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特朗普該怎樣與習近平談判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夏偉 2017年11月7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4月,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莊園。兩人將於本周在北京再次會面。
Jim Watson/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4月,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莊園。兩人將於本周在北京再次會面。

在國內政績乏善可陳的情況下,特朗普總統已於本周前往亞洲,渴望達成協議。在北京,他將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者也是一名大膽、好鬥的民族主義者,上月的共產黨全國大會讓他手中的權力超過了自毛澤東之後的任何一位中國領導人。

中美關係愈發堪憂,在這麼多權力都集中在習近平手裡的情況下,改善兩國關係的唯一辦法,是通過高層之間的私人關係。這讓本周的首腦會談變得非常重要。

在任何一個緊迫的雙邊問題上,比如朝鮮問題和貿易,向習近平施壓,迫使其按照特朗普的意思妥協都非易事。特朗普直言不諱地抨擊過中國,也稱讚過習近平。他尚未表現出這個關係所需要的長遠戰略思維。因而,此行不太可能達成重要協議。但特朗普可以通過與習近平達成一致意見,同意建立發展中美關係的正式渠道,來挽救這次會面。

建立更牢固的中美關係面臨諸多障礙。北京的擴張主義愈演愈烈,宣稱南海是其主權「核心利益」,並圍繞東海的一座島嶼同東京發生分歧。中國領導人澆滅了外界對其在實行自治的中國領土香港進行民主統治的希望,並因韓國部署美國提供的導彈防禦系統而威嚇韓國。中國還為對美國企業不公平的貿易和投資政策辯解。

在美國這一方,特朗普直截了當地因貿易做法和未能控制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而指責中國,加劇了雙方的緊張關係。他發推稱,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從美國獲得了巨額金錢和財富」。

但特朗普對中國也表現出了其典型的前後矛盾。他稱讚習近平,說他是「一個強者」和「一個非常好的人」,並欽佩地說一些人現在甚至認為他是「中國之王」。這種多變可能對特朗普有利,讓他能夠繼續扮演一個神秘的談判者角色:中國可能會正確地料到,本周的談判桌上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朝鮮核威脅是首要議程。近年來,北京在承認平壤構成的危險一事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甚至越來越在聯合國支持實行更嚴厲的制裁。但習近平依然反對完全放棄這個「如兄弟般的」老盟友。中朝兩國一度被說成是「唇齒相依」。

習近平和特朗普私下裡的交談,可能會澄清北京對於讓朝鮮政權崩潰的條件。北京可能會要求拆除部署在韓國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並禁止美軍進入非軍事區以北,最終可能還會要求美國從韓國撤軍。

說到貿易和投資,兩國也存在急需重新調整的共同利益。美國的支持給中國提供了很多特免權,它們幫助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裡繁榮發展。但現在,中國取得了這麼大的成功,是時候進行公平競爭了。

特朗普應該向中國施壓,迫使中國結束一些做法,比如要求把美國的技術專利轉讓給中國公司並將其作為在中國做生意的條件、大肆竊取知識產權和拒絕美國公司進入中國經濟的主要領域(如電信、媒體和銀行)。北京必須在這些方面採取行動,構建與華盛頓的信任,並建立更加互惠的關係。

至少,不管特朗普和習近平能不能在朝鮮或這些經濟問題上取得進展,兩位領導人都應該同意成立一個高級別工作組,由兩位領導人信任的人領導。工作組要在規定的幾個月時間裡就加強合作的可能性制定出詳細的「路線圖」。

在工作組的規定時間結束時,兩位領導人可以在一個輕鬆的地方會面,採納工作組的建議。這樣一個向前看的計劃會讓首腦會談取得成功。

如果工作組召開了會議但最後以失敗告終,美國起碼知道不太可能在習近平-特朗普時代加強合作。這有利於華盛頓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並證明增加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加強對韓國、日本和台灣的軍事支持,與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國建立更親密的軍事聯盟,以及加強對中國在美國投資的管控等舉措的合理性。

喜歡達成協議且政治立場相對薄弱的特朗普,也許會為了面子而忍不住接受能夠從北京得到的任何東西。他很可能最終成為用來提升習近平聲望的道具,幾乎什麼都沒得到。

但特朗普必須記住,北京有不容商榷的「核心利益」,美國也有。用其中任何一樣——對盟友的承諾、在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民主原則——換取即便是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承諾,都將是毀滅性的。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11-21 11:51 | 只看該作者
北京有不容商榷的「核心利益」,美國也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