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這個實驗室會「變天」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1-14 09: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年11月13日 02:24 科技日  本報記者 矯 陽

  11月10日上午,101架C919轉場西安閻良,進入下一步研發試飛和適航取證工作,其中一個重要試驗內容是進行綜合氣候試驗。

  公開報道顯示,我國正在西安建設一個大型綜合氣候實驗室,C919是否會在這個室內實驗室進行氣候試驗,尚未得到準確消息。

  但這一綜合氣候實驗室卻引起人們廣泛關注。為什麼要有綜合氣候試驗室,這個實驗室是怎麼「變天」的?飛機又是如何進行室內氣候試驗?

  「有了綜合氣候實驗室,飛機氣候試驗就可以不受自然約束,而是能呼風喚雨。」11月12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中國飛機強度研究所副總師成竹。

  成竹透露,2014年,我國在西安閻良開始建設一個飛機綜合氣候實驗室,規模與功能比肩美國麥金利實驗室,後者是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飛機氣候實驗室,可模擬地球上絕大多數極端天氣條件。

  資料顯示,一架飛機的使用壽命一般為30年。而飛機製造是在舒適的工廠里進行的,但其整個服役過程中,卻可能遍布全球,會歷經炎熱的沙漠和嚴寒的北極等氣候,如果飛機不能耐受所遭遇的極端環境出現故障,輕則飛機無法起飛,重則機毀人亡。

  綜合氣候實驗就是要完成飛機適航前的氣候檢驗,保證在各種氣候條件下飛行的能力。

  

  看看我國在建的這個綜合實驗室是怎麼「變天」的。

  「綜合氣候實驗室是在一個封閉的保溫空間內,模擬各種地球上存在的極端天氣條件,如酷熱的沙漠、冰天雪地的北極、悶熱多雨的熱帶雨林等。」成竹說。  

  成竹告訴記者,為「變」出這些天氣,實驗室綜合運用了製冷、加熱、空調、控制等技術,開發了各種先進的環境模擬系統,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套大型工業製冷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將實驗室的溫度調節到零下50餘度,濕度可以調節到95%。

  成竹還說,綜合氣候實驗室同時開發了太陽輻射、降雨、吹風、凍雨降霧等環境模擬系統。所有環境模擬系統都在一套先進的控制系統指揮下協同運行,可以在實驗室內實現如極端低溫、極端高溫、濕熱、暴風雨、暴風雪、凍雨等你能想到的極端天氣。

  「在後續的建設中,還將新建一套『補氣系統』,這樣在實驗室內飛機發動機可以運行;新建一套『凍雲結冰系統』用以製造『雲』。」成竹解釋說,雲是由大量非常寒冷的液態或固體水組成的,用「凍雲結冰系統」則能造出厚薄不一的雲,使飛機如同在真實飛行中穿越厚厚的「雲層」。

  成竹介紹了飛機在室內完成各項氣候試驗的過程。先將飛機推到實驗室內固定起來,各種輔助設備也一同推進實驗室。然後環境模擬系統開始工作,對飛機進行各種考驗,如將飛機置於零下50餘度下凍成「冰棍」、在太陽燈下「烘烤」、在狂風暴雨中淋成「落湯雞」,在暴風雪中被「冰封」。

  「飛機和實驗室內都布置了大量感測器和監控設備,測試人員時時監控著各類數據,看飛機在經過一系列極端考驗后工作的狀況。」成竹說。

  在沒有氣候實驗室以前,飛機進行所有的極端天氣測試,都只能在野外自然環境下進行,不僅受季節、地區和時間限制,成本還極高。成竹告訴記者,ARJ21適航取證前後用了6年時間,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等待天氣。

  有了實驗室,可以人工「變天」,短時間即可獲得大量試驗數據,不僅可以復現任何一個測試結果,還將大大縮短測試時間,降低成本。

  「當然,在實驗室內完成所有測試后,還是要再進行後續自然環境測試的,相輔相成,互為補充。」成竹介紹,目前受氣候實驗室的尺寸限制,除了飛機滑跑、起飛不能測試外,其他極端天氣測試項目基本均可進行。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