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粗語惡語應斷除--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7-11-13 20: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粗語惡語應斷除
作者: 達真堪布 文章來源: 大圓滿法網站


  在任何情況下,即使在放逸的狀態下也不可口吐惡語。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包括斷惡語、斷粗語,要說悅耳語。有的人一生氣就罵罵咧咧,對普通眾生來說,遭人惡罵是最大的傷害,因為普通眾生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別弱,遭人惡語相向時,內心受創傷,容易生起極大的嗔恨心。尤其修行人要重點保護心相續。

  也許你只是無意間說了一句粗語或惡語,但對於他人來說,這是極大的傷害。藏地有句諺語:「惡語粗語非刀劍,卻如同刀劍傷害眾生。」所以要改掉此不良習氣,嚴格杜絕粗語惡語。有些人在放逸的狀態下,開玩笑順口說惡語粗語,說別人有神經病等,這都是傷害他人的行為,也要儘力斷除。

  若目的是為了調伏惡魔,則可以說。當面對有些人,只對他說悅耳語不起作用時,就要適當地說一些粗語惡語,以這種方式降伏他,但前提是你要具有此能力,只有發心是不夠的。有的人只有發心,卻沒能力;而有的人則有能力沒發心,能力及發心兼備者才可以說粗語惡語。

  大乘佛法里身之三惡業和語之四惡業都有開許的情況,調伏惡魔需要這樣的手段和方法,比如師父、上師為了調伏弟子可以這樣做,多欽哲仁波切呵斥華智仁波切「老狗」的那一刻,華智仁波切就開悟了;帝洛巴呵令那若巴跳樓,那一刻那洛巴就開悟了。為了調伏弟子,適當使用一些極端的方法,對弟子來說,是有利益和幫助的,但一般情況下不可以這樣做。

文章來源: 大圓滿法網站 http://www.dymf.cn/index.php?m=c ... 324&id=11115131
不好的想法就是在和眾生結惡緣jpg.jpg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