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時報:世界正發生巨變,特朗普卻被中國玩弄於股掌之間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1-17 01: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紐約時報中文網

  托馬斯·弗里德曼 2017年11月16日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

  俗話說,「當你不知道要去哪時,走哪條路都行。」這句話完美地總結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總統的反差。

  習近平將特朗普玩弄於股掌之間,用奉承和短期的貿易讓步應付特朗普,轉移他對真正的對華貿易結構性不平衡的注意力。自始至終,習近平都著眼於讓中國重新強大起來的長遠目標。而與此同時,特朗普把每一個微不足道的勝利都吹噓成歷史性的,在任何一條能夠讓他迅速興奮起來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Fred R. Conrad/The New York Times

  托馬斯·L·弗里德曼

  特朗普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沒有整體戰略,因為不同於習近平,特朗普沒有考慮過每一位掌握實權的領導人每天一開始就要考慮的重大問題:「我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趨勢是什麼?我要如何調整我領導的國家,才能讓更多公民從這些趨勢中最大限度地獲利,並抵禦最糟糕的情況?」

  我們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上?一個我們正在同時經歷三種「氣候變化」的世界。

  我們正在經歷實際氣候的變化:破壞性天氣事件和生態系統的惡化正在逐步加劇。

  我們正在經歷全球化「氣候」的變化:從一個相互連接的世界,變成一個相互依賴的世界;從一個高牆林立、通過積累資源創造財富的世界,變成一個網路密布,通過讓國民接觸大量想法、貿易、創新和教育的流動來實現繁榮的世界。

  最後,我們正在經歷技術和工作「氣候」的變化:機器逐步獲得全部五種感官,並且有了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現在每家公司都能分析、優化、預測和定製越來越多的工作崗位、產品和服務,並實現它們的數字化和自動化。不這麼做的公司將走向衰亡。

  那麼,中國是怎麼應對的?為了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正在大力投資清潔能源和電動車,因為如果不這樣,它自己的民眾就無法呼吸;還因為它知道,到2030年前後全世界會再增加10億人,清潔能源和運輸工具及能源效率會成為下一個重要的全球性行業,否則任何地方的人都無法呼吸。

  面對一個愈發相互依賴的世界,中國正在通過它的「一帶一路」項目和亞洲開發銀行,深化與周邊高速發展的亞洲市場的貿易往來,同時嚴格控制中國自己的市場。我把這種策略叫「適用於我但不用適用於你的全球化」。

  因為儘管支持全球化,中國還是對進口汽車徵收25%的關稅(美國的關稅僅為2.5%),還要求希望進入廣闊中國市場的大公司成立股權各佔一半的合資企業,並進行技術轉讓。但中國並沒受到懲罰。

  在技術上,中國啟動了一個名為「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該計劃引入大量政府資金和研究,以期實現10個戰略行業的商業化,同時制定監管措施,並從國外竊取知識產權,以便讓它們都能更快地發展。這些行業包括電動車、新材料、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製藥、量子計算、5G移動通信和機器人。

  那特朗普呢?在氣候變化上,他宣傳的是煤炭,而不是像風能和太陽能這樣的清潔能源。他還任命否認氣候變化的人擔任重要的環保職務。中國由工程師統治,而特朗普甚至連個科學顧問都沒有。他拒絕為白宮科技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補充人手。據《新聞周刊》(Newsweek)報道,該辦公室「負責人空缺的時間是自其1976年成立以來最長的」。

  在全球化上,特朗普撕毀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該協議本會讓他執掌這個由12個國家(沒有中國)組成、建立在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之上的太平洋貿易集團,並取消美國向部分國家的出口被徵收的多達1.8萬種關稅。這些國家,連同美國,控制著全球40%的GDP。然後,他又去中國稱讚北京在我們自己的遊戲中打敗了我們!好吧,特朗普,當你單方面放下武器時,的確是會這樣的。

  順便說一下,參與TPP的另外11個國家現在正試圖創建自己的自由貿易區,一個沒有美國的自由貿易區。因此,在美國努力了數十年、希望打開它們的市場后,它們就要在沒有我們的情況下開放市場了。幹得好,總統先生。中國感謝你,因為隨著我們的影響力減弱,這些國家將更容易受制於中國的經濟壓力。

  在科技的氣候變化方面,特朗普正在推動的稅收法案完全不是基於對新興技術的分析,也沒有考慮到我們如何改革稅收法律,激勵對新興技術的更多投資。實際上,該法案將取消對電動汽車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減少對風電項目至關重要的稅收抵免;對我們最富有大學的捐款徵稅——那些大學是我們的科學和工程財富,它們會用捐款來資助研究,增加給特困學生的獎學金。

  哈佛大學校長德魯·福斯特(Drew Faust)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將傷害美國的瑰寶之一,」也就是高等教育機構。並且這麼做基本上是為了給富人減稅。

  此外,中國的公路和鐵路越來越像《傑森一家》(Jetsons』),而我們的越來越像《摩登原始人》(Flintstones』)。美國州際公路和運輸管理官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在11月9日寫給眾議院領袖的信中抱怨稱,他們的稅收法案草案——為了籌集更多的資金為企業減稅——「對聯邦政府支持的一些用於運輸的融資機製做出了重大改變」,尤其是「終止免稅的私人活動債券(PAB)的提議」,因為PAB是「一種重要的基礎設施融資工具,可以吸引私營公司在……全國大型運輸項目上進行投資「。

  所以說,中國人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巨大的變革風向上,而特朗普則把賭注押在了自己的本能反應以及大雜燴式的減稅政策上,它完全沒有以對世界的理解為依據,除了一點可疑的涓滴經濟學。這並不令人意外。當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時,減稅法案會把你帶到那裡,奧巴馬醫改法案的替代品會把你帶到那裡,「牆」會把你帶到那裡,貿易讓步會把你帶到那裡。

  我個人並不認為,中國自上而下的產業政策會讓中國最終強大起來;它已經在中國國內造成了巨大的債務壓力,與國有企業和房地產泡沫相關。實際上,我確信,我們的經濟體系比他們的要好。從理論上講是這樣。

  但中國憑藉對重點問題的關注,發揮了自己落後體制90%的正面作用,給中國帶來了長足的進步;而我們,由於幾乎沒有任何側重點,僅發揮了我們優越體制50%的正面作用。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原來的力量平衡將被打破。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中國人那麼愉快地在北京為特朗普舉辦一場盛大儀式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1: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