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生存能力極強的「水熊蟲」或成為首批星際航行旅客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1-14 09: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年11月13日 08:38 新浪科技

  

  把水熊蟲送入太空?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1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人類正在努力朝太陽系之外散播生命的火種。但頭一個實現這一點的也許並不是人類,甚至大多數人壓根沒聽過這種生物。事實上,科學家計劃先派出一群體型較小、肥肥胖胖的「水熊蟲」,率先踏上飛越奧爾特雲(即圍繞太陽系的一圈碎冰)的星際之旅。

  水熊蟲是什麼東西?它們又名「緩步動物」,長著八條腿,以塵土為食。它們有著極其頑強的生存能力。沸水無法殺死它們,極度高壓或低溫對它們也毫無影響。今年7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就連接連轟炸的小行星、鄰近的超新星爆發、甚至強大的伽馬射線暴,都無法使其徹底滅絕。

  它們是如此頑強,體型又是如此微小(體長僅1毫米左右),因此成為了首次飛越太陽系之旅的理想候選人。這些小泥豬(科學家有時會這樣親切地稱呼它們)將和秀麗隱桿線蟲一起,搭乘由接近光速的激光束推動的晶圓,徑直朝太陽系之外飛去。這些以激光為動力的晶圓是NASA「星光」項目(Starlight)的一部分。該項目計劃用光子推動微型飛行器,以接近光速的高速飛往鄰近恆星。

  水熊蟲擁有一種特殊能力,在太陽系外實驗中可發揮重要作用:它們可在高度脫水和冷凍的情況下存活。在這種情況下,它們會緊緊縮成球狀,直到形勢改善,再重新吸水(或融化體液),就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這就意味著參與星際航行的水熊蟲可以在不同情況下休眠、儲存、然後蘇醒,以便觀察它們的表現。

  秀麗隱桿線蟲也很適合參與這種星際航行,因為科學家已經針對其基因和行為搜集了大量數據。由於其全身只有不到一千個細胞,研究起來相當容易。並且儘管其體型嬌小,它們也能觀察周邊環境,從中學習,然後調整自身行動。而且它們和水熊蟲一樣,也可以在冷凍后復甦。

  此外,這兩種生物都處於生物量級的低端。秀麗隱桿線蟲是一種微觀生物,水熊蟲也幾乎難以用肉眼看清。因此它們都可以被輕鬆裝入前往探索恆星的首批微型飛行器。

  雖然相關計劃還未成型,但俄羅斯慈善家、「突破攝星」項目創立者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指出,我們再過20至25年便可實現星際航行,離我們最近的半人馬座阿爾法星便是一大探索目標。(葉子)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