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克服外散、內收與疲厭-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7-11-11 22: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克服外散、內收與疲厭
作者: 達真堪布 文章來源: 大圓滿法網


  外散。聞法、修法的時候,心總是向外散亂。身在聞法、修法的行列中,心卻不在,心出去逛街了,出去看家人了。雖然身還在這裡裝得好好的,看起來很恭敬,在專心諦聽,但是心走了。心還走得飛快,不需要買汽車票,不需要買火車票,也不需要買飛機票,一會兒就到家裡了,然後看看家人,一會兒又到單位看看同事,順便還去看看親朋好友。雖然不能用嘴說話,但是卻在用心跟他們對話:「你應該這樣做、那樣做。」

  你到家裡、到單位,囑咐他們這個、那個,他們也聽不到,因為心是看不到的,心說話時是沒有聲音的,他們沒有他心通,所以也不知道,你這就是妄想、分別。經常想一些沒有用的,這叫妄想;經常想一些不該想的,這叫邪思。心就是這樣一個不老實的東西,聞法、修行的時候它也不老實,總是外出、散亂、放逸。無論我們的身在何處,哪怕是在鬧市,在不安靜的場所里,若是我們的心不散亂,我們就是不散亂的;若是我們的心不放逸,我們就是不放逸的。現在我們雖然身在寂靜處,但心還是在散亂、在放逸,所以,我們還是個散亂者,還是個放逸者。聞法、修法時心不在焉,想別的東西去了,到別的地方去了,這就是外散。

  內收。有的人學修的時候很精進、很用心,特別想聽明白、學明白,然後一句句記,一個個字地去領悟。這就是過度執著,也是一種過患,最後也很難真正明白其中的含義;有的人要求自己一定要專心諦聽,卻因過度專註而昏沉、打瞌睡。在外散或內收的狀態下聞法、修法,效果不會太好。要把握適度的原則:不緊不松。

  佛在世的時候,有位名叫晝辛吉的弟子,出家以後跟隨阿難學修,他有時過度緊張,有時異常鬆懈,而未能達到任何修法境界,始終沒有取得成就。有一天,他來到佛祖面前,向佛祖請教。佛祖問晝辛吉:「你出家前擅長彈琵琶嗎?」他回答:「極為擅長。」佛祖接著問:「你彈琵琶的時候,妙音是在琴弦松的時候發出來的,還是在緊的時候發出來的?」他說:「妙音是在琴弦不緊不松的時候發出來的。」佛祖教誨道:「那麼,你修心也與之相同。」晝辛吉依教奉行,最後證果。

  現在有些人對上課、聞法、打坐都沒有太大興趣,也沒有太大意樂,原因就是沒有把握好適度的原則。沒有進入狀態就不會得到利益,時間一長便會厭煩。所以我們在聞法、修法時,既不能外散,也不能內收;既不能緊張,也不能鬆懈,而要把握適度。

  我們思維、觀修的時候也一樣,想把開示中的每句話都記住是不切實際的,每句話都要思維也是不可能的,要學會抓重點。思維、觀修重點才能取得圓滿的成功。

  疲厭。聞法或打坐的時間長了,或遇到了一些小小的違緣和障礙時,心裡就生起了疲倦和厭煩。這是聞法、修法中的一種過患。修法的時間可以調整,時間稍微短一點可以,少念幾遍也可以,但是不能有疲倦和厭煩之心,若有應該及時調整。

  怎樣調整?就是思維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我們已經得到了,佛法難聞我們已經聞到了,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實在是讓人喜出望外!這是我們無數劫中積累資糧的果報,我們應該好好地珍惜。我們的祖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僅僅為了四句正法,捨棄了無數次的生命,在自己的身上點燃了千盞燈。我們作為一個凡夫,求法沒有那麼容易,得法更沒有那麼容易,為了修持正法,為了今生解脫,我們應該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歡歡喜喜來聽法。我們要這樣調整心態而修法,不能有疲倦和厭煩之心。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鑒論》聞法方式)

大圓滿網:www.dymf.cn
走進大圓滿公眾號:dymf815
上師達真堪布微博:http://weibo.com/dazhenkanbu
上師達真堪布博客:http://***/dzkbbk

附:
2017年凈土與大圓滿學員報名表(國際版)

這裡是依止寧瑪派達真堪布仁波切學修佛法的報名平台:一真法界共修團隊。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含港澳台及其他國家)學員及佛友填寫
https://www.wenjuan.in/s/vYvqiy/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16: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