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戰鬥機機頭細長的針狀物是什麼東西?這裡告訴你答案

[複製鏈接]

1606

主題

1711

帖子

44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00
adudu 發表於 2017-11-17 10: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現代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在於空戰,而空戰的勝利的決定性因素在於戰鬥機,現在戰鬥機不僅外形優美,而且技術先進,先進且昂貴的戰鬥機是一個國家實力的綜合體現和強國標誌之一,世界上能夠獨立研製戰鬥機的國家不多。但是不知道軍迷們有沒有發現,在戰鬥機的機頭部分,戰鬥機經常會出現一根細長的針狀物,就好像天線一樣從機頭部分延長出來,有人覺得那是讓戰鬥機消除空氣阻力用的,因為機頭越小阻力就越小,其實機頭細長的針狀物就是戰鬥機的空速管。
不管是在超音速飛機還是亞音速飛機上,也不管是在軍用飛機還是民用飛機上,一般都安裝有空速管,軍用飛機的空速管一般安裝在機頭,而民用航空飛機的空速管則安裝在機翼或者飛機尾部,甚至機背上。空速管也叫做總壓管、皮託管,它可以用來感受氣流的總壓和靜壓,並且測得的數據傳給飛機的裝置。空速管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來測量飛機的速度的,同時空速管還兼備有很多其他功能。空速管的安裝比較嚴格,一般安裝在受飛機氣流影響比較小的區域,比如機頭、垂尾和翼尖前方。
一般我們會看見國產殲-10戰機、飛豹飛機都會在機頭的部位裝備有空速管,但是很多人有疑問了,為什麼西方國家的戰機很少看見在機頭裝備有空速管,是不是西方國家的戰鬥機就沒有裝備有空速管了呢?其實不對的,不管是什麼飛機,要想測量飛機的速度就必須裝備有空速管,有人看見美國的F-15或者F-22戰機的機頭沒有那根長長的的東西,就說人家沒有空速管了,其實小編要說的是,F-15或者F-22戰機都是由空速管的,只不過人家的飛機的空速管沒有裝在機頭,而是裝在在座倉的側下面,形狀像個「L」字叫L型空速管,原理和機頭空速管是一樣的。
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裝備在機頭的空速管的弊端顯露出來,在很多軍迷嚴重,空速管不僅是戰機落後的象徵,而且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第五代隱形戰機的隱身效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在殲-20戰機身上取消了機頭空速管這個裝置,改用嵌入式大氣數據感測器系統,使用更先進的感測器來為飛機測速。殲-20取消了機頭空速管,不僅可以提高隱形效能,而且還可以提高機頭的雷達性能,因為它降低了機頭雷達罩的結構設計難度,使得殲-20機載相控陣雷達擁有更出色的性能。
目前中國最新研製的殲-10C/D戰機,殲-11D戰機以及殲-16戰機都採用類似殲-20那樣的嵌入式大氣數據感測器系統,雖然取消了傳統的機頭空速管,但是並不代表先進戰鬥機沒有空速管,而是採用電子設備方式的手段對傳統的空速測速進行了代替,繼續實現測量空速、高度、爬升率等功能。隨著技術的發展,機頭空速管這個傳統的測試方式會越來越少,最終會消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