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壓力加速癌症發展:Science子刊揭示癌細胞抗藥新機制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時間: 2017年11月20日 | 作者: admin | 來源: 得克薩斯大學

對於某些種類的肺癌,壓力會餓導致癌細胞產生耐藥性。


圖片1.png

在11月8號《科學-轉化醫學》發表的這篇研究里,德克薩斯大學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分別通過小鼠模型及非小細胞肺癌(NSCLC)細胞株,發現並證實了一種導致癌症患者對藥物耐受的新型通路。

在美國,每年約有16萬人被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約1.5萬人都出現了EGFR基因突變併發生了轉移,這些患者適用於靶向EGFR抑製劑的藥物治療。該研究負責人John V. Heymach博士解釋道,對於這些病人來說,EGFR抑製劑一開始效果顯著,但一段時間以後他們就無法逃脫藥物耐受的命運。在一些病例中,病人產生耐受性的原因與另一種叫做T790M的EGFR基因突變有關,但對於其他病例產生耐受性的原因醫生們還是毫無頭緒。

這篇研究的主要作者Heymach說:「通常大家都知道壓力對癌症患者是不利的,但癌症的診斷和治療過程往往會給他們帶來很大的精神壓力。我們的數據顯示,應激激素可能會直接作用於腫瘤細胞,促使它們對藥物產生耐受性。β受體阻滯劑是一種人體耐受良好且廉價的藥物,用它來改善EGFR靶向治療的治療效果,這真的很激動人心,我們也應該在臨床上進行下一步的研究。」

在研究患者如何對EGFR抑製劑產生耐受性的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叫做IL-6的免疫信號通路蛋白與之相關,而這種蛋白是由應激激素激活的。因此,研究者們想到,探究應激激素信號是否成為另一種導致患者對EGFR靶向治療產生耐受性的原因。

在培育的細胞株里,研究人員模擬了隨著IL-6蛋白的增多,細胞對普通EGFR抑製劑產生耐受性的過程。像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這樣的應激激素可以通過與β2-腎上腺素受體的結合提高IL-6的水平,從而激活特定的信號通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高級研究員Monique B. Nilsson解釋道。

「這就代表,你身體各處感知壓力的受體也存在於腫瘤細胞上,而壓力也可以『激活』這些癌細胞。」Nilsson說道,「有趣的是,應激激素對IL-6的誘導在含有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細胞里尤為顯著,並且我們的數據顯示,突變的EGFR與β2-腎上腺素受體的信號是具有協同性的。」

這一理論在小鼠身上也得到驗證。在研究中,小鼠移植了EGFR突變腫瘤細胞,而慢性壓力加速了腫瘤的增長。激活β2-腎上腺素受體也會促進對EGFR抑製劑的耐受,但是β受體阻滯劑或IL-6抑製劑可以扭轉這一現象。

結合其他臨床試驗(如ZEST、BATTLE和LUX-Lung3)的數據,研究人員回溯分析了EGFR抑製劑對患者的影響。

在使用EGFR抑製劑治療的患者里,治療前血漿里IL-6含量偏高者的存活率更低。並且,使用了β受體阻滯劑的患者相比沒有使用的患者,血漿里IL-6的含量更低。

對LUX-Lung3研究中的患者來說,相比於單獨進行化療,結合EGFR抑製劑的治療將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時間(即從接受治療開始,到出現疾病發展或是患者死亡的這段時間)中位數從6.9個月延長至11.1個月。而在接受了β阻滯劑的患者中,EGFR抑製劑的效用更明顯,無進展生存時間中位數達到了13.6個月。相比只有2.5個月的純化療組,腫瘤發展的可能性降低了75%。

儘管試驗結果喜人,研究人員也承認,該實驗受到了回溯臨床數據分析的掣肘。雖然這些結果與小鼠模型及非小細胞肺癌病株的結果一致,但未來仍需要進行隨機化試驗來提供更可靠的證據,從而改善治療標準。

「如果β受體阻滯劑確實能減緩甚至阻止對EGFR抑製劑的耐受,那那些患者或許每天只需花幾分錢,就能獲得抗耐受的口服藥,這將讓病人和整個領域收益。」Heymach說。這些研究者希望能在未來幾年內,用β受體阻滯劑治療攜帶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翻譯 張清越
編輯 吳非  王妍琳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