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正在復興的博物學,可用來發掘柔弱緩慢這些被忽略的價值?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1-14 23: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曹金羽

  2017-11-14 16:00 來源:澎湃新聞

  近年來,博物學成為出版的熱點。國內各大出版社紛紛推出博物學主題的圖書,商務印書館的「博物之旅」和「自然文庫」,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博物學文化」,北京大學出版社的「沙發圖書館·博物志」,重慶大學出版社「自然的歷史」叢書等。在這些書中,星辰宇宙、花鳥蟲魚化作精美的圖片,伴隨著娓娓道來的知識呈現在讀者面前。

  

  

  

  目前市面上見到的一些博物學書籍

  這些書籍用科學、藝術、文學或哲學的方式講述自然的歷史,「提供了大量生命的人文新視角」。「博物之旅」叢書主編、中央編譯局研究員薛曉源在接受採訪時說,博物學這門人類與大自然打交道的古老學問,於當下煥發生機,並非偶然。「看似小眾的博物學在公眾層面的復興,彰顯了深度求知、藝術鑒賞、科技人文融合的多元欲求,就拿博物繪畫來說,它對喚起大眾的美學鑒賞大有裨益。」

  或許正如《博物學家》(The Naturalist,1856)所說,「沒有哪一種研究會比博物學研究更迷人……一隻昆蟲就能激起我們心中情感的漣漪……田野里的花、空中的鳥、海里的魚、在地球表面緩緩挪動的生物們……它們對人類一視同仁。所有人都可以研究它們的習性,檢視它們的特點並欣賞它們的美。」

  博物學是一門古老的學問,在現代自然科學誕生之前,它是人類與大自然打交道的古老方式,涵蓋了對動物、植物、礦物、生態系統等所作的宏觀層面的觀察、描述、分類等,包括當今意義上天文、地質、地理、生物學、氣象學、人類學、生態學、自然文學、動物行為學、保護生物學等學科的部分內容。

  如今,博物學正在吸引著眾多的愛好者與實踐者,自2015年11月14日,首屆博物學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召開后,博物學在中國引發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公眾參與人數不斷增加,新聞出版界、教育界等對博物學也越來越重視。

  

  近日,第二屆博物學文化論壇在商務印書館進行,以「博物出版與博物旅行」為主題展開探討。同時,涵芬樓書店設有博物畫展。

  本次畫展展出了國內外博物藝術家的精美作品,包括部分原作。國外部分主要來自英國皇家園藝學會林德利圖書館及英國倫敦自然博物館館藏作品。在這些畫作中,可以看到鳥類學繪畫在16世紀到20世紀中於技巧及風格上的發展;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水果令人垂涎欲滴的記錄,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品種已經不復存在了;還可以看到二十多株在多位畫家筆下「盛開」的鮮花,在同樣的美麗背後每一種的故事都有著不同的精彩。

  參展的國外博物藝術家有賽莉亞·劉易斯、詹姆斯·霍普·斯圖爾特、約翰·萊瑟姆、威廉·麥克利夫雷等。賽莉亞·劉易斯是英國知名的自然作家和插圖畫家,曾獲得英國皇家水彩畫協會2009年大獎和溫莎·牛頓學院金獎。著有《海濱自然筆記:在海邊發現季節的更迭》《大自然年曆》等,下面這幅畫是她的作品《春·夏·秋·冬》,作者用不同的場景和風景展現了海濱四季的變化。在驚嘆大自然的神奇時,你還會遇見不同的物種。這些不知名的動物、植物以及蟲魚貝類等,總會給你帶來別樣的驚喜。

  

  下面這幅大型油畫的題目是簡單的《鴇》,其中展現了在歐洲繁殖的兩種鴇,背景的風景浪漫又華美,除了主角外,畫中還出現了一對體型更小但是細節準確的流蘇鷸,它們位於左側後方;一隻歐亞鴝,它在前景左邊的灌木叢里,此外天空中還飛翔著普通的樓燕和家燕。

  

  除此之外,還有眾多精美的圖畫,關於金翅雀、啄木鳥、綠孔雀等等,我們可以從中感受自然界的豐富多彩。既可怡情,又可以學到諸多知識。如下圖的綠孔雀,與常見的藍孔雀相比,綠孔雀如今已經極為罕見。由於棲息地環境惡化及其易於被捕獵的特性,這種鳥類在南亞的廣大生存領域一直在縮小並分解。

  

  除去鳥類,本次展覽中還有數十種花與水果。其中有蘭花、月季、牡丹、風鈴草,也有草莓、油桃、開心果、無花果等等。下面三種分別是佩羅特亨氏氣蘭花、萼瓣風鈴草和諾瑟特月季。佩羅特亨氏氣蘭花首次現身於英格蘭便震驚了皇家園藝學會的蘭花委員會,這種蘭花渾身都透著一股奇異之感,更神奇的是它的花序能夠持續開花一年甚至兩年,不過在任何時候都只有一或兩朵花同時開放。

  

  風鈴草屬的幾個物種在歐洲一直很受歡迎。19世紀,在鐘形花冠基部生長一圈平整花冠的類型出現,名為「萼瓣」,極受歡迎,它直到最近才出現在英格蘭。

  

  諾瑟特月季19世紀初在美國查爾斯頓培育,母本是「錢普尼斯粉團」。它在1818年引入歐洲,被認為是第一種重複開花的藤本月季。淺黃與粉色相間的花朵有一種淡紫色調,還有令人愉悅的香味。

  

  接下來是水果,下圖左邊是西洋梨,右邊的是無花果,值得注意的是無花果樹上的鳥,很顯然這是作者加萊肖家中有一棵被鳥侵襲的無花果樹,他把這幅場景畫了出來警示其他園丁。由此,畫家的性格便通過繪畫反映了出來。

  

  接下來幾幅圖分別是油桃、草莓、葡萄、柿子和石榴,這些精美的圖片展現了自然萬物的芳姿與顏色,輔以豐富的知識性內容,極具美感和觀賞性。

  

  

  展覽特別設有國內博物畫家專區,包括了9位國內知名博物藝術家的畫作,畫作內容涉及植物、鳥類、魚類、爬行動物等多個類群。

  

  這些精美的圖畫,展現了大自然「不同層次、無窮無盡的美」,通過它們,我們可以發掘一朵花、一株草或者一隻鳥身上的美,從中體驗生命的多樣性。長期以來人類通過與環境的互動,機智地利用大自然創造了燦爛的文明。但近些年來,自然環境問題不斷向我們提出挑戰,嚴峻的環境現實促使我們去思考與自然的關係。

  博物學的復興,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思考和實踐的平台,正如第二屆博物學文化論壇提出的《博物理念宣言》所說,「博物是人類感受、認知和利用大自然的一種古老方式。復興博物學意在傳承和發揚這一傳統,重申人類從屬於大自然這一基本事實。博物過程反思現代性的邏輯,敞開個體感受世界的窗口,努力發掘二分法中常被忽視一側的價值(如柔弱、緩慢、低矮、小巧等),有助於重塑人類的質樸心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