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學歷造假,需要反思的不只是偽裝者

[複製鏈接]

141

主題

198

帖子

344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高級會員(十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4
孤獨的龍 發表於 2017-11-12 12: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孤獨的龍 於 2017-11-13 14:24 編輯

    最近在杭州蕭山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了一起「小學文化偽裝碩士」案件,這位任某,實際只有小學文化,卻冒充名校碩士偽裝成「精英」前去應聘,竟然成了高管,拿到了百萬元的年薪。而在此之前,任某還在其他兩家公司「行騙」過,月薪也是高達幾萬元,直到被調查前,任某仍在一家公司正常工作。(11月10日 光明網)

    此次事件中,在法庭審理環節,任某對於自己偽造身份證、戶口簿、學歷證書的基本事實供認不諱,同時又表示,儘管自己只有小學文化,但能力完全能夠勝任高管職位。可是,紙終究包不住火,當虛假被揭露,再多的努力也只能變成徒勞無功。但是不禁讓人思考,學歷和能力之間是否有直接關係?學歷造假事件近年來為何頻頻發生?背後需要反思的不應該僅僅是這群「偽裝者」。

    首先,不能否認的是,在這樣一個價值實現的時代,追求更好的職業、更高的平台並沒有什麼錯,然而這些「偽裝者」只看到了榮譽和名利表面的光環,卻忽視了過程中的奮鬥與努力,對於金錢名利的盲目追求,讓這些人錯誤地成為了「精緻的偽裝者」,只能用一個接一個的謊言掩飾虛假,直到露餡。

    學歷造假的背後,透露的是其對自身的不自信和價值認同的偏差。追求自身價值的實現並不單單隻能從一個高平台開始,建立在虛假學歷基礎之上的發展本來就不牢靠,為什麼不能選擇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實力,腳踏實地地從一個接受自己的地方開始闖蕩呢?

    然而,有一點我們也不能忽視,目前來看,「是金子到哪都發光」也並不完全成立。不同的求職者在勞動力市場的確擁有不同的機會和待遇,年齡、學歷、專業成為求職路上隱形的「門檻」,經過層層篩選,沒有最基本學歷資格的應聘者就只能被殘酷地拒之門外。學歷與能力不能等價,但現實情況卻是那些擁有名校身份標籤的求職者,往往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

    在學歷造假這樣一種偏差行為背後,側面反映的是部分用人單位人才評價觀念和評價機制存在一定的偏差。過於看重求職者的出身與學歷,對其真實水平能力的考核力度不夠,在某種程度上著實助長了不少人對學歷的「變態」重視,以至於部分求職者儘管「演技」拙劣,漏洞百出,卻也能輕易跳過門檻,順利入職。

    「偽裝者」固然可恥,用人單位也應該反思為何如此容易被騙。現實版「獵場」儘管不如劇情版容易,但是不斷上演的造假鬧劇,卻也在對當下價值認同和用人標準進行拷問,生活永遠是現實的,每個人都應該走出錯誤的認知誤區,選擇正確的價值判斷標準,類似這樣的鬧劇才會越來越少。

    來源:紅網 2017/11/13 09:46:35 作者:付強
淡淡的就好......

141

主題

198

帖子

344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高級會員(十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4
 樓主| 孤獨的龍 發表於 2017-11-12 13:59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場遊戲一場夢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