在東北一個地點開採石油,該油田本為中石油合約內,但其後遭總統剔除。加迪奧要求何報答總統,好讓他把開採權給予能源公司。何之後電郵加迪奧,要求於12月初再與查德會面。
為表誠意,中國能源公司在2015年1月捐贈200萬美元給查德,稱是支持該國的社會發展。加迪奧此後就報酬與何討價還價,加迪奧索取50萬美元,何卻只願支付40萬美元。起訴書指,何先後在2015年3月25日及7月3日,透過香港匯款至紐約,再轉往加迪奧指定的杜拜帳戶,每次20萬美元。
加迪奧於2002至2009年擔任塞內加爾外長,於2000年開始成為美國合法永久居民。

起訴書提到,2015年3月何先向加迪奧匯款20萬美元,加迪奧於3月26日撰寫電郵,表示可安排一個只有他本人、何志平及查德總統德比的三人會面。何於3月30日親自前往查德會面。約半個月後,加迪奧回復何,寫道:「查德總統已準備好確認談判內容……這隻會是你、我及我們的中國朋友決定。」
不過,經過多次電郵來往及會面,何的能源公司未能與查德政府達成協議,能源公司改為與台灣公司協議,最終花1.1億美元買下該台灣公司在查德的石油開採權。
中國能源公司向烏干達基金會「捐款」
何志平拉攏查德總統的同時,亦向烏干達外長、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行賄,希望為能源公司開拓在烏干達的能源市場及投資機會。事件從2014年9月底開始,何主動電郵致時任聯大主席的辦公室,自我介紹是一個智庫組織副主席,組織在香港及美國也有登記,獲聯合國經濟及社會委員會給予「特別協商身份」,要求見面。
二人其後多次會面,地點包括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和聯大主席的住所,希望對方協助安排與烏干達總統會面,烏干達的總統和外長有姻親關係。何又邀請外長到中國及香港訪問,最終對方在2015年4月前來。起訴書指何向總統及外長保證,他們的家人可獲得可觀的得益,以換取能源公司可以在當地取得商業利益,包括收購一間銀行。
何與烏干達外長的妻子亦有頻繁電郵往來。在2015年3月,她在給予何的電郵寫道:「親愛的Patrick(何的洋名),與你一起討論東非、尤其是烏干達的投資發展機會,這段時間十分愉快。」她希望彼此可在香港見面。外長及其妻其後再次到訪香港,與何會面。起訴書指出,外長重返崗位、即恢復其外長職務后,向何志平索取50萬美元以支持他的慈善基金。
在2016年10月13日,外長的妻子電郵何,表示有機會收購銀行,指示他向烏干達銀行副行長撰寫信件,表達有興趣收購銀行。該銀行部分由一間總部位於英國的銀行擁有,惟最終未能成事。
在同年10月底,外長的妻子以基金會名義致函何,感謝何的能源公司捐款,信件抬頭有基金會位於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地址,FBI人員曾視察該建築物,不論外貌及內里走廊均沒有寫上基金會的存在。FBI人員也曾查問在該建築物工作了兩年的保安,對方亦從未聽過烏干達基金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